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使详解对华贷款延期:不认为取消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3 新华网

  “日元贷款过去都是在3月底之前作出统计,但今年3月份没有来得及统计出来,是因为日本国内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根据我的理解,今后日元贷款并不是取消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窦晨、刘华报道3月28日,日本驻华使馆公使、新闻文化中心主任、使馆新闻发言人井出敬二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了日本“政府开发援助”(ODA)一事。这是日本驻华使馆在贷款审批延期后第一次就此问题对中国媒体作出解释。

  ODA毕业不代表友谊终止

  《国际先驱导报》:你如何看待日本对华ODA?

  井出敬二: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表示,为了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中日之间的合作非常重要。日方也非常理解邓小平的想法,决定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从1979年开始,日本通过ODA方式对中国提供援助。当时中国的经济非常薄弱,不能非常自由地从外国贷款用于建设。日本通过日元贷款,以利率低、还款时间长的优惠条件向中国提供贷款。从目前来看,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显著。

  现在日本国内有些议论,就是日本向中国提供的ODA项目中,是否有些项目可以停止了,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状态成为这种讨论的背景。中国国内的变化,世界的变化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简单地拿现在日本的政治家和80年代日本政治家比较的话,会有些变化。但没有一个日本政治家会提出不重视日中关系的观点。小泉首相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日本国内有很多人认为,ODA已经走过了很长时间,已经发挥了它应该发挥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不想再把中国当作朋友,日本一直非常希望和中国成为好朋友,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而且本身也向别的贫困国家提供援助。中国还有许多其它国家的民间投资,改革开放政策开始之后,没有外国的民间投资能够进入中国,随着时代变化,合作方式也会发生某种变化,现在日本民间对中国的投资是非常多的。2005年日本对中国的直接投资额比2004年增加了20%。日本的投资继续会对中国的提供帮助。

  “减少贷款不影响中国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同时也对东欧和泰国等国家提供ODA,它们的经济发展指标比中国高,为什么对他们的ODA在逐渐增加而对中国的在逐渐减少呢?

  井出敬二:ODA中有重要的一部分是日元贷款,刚开始都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但中国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很好,中国也出现了一部分非常富裕的人,中国外汇储备已经很高了。日方认为中国现在已经能自己发展自己的经济,所以即使减少日元贷款也不会影响中国的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除了中国自身发展的因素以外,日本减少甚至停止ODA是不是还受到中日政治关系的影响?

  井出敬二:2005年度日元贷款从表格(每年制作)的形式上会变为零,但这只是表格形式上的问题,日本的对华ODA政策没有发生变化。日元贷款有各种各样不同的项目,针对每个项目会进行审查,然后汇总。日本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4月1日到下一年的3月31日为止。到每年3月份会进行统计,如果日本政府要想在3月底之前通过这个项目的话,需要向日本国民进行说明,另外还需要向各政党进行说明,这次好像没有来得及在3月底之前向所有应该说明的人说明。

  现在日本外务省想在进入4月份之后继续这项工作,以得到国内相关人士的支持。所以现在虽然形式是零,但其实可能会有几个项目正在讨论中。

  过去都是在3月底之前作出统计,但今年3月份没有来得及统计出来,是因为日本国内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根据我的理解,今后日元贷款并不是取消了。

  现在在讨论一种可能性:在2008年前逐渐减少、到2008年完全结束日元贷款。当然日方也需要和中方相关部门,比如中国财政部讨论来决定这个事情。

  《国际先驱导报》:仅仅是行政原因造成的吗?

  井出敬二: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是统计处理的问题,但日本的确存在不同意见。

  《国际先驱导报》:那后者才是主要的原因?

  井出敬二:这件事情需要得到日本的一些支持,但在得到支持之前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有识之士呼吁政府:不要拿对华贷款说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