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中俄会谈--美国是无形的参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18:18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7月15日是江泽民主席出访莫斯科的日子。这一天,俄罗斯所有的新闻媒体都纷纷报道、评述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独立电视台”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抵达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到伏努科沃2号政府机场迎
接江主席的是俄联邦副总理伊里亚·克列巴诺夫。

  16日,江泽民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签署俄中两国新的条约和莫斯科联合声明将是这两位领导人主要的会商成果。

  江主席抵达莫斯科,恰逢中俄都说两国的关系处于几乎最好的时期。这次访问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现在两国元首都准备签署新的条约。这个新条约将为“俄中战略伙伴关系”这一1996年出现的说法填充具体的内容,并且为今后10年的俄中关系定下调子。

  尽管官方人士反复强调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想同任何人作对,但分析人士还是认为:北京和莫斯科仍然想建立一种特殊关系,以便同美国的全球性霸权相抗衡。

  观察家们认为:北约在科索沃冲突时期轰炸塞尔维亚以后,中俄这两个欧亚大国就彼此进一步接近了。从那时起,北京和莫斯科在许多事情上至少对外都是步调一致的,其中包括中国和俄罗斯都激烈批评美国部署新的导弹防御系统的企图。

  “独立报”网站:

  发表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副主任、历史学博士、谢尔盖·卢贾宁的评论文章。他说:江泽民主席同普京总统即将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对两国过去10年合作的总结,同时也是通向未来的一座“特殊的桥梁”。

  在这次俄中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日程表上,轰动一时的话题相当广泛,其中包括:国际战略安全和战略稳定问题,地区安全问题,以及为发展两国关系寻找新的潜力问题。

  他认为:江主席这次访俄的原因不仅同国际风云和中俄发展双边关系的需要有关,也部分地同中国国内的形势有关。江主席熟知俄罗斯,俄语说得很好(能唱俄文歌曲),而最主要的是,他对俄罗斯抱有真诚和极大的热情。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国将选举党和国家新的领导人。新一代领导人能否象现在这样看待和处理中俄关系,现在还不清楚。江主席签定新的俄中条约,将可以确保目前政策的继承性,确保在对俄关系上不出现大的变动。

  卢贾宁认为:当前俄中之间的政治关系在于寻找有效的答案,以应对当今时代的挑战和威胁。众所周知,俄罗斯和中国在反导防御、北约东扩、巴尔干地区的人道主义举措、俄罗斯的领土完整(车臣)和中国的领土完整(西藏、新疆)等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目前,尤其是在塔利班分子把北方同盟从阿富汗排挤出来,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等国和地区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运动更加嚣张以后,反对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分立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斗争已经上升到头等重要的位置。

  卢贾宁认为:这次莫斯科会谈,美国是无形的参加者。目前业已形成的俄—中—美“三角关系”正经历着并非最好的时期,尤其是中美关系,更是如此。况且,俄美关系问题也不少,尽管布什和普京在卢不尔亚那曾有过热烈的会谈。他认为:在“三角关系”上,使这次俄中莫斯科会谈不致成为反美主义的某种显示,这一点颇为重要。因为即将签署的俄中条约同中美关系正常化或俄美关系正常化并不矛盾。

  他还说:俄中会晤在“八国”会晤前夕进行,这是合乎逻辑的。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方面,俄中关系的格局都应当而且能够溶入世界全球化的过程。两极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潜力巨大的美国不能指望扮演世界独家领袖的角色。中国也不可以指望赢得这种角色,尽管它已经取得了种种巨大的经济成就。现在正在出现新的力量中心和新的核大国(印度、巴基斯坦)。目前的“核多极化”形成过程是不受控制的。亚太地区的安全制度弱化了、无效了,但与此同时,那个地区却存在着不少有可能爆发的“危险点”(台湾海峡、朝鲜半岛)。这一切和其它许多问题,都能够成为俄中美三国拥有共同利益并开展战略协作的地区。

  卢贾宁认为:目前,在经济发展、利用外资和引进西方技术经验的速度方面,中国的成就是惊人的。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桥梁”。俄罗斯于1998年加入的亚太经合组织,其成员国的下一次会晤将于今年秋天在上海举行,主席国是中国。

  他认为:俄罗斯与之一体化的可能性首先同落实庞大的能源计划有关(即石油计划和输油管道计划。俄罗斯将从西伯利亚向中国、南韩和日本输送电力),也同在高技术、核能、共同开发宇宙、飞机制造和供应水电站设备等方面的合作有关。由俄中两国专家共同制定的建立“战略性石油储备基金”(俄罗斯、中国、南韩、日本将加入其中)和“东北亚发展银行”(CBA)的计划,现在到了实际讨论的时候了。有了日本、南韩和中国对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投资,CBA四国将可以根据可接受的价格(比如每桶18~20美元)建立战略性的石油储备。在世界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这四个创建国仍可按照这种价格利用石油储备,从而俄罗斯的CBA邻国们就可以使自己免受近东地区不可预见事态的消极影响。同时,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也可以有机会获得长期的战略性投资。

  经贸联系是俄中关系的薄弱环节。2000年彼此的贸易额只有80亿美元,外加非正式的边境易货贸易额的40~50亿美元。而同期的中美贸易额则是1160亿美元,中日贸易额为800亿美元。

  他说:俄中新的条约应当把俄中经济合作推离“死亡点”。今天,可惜中国商人仍然把俄罗斯只看作是武器供应商和中国边境省分优惠的易货贸易来源。现在,谈论西伯利亚、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地区彼此互惠经济发展的时候已经到了。必须在国家的水平上为西泊利亚、远东和中国东北省分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确定方向。

  此外,卢贾宁还对中俄边境地区的人员往来、发展农业和交通等问题发表了他个人的看法。(赵德成)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2001/07/16/ 18:03)
    江泽民和普京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1/07/16/ 17:44)
    图文:江泽民向莫斯科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2001/07/16/ 15:48)
    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2001/07/16/ 15:25)
    江泽民访问欧洲五国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