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23:4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6日电(记者谢荣)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25条,有效期为20年。条约总结了发展中俄关系最主要的方针和原则,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意愿以法律形式加以确定。条约规定了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和
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原则和方向。

  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还签署了《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

  签字仪式后,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普京说,他同江泽民主席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俄中两国发展平等互信的建设性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江泽民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是我此次访俄的最主要成果。条约概括了中俄两国元首近十年来发表的一系列宣言和声明的主要原则和精神,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表达了双方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坚定意愿和决心,展示了两国人民渴望和平、友好与合作的主题。

  他说,条约面向新世纪,面向下一代,对新世纪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是指导21世纪双方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条约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为基础,彻底摒弃了那种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的国家关系模式。这符合时代的要求和国际形势发展的客观趋势,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建立新型国家关系的范例。总之,中俄签署这样的条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必将造福于子孙后代。

  当天早些时候,江泽民主席向莫斯科的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并出席了普京总统为他访俄举行的欢迎仪式。(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2001/07/16/ 23:41)
    中俄元首签署联合声明:世代友好永不为敌(2001/07/16/ 22:36)
    中俄关系掀开新页: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01/07/16/ 22:13)
    江泽民指出反导条约是维护战略稳定的基石(2001/07/16/ 21:09)
    江泽民访问欧洲五国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