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水排放触目惊心 长江正在形成近岸污染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17日消息: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华环保世纪行“保护长江生命河”记者团日前来到重庆市万州区采 访,临离开的前一天,记者团接到有关群众的举报,反映万州区沿长江边的一家制药厂直接往长江里排污,影响极为恶劣。记 者团当即决定,派出小分队进行暗访。

  7月14日下午5点,记者小分队对万州城区内长江南岸段近4公里的区域进行了现场调
查。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 :在这段区域内,记者从船上共观察到近十个排污口、两家建筑垃圾场和一家生活垃圾常所有的排污口除群众反映的制药厂采 用暗排的方式外,其余的都直接从几十米高的长江岩壁排入江中,这些排污口从船上远远望去,就像一条条“小瀑布”。

  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万州区的一主要领导在向记者团介绍情况时曾一再表示,万州城区沿岸地带绝对不存在垃 圾堆放的问题,因为在前几年万州申报“全国十佳卫生城市”时已彻底消灭了这一顽症,然而事实证明这位领导的说法并不真 实:记者在船上亲眼目睹了一辆辆卡车运送一车车土石倒放在长江边,这些土石若不经过处理,待三峡二期工程完成后,水位 上升,就变成了长江中的一堆淤泥。

  据有关专家介绍,岸边工程的水资源保护制度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岸边工程在施工期间将大量的施工废水和生 活污水排入水体,施工期间的废渣挤占河道,对附近水体的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极易引发暴发性传染玻

  随后,小分队驱车突然“袭击”了群众举报的制药厂。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处于关闭状态,设施旁 的一小井口里的污水呈酱油状。按照有关规定,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应二十四小时工作,对污水进行处理。尽管该厂的有 关人员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作出了百般解释,记者还是疑窦丛生:该厂是否将污水处理设施当成一种摆设,用于应付有关部门的 检查?距离该厂排污口近一百米的下游处,便是万州区第三自来水厂的取水口。依靠第三自来水厂供水的举报群众反映说,经 常能从饮用水中喝出浓烈的药味。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像万州区这种情况在整个长江流域并不鲜见。记者团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采访,发现长江中下游 沿江各省虽然基本完成了2000年工业企业“一控双达标”任务,但沿江城市生活污水的治理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城市生活 污水处理能力极小,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万里长江,严重加剧了长江的污染程度。

  这些未经处理的污水近岸排入长江,致使长江的水环境日益恶化,长江沿岸城市近岸的水体已劣于Ⅲ类水质,城市生 活饮用水源已遭到严重威胁,并呈现加重趋势。长江流域水质总体特征为支流劣于干流,下游劣于上游,岸边劣于中流,城市 江段劣于非城市江段;特别是干流近岸水域存在明显的近岸污染带,目前已近600公里,污染带宽度上中游在50到100 米之间,下游干流河段最宽可达1700米。有的城市如无锡、常州等本不沿江,但也不惜巨金、长距离铺设管道,将排入大 运河的污水向长江改排;上海为缓解黄浦江、苏州河污染,又投巨资16亿元人民币兴建竹园合流排污工程,通过二十多公里 的截污管道,每日将数百万吨污水排入长江,在长江中形成了数公里长的污染带,对长江河口这一敏感地区构成了潜在威胁。

  有关环保专家就此提出严重警告,长江流域正在形成近岸污染带!若不加治理的话,水资源污染的范围将日益扩大, 覆盖整个长江流域,到时长江将成为第二条“淮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