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计委:水电铁路电信等调价须举行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消息:昨天,国家计委颁布第10号令,宣布我国正式实施《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 这意味着今后水、电、煤、电信、铁路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在 制定和调整时必须召开听证会,必须广泛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在上述各方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后才能颁 布实施。有关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出台,标志着我国价格决策民主化进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听证办法》是我国《价格法》的重要补充。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办法》规定,公民对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 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制定和调整具有“知情权”,相关部门在价格决策前必须举行听证会,除涉及国家秘密外,听 证会一律要公开举行。

  《办法》规定,听证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听证会代表必须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一般要由经营者代表 、消费者代表、政府有关部门代表以及相关的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同时公民可以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 提出旁听申请,经批准后参加旁听。

  《办法》除规定中央和地方定价目录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必 须实行听证外,其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品或服务价格也可以实行听证,消费者可委托消费者组织提出听证申请。

  《办法》指出,如果价格决策部门对相关服务和商品价格未按要求举行听证会,同级人民政府或上级政府价格主管部 门将宣布其违反定价程序,决策无效,并责令改正。对在价格决策中徇私舞弊的,除宣布听证无效外,还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 律责任。

  该办法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听证办法》的实施打破了以往价格决策部门关起 门来定价的方式,建立起了决策部门、申请方与利益相关人共同参与、相互制约的新关系,通过公开听证的程序,可以避免因 社会调查不充分、论证范围过窄导致的定价不合理、群众意见大的矛盾,有利于提高政府定价的透明度和科学化。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