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将在古老城区设个“广州原点”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可增添人文景观,提高城市品味……市政协委员有关提案获越秀区政府肯定

  本报讯广州市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它从秦汉时期起至今都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应当在市中心的古老城区建立一个“广州原点”标志。市政协委员的这一提案,日前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答复。

  “原点”增添人文景观

  国外不少城市都有“原点”标志,例如“巴黎原点”就在巴黎圣母院广场上。如果广州有了“原点”标志,广州“附近的建筑,名胜古迹等都可根据此原点”标出它的方位和与“原点”

  的距离。例如,假设“原点”是建在处于越秀区内的人民公园,那么,就可以介绍黄花岗位于广州原点东北面,离“原点”多少千米。这将对广大市民和旅游者提供极大方便,更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旅游景点。

  广州历史地位特别

  从秦汉时期起至今,广州一直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自从秦末赵佗在岭南建南越国,建都番禺,奠定了广州作为岭南首府和中心城市地位后,历经两汉隋唐宋元明清,广州成为南海郡治、都督府治、岭南道、广南东路、广州府治及广东省省会。朝代的兴衰更替以及天灾人祸,从未动摇过广州岭南首府的地位。这个现象非常奇特,中国不少古城因战争或天灾等,地址变了又变,而广州城址一直未搬,一直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不仅在我国城市史上,而且在世界历史上都极为罕见。据考古发掘证实,广州古城中心的位置一直在今越秀区中山四路至中山五路一带。

  政协委员建议设“原点”

  有鉴于此,为进一步提高名城的知名度,提高广州城市品味,政协委员们建议在古城中心区设一个“广州原点”标志。

  政协委员们建议由政府组织历史、考古、地理、规划、旅游方面的专家论证“广州原点”标志的必要性和意义,在报纸上征求该标志的形式,请各界人士参与。同时还提出“广州原点”最好建在市政府前的人民公园里。因为考古材料证明:这一带就是历代的古城区,至今仍是市区中心,若能建成“原点”标志,也为人民公园增添一个人文景观。

  将请专家研讨论证

  据悉,越秀区政府日前在答复这一提案中,肯定了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对于广州市增加城市文化旅游景点、进一步提高城市文化品味和名城知名度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表示将把这一建议提交有关部门,请多方专家进行论证,对“原点”的具体位置、标志特征及必要性等进行研讨,然后再提出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及具体操作方案等内容。   文/记者钟珮璐 通讯员张嘉平

  ------欢迎浏览广东新闻------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上海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广东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