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泽民在莫斯科大学发表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7日电 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7日在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向俄罗斯各界知名人士发表题为“共创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萨多夫尼契校长先生,

  尊敬的普京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新世纪的开端之年,我应普京总统的邀请,再次对友好的邻邦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有机会在举世闻名的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与大家见面,我感到十分高兴。

  我多次到过俄罗斯,50年代中期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对俄罗斯人民在悠久历史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俄罗斯人民抱有尊敬和友好的感情。我每次来访,都有宾至如归之感,都能体会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也总是带来了12亿多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真挚情谊和良好祝愿。

  昨天,我同普京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就我们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们共同完成了一项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正式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总结了发展中俄关系最主要的方针和原则,核心的思想就是: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意愿,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这是指导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相信,在这个条约的指引下,新世纪的中俄关系必将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中俄两个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是两国关系的根基所在,应该倍加珍惜。对于俄罗斯人民在中国人民抵抗侵略和从事建设的过程中给予的有力支援和帮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毋庸讳言,在上个世纪中,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两国既有过结盟的关系,也有过对抗的矛盾,经历过一段曲折。我们高兴地看到,冷战结束后,中俄两国领导人根据国际局势的发展变化,从各自国家建设的战略需要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出发,决定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

  在上述方针和原则指导下,中俄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两国确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加强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各层次的交流和人员往来频繁;在维护各自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相互支持;基本解决了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俄在促进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战略协作。我们两国与中亚四国共同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是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促进建立新型安全观、新型国家关系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成功典范。我对中俄关系的顺利发展深感欣慰。

  中国有句古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回顾中俄关系的发展历史,可以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对于中俄这样两个相邻的大国,旧式的那种结盟和相互发生对抗,都不利于甚至会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只有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完全平等、互利合作、睦邻友好的新型国家关系,才是最佳的选择。这种新型国家关系,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利益,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60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浓浓硝烟中,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发生了伟大的卫国战争。英勇顽强的苏联人民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打败了极其凶恶的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苏联人民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历史性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上个世纪里,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但也经历了惨烈热战和长期冷战的磨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和平来之不易,世界各国都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侵略扩张导致灾难,和平发展才能带来繁荣;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应该求同存异,和平相处,共同应对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挑战,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人类已经迈入21世纪。新世纪将是一个世界普遍和平、各国共同发展的世纪,还是一个战火冲突不断、贫富差距扩大的世纪?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和有远见、有责任感的政治家们都应认真思考的一个重大问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权,掌握在世界各国人民手中。

  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潮流。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向缓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今天,人类拥有的物质精神财富比过去任何时代都要雄厚,人民对安宁幸福生活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这为世界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提供了重要条件和根本动力。中俄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应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地驶向前方。

  必须清醒地看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目标远未实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南北的发展和贫富差距仍在扩大,因民族、宗教等问题引起的冲突接连不断。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还需要各国人民继续不懈地奋斗。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和平不能依靠武力来实现,更不能依靠军事同盟来维持。打破国际战略平衡,发展尖端武器系统只会引发军备竞赛,危害世界和平。强化和扩大军事同盟只会制造更多的不稳定因素,损害国际安全。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损害他国安全利益的基础之上。摒弃冷战思维,破除“唯武器论”,各国各地区树立并贯彻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才能确保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和平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世界和平,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各国共同发展,则是保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础。发达国家应切实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文化,使之摆脱贫困落后状态。发展中国家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努力发展经济文化。只有这样,各国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才能更快地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进,中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科技实力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这些伟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各族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人正在按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而奋发工作。我们制定了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中国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中国政府将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强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的安全和建设,需要周边国家的合作与支持。中国的发展和稳定,也必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安全与繁荣,符合亚太地区各国的利益,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将始终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团结在一起,始终做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不搞扩张,也绝不搞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的这一原则立场早已公诸于世,并将始终不渝地恪守。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俄罗斯人民致力于促进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复苏和社会和谐,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衷心祝愿俄罗斯早日实现国家复兴。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两国世代友好,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推动双方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是我们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使命。这里,我愿就新世纪中俄关系的发展提出几条建议,供朋友们参考。

  第一,增进政治互信,巩固中俄睦邻友好的基石。中华民族自古就提倡做人要“言必信,行必果”,国与国之间交往同样应该这样做。中俄建立牢固的相互信任关系,是两国睦邻友好的基石。我们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目的就是要增进相互信任。这个条约面向下一代,面向新世纪,为中俄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地履行这一“世纪条约”,中俄关系就一定会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

  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是建立彼此信任的前提。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俄两国都应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俄罗斯振兴本国经济、维护自身权益的努力,绝不做损害俄罗斯利益的事情。我们相信,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也将继续得到俄罗斯的坚定支持。

  第二,扩大互利合作,增强中俄共同发展的动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国应进一步发挥地理相邻和经济互补的优势,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贸、科技、能源、运输、航天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把两国合作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实现中俄互利合作的稳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大力推动,也需要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各有关部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参与。双方应适应市场需要,努力拓展合作的新领域和新形式,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中国正在进行的西部大开发,提供了众多的商机。我们欢迎俄罗斯经济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的开发建设。我相信,经过双方的继续努力,中俄互利合作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第三,加强文明交流,增进中俄人民友谊。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两国文明的交流源远流长。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等人的作品为许多中国人所熟悉。老子、孔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的著作也为俄罗斯人民所重视。近年来,俄罗斯知名的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文艺团体多次访华演出,向中国观众展示了俄罗斯艺术的魅力。前不久,中国艺术家在莫斯科举办了“北京文化周”活动,向俄罗斯民众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绚丽。这些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我们应进一步拓宽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渠道,使俄罗斯文明和中华文明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让中俄友好之树更加枝繁叶茂。

  第四,深化中俄战略协作,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俄作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使命。近年来,我们两国在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权威、维持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解决地区热点等重大问题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我们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对话和协调,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民主、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我高兴地看到,今天在座的有许多曾经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和工作过的老朋友。你们为中俄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更令我高兴的是,今天在座的还有许多年轻人。青年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看到你们积极关心两国关系的发展,我甚感欣慰。中俄世代友好,要从一代代年轻人做起。我希望,中俄两国青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接过两国友好事业的接力棒,沿着中俄友好合作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前进。

  我深信,在充满希望的新的世纪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必将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必将有利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谢谢。(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澳洲(9)日奇异之旅
  • 240元!—集团电话
  • 租假日花园来办公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春兰空调 贵在冷静 上海
  • 交大MBA招生咨询会 广东
  • 闲庭装饰 打造个性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特罗耶夫(2001/07/17/ 20:10)
    江泽民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001/07/17/ 19:12)
    江泽民:《条约》在中俄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01/07/17/ 17:14)
    江泽民就新世纪中俄关系发展提出四条建议(2001/07/17/ 17:12)
    江泽民访问欧洲五国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