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学者:解读陈水扁的“国际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16:27 中国新闻网

  五月下旬和六月初,台湾领导人陈水扁率领由一百五十余人组成的庞大访问团,展开所谓“合作共荣﹑敦睦之行”, 途中除正式访问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巴拿马和巴拉圭之外,还两次“过境美国”。这是他就职以来第二次在国际 舞台上“做秀”,第一次是去年八月出访中美洲和非洲六国。

  转移视线“秀外交”

  陈水扁于去五月二十日就职后,其入“总统官郾的喜悦心情很快就被“全民政府”备受攻击﹑民进党政权内讧﹑“八 掌溪事件”引发民怨﹑股市下挫影响民心与经济﹑其民意支持度大幅下滑等愁事所打乱。为了解心中之愁,善于制造新闻和做 表现的陈水扁,决定利用“国际舞台秀”将台湾民众关注的焦点从岛内转向国际,在上台三个月后展开了“跨州苦游”,期以 建树冲破外交困境﹑走向国际舞台的“英雄”形象,修补在岛内三个月执政中所受到的损伤。

  然而,陈水扁的“跨州苦旅”并没有换来岛内局势的好转。返台后不到两个月,他所倡导的“全民政府”垮台,民进 党被迫组成“少数政府”,停建“核四”导致在野党结盟对抗民进党,台湾政局呈现混乱﹑动荡状态。而令陈水扁坐立不安的 ,是台湾经济与社会形势急剧恶化。经济方面,由于政局动荡﹑两岸持续僵局,台湾民众信心丧失,再加上新政权缺乏专业管 理人才和财经政策摇摆不定,台湾股票从陈水扁上台初期的九千点一路下滑到今年五月的五千点左右,台币从三十台币兑一美 元贬到三十四比一,进出口贸易于今年三月首次出现负增长,经济增长率不到百分之二,导致岛内资金大量外流,外资投资大 幅减少。经济的不景气,使众多企业陷入运营危机甚至倒闭,失业率从陈水扁上台初期的百分之二点九攀升至百分之四以上, 杀人﹑抢劫﹑纵火﹑行骗等犯罪节节上升,罢工﹑示威事件屡见不鲜。

  新政权带来的政局动荡﹑经济与社会沉沦,理所当然引发台湾民众的怒怨,陈水扁备感压力,更冲击民进党今年底的 “立委”选情。无法向选民交代但又苦无良策的陈水扁,只好再打国际牌,利用“外交秀”来转移岛内民众的视线。因此,陈 水扁猛吹“过境”美国两大城市是台湾领导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是“重大外交突破”,是“政党轮替的具体成果”。

  投美怀抱“秀筹码”

  陈水扁上台后,企图依靠美国来对抗中国大陆。陈水扁上台后不久就公开宣称台湾支持美﹑日结成制衡中国的同盟。

  当共和党的小布什就任美国新总统,美国对华政策出现摇摆的时候,台当局认为美国对华对台政策将朝向完全有利于 台湾方面的方向转化,因而表现出要与美国政府进行全面合作的姿态。军事上,台湾扩大与美军的军事技术﹑情报﹑作战研究 等合作,请美军对台军进行战力评估,扩大对美国的军事采购,筹划与美国共同铺设监听大陆海军活动的海底电缆,愿意参加 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并派遣军官集体赴美受训。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与美国军队﹑美国政府接近 ,直至形成与美国实质上的军事同盟,利用美国这扇大保护伞,一方面对抗两岸统一,另一方面保护当局推行分裂国家的“两 个国家”﹑“一中一台”政策,谋求两岸的永久分裂。政治上,以民主﹑人权﹑自由为幌子,宣扬台湾的民主﹑自由符合美国 的价值观与利益,企求美国保护台湾的“民主成就”,进而形成与美国的政治盟友关系。

  为了达成以上目标,陈水扁就要充分表现出台湾对美国制衡中国大陆﹑称霸亚洲与世界的“筹码”作用,显现台湾与 美国的亲近关系。为此,他要找机会到美国去献殷情﹑图表现。在不能直接去美国做官式访问的情况下,陈水扁便以出访“邦 交国”须过境美国为借口,先后在纽约﹑休斯敦与美国进行所谓高层次的交往,一方面显示台湾要完全投向美国的怀抱,另一 方面在中美关系处于敏感时刻向国际社会证示美台关系已重于美中关系,台湾愿意做美国实施全球与地区战略的筹码。

  撒钱固邦“秀台独”

  陈水扁当选,为了争取选票,一再表示无意与大陆在国际社会中搞对抗,还多次强调要采取实际行动缓和两岸关系。 然而上台后,特别是有机会走出海岛做秀之后,他便背弃了先前的誓言与承诺,沿袭旧政权的做法,在两岸关系上,不断制造 紧张。按照他及其亲信们的说法,台湾当局将继续使用包括金钱外交在内的各种手段,寻求加入联合国与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稳固“邦交国”,增加新“友邦”,发展与美国﹑日本等非“邦交国”的实质关系。其目的是要以台湾在国际社会的存在与被 承认来凸显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两岸互不隶属,各自独立。

  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无论怎样否认﹑辩解,也改变不了这一事实。但台湾当局并不甘心, 总想要做不可为的事,而花钱买“邦交”﹑买承认﹑买感受便成为其无可选择的手段。于是,李登辉与陈水扁每次出访,都大 量带着台湾百姓的血汗钱做“散财童子”﹑当“凯子”。去年八月陈水扁第一次出访时,他分别给了多米尼加﹑哥斯达黎加﹑ 布基纳法索美元四百六十万﹑四千二百万﹑三千万的红包,声称新政权对旧政权的贷款案﹑援助案都会“概括承受”,保证未 来援助“一定会增加”。今年出访,尽管陈水扁自称台湾荷包缩水,但他还是拿着台湾纳税人的钱充当“凯子”,给萨尔瓦多 ﹑巴拿马等国家近一千万美元的“捐款”,还许诺增加对这些国家的投资,扩大采购它们的商品。

  在用金钱换来某些小国家的承认﹑高规格接待和出席中南美洲国家元首会议后,陈水扁就开始大秀“台独”了。他每 到一地就大肆宣称“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接受一国两制等于投降”,台湾应加入联合国并融入 国际社会。陈水扁高分贝的“台独”言论,证实其援助这些小国﹑穷国是假,争取台湾“独立”是真,也更证明他花钱购买宣 示“台独理念”﹑扩大“台独”影响的险恶用心。

  对于陈水扁的“国际秀”,无论是台湾岛内还是国际社会,或予以猛烈抨击,或不买帐。岛内民意调查显示,高达百 分之六十三的台湾民众反对“金钱外交”,指出陈水扁“砸金钱买外交﹑捞资本避风头”,忧心引发台湾社会对立与两岸关系 的紧张。就在陈水扁访问萨尔瓦多等中南美五国的时候,出席中南美洲国家会议的萨国代表奇卡斯就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 政府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建立正常关系,因为这样会使我们双方都受益”。陈水扁六月三日返台后不久,马其顿就于六月十 八日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转而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与 巴拿马的“邦交”也出现严重松动迹象。看来,陈水扁的“国际秀”无法取得预期效果,相反徒增台湾社会乱源和给国际社会 制造麻烦。

  (《大公报》2001年7月18日;作者水龙,为北京联合大学台研所研究员)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