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国留苏人士聚焦中俄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0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记者赵海燕)曾经在苏联歌曲陪伴下成长起来的留学苏联的中国学生,对两天前江泽民与 普京共同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表现出特殊的感情。

  曾留学苏联的外国专家局原局长王迺说,这个条约进一步推动了中俄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是两国 关系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必将使中俄关系上升到一个新
阶段。

  条约签定的消息传来,欧美同学会在第一时间专门举办了祝贺会,王迺作为该会第一副会长主持了座谈。他说,当前 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但发展不平衡,和平与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此情形下,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的中俄关系不 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 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起到无法估量的积极作用。

  中俄友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而且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欧美同学会专门设立留苏分会,三千多名会员就 是对中俄友好充满热情的人们。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原参赞王文休相信,在今后的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该条约将为中俄提供有效的协商机制。

  莫斯科大学副博士、中科院研究员张树华认为,与过去任何一个时期相比,近十年中俄两国的交往史称得上是平等、 理智、稳定、务实的时期,无论是双边关系领域,还是在国际和多边合作领域,都做到了相互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合作,取 得很大成绩。

  北京的留苏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条约内容能完全落实,必将为二十一世纪中俄关系注入新活力。

  张树华分析当前中俄关系时还指出,两国经济交往和民间交往尚有很大发展空间——以务实态度和现实主义的精神充 实二十一世纪的中俄关系。

  中俄目前的经济关系也有很大潜力,去年两国贸易额创下八十多亿美元的新记录。

  王文休认为,发展中俄之间的大经贸具有战略意义。既有助于巩固中俄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又有利于双方调整各 自的产业结构,互利互惠,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护两国经济安全。

  中俄两国在未来必将有更多合作引起此间人士的特别关注。

  曾留学俄罗斯的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李俊雄处长认为:俄罗斯是个科技大国,也是一个科技强国,近年来中俄两国在科 技领域的合作日益频繁,两国科学家在相当多的科研领域都具有浓厚的合作兴趣,这或许将为两国的科技发展及经济发展发挥 作用。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