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的特色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巫奕龙

  西藏和平解放50年来,在中央和全国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经济从一穷二白起步,逐步形成以旅游业为首的六大特色支柱产业,为新世纪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点。

  旅游业。西藏拥有举世无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旅游业是全区发展最快、潜力最
大的特色产业。“九五”期间,西藏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去年达60.8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6.5亿元,间接收入32.6亿元,分别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5.5%和27.8%。“十五”期间,西藏将围绕建成国际精品旅游胜地的目标,实现与欧、美、日、韩、新、尼泊尔等国家、港澳台地区及国内其他主要旅游城市的旅游联网,形成观光、探险、休闲、度假齐全的大旅游产业体系,建成以拉萨为中心、连接6个地区、5个周边省区和尼泊尔的旅游线路。

  藏医药业。独具特色的藏医药业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九五”期间,西藏藏医药业开始将传统优势与现代科技、生产工艺结合起来,逐步走出西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年产值已逾3亿元。“十五”期间,西藏将坚持改善条件和内涵建设并重、突出藏医药特色与完善服务功能并举,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推进藏药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引进现代标准加快传统藏药的剂型改良,广泛采用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实现藏红花等传统藏药材的人工繁育栽培,建立全国最大的藏药材基地,形成全国藏医药研究开发生产中心。

  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西藏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丰富,“十五”期间,西藏将进一步发挥生物多样性的优势,大力发展高原食用菌、红景天、人参果等具有高原特色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充分利用西藏饮用水资源蕴藏量大、微量元素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矿泉水、啤酒、植物保健品,建成国家级绿色饮料生产基地;逐步建立藏东野生菌类开发基地、藏东野生生物食品生产基地和藏北野生生物食品开发基地,建立绿色食品生物资源种质库,并形成一定的加工能力和品牌效应。

  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西藏的农牧资源和民族手工业具有独特优势。“十五”期间,西藏将大力发展牦牛、优质青稞等农畜产品深加工,通过产业化经营形成规模经济;充分发挥民族手工技能优势,以出口地毯为拳头产品,以开发旅游纪念品为重点,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

  矿业。西藏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6500多亿元,目前矿业开发总产值占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的4%。“十五”期间,西藏将有重点地发展矿业,加强地质勘查,重点开发有市场需求的铬、铜、黄金、铅、锌、硼、锂等矿产资源,对玉龙铜矿、扎布耶湖资源等重大开发项目,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入股,合作开发,提高矿产资源开发的附加值。

  建筑建材业。建筑建材业日益成为西藏重要的支柱产业,2000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1%。“十五”期间,西藏将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按照培育强势企业、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建筑建材质量的总体要求,实现建筑建材业的快速发展。(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拉萨各族各界群众集会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2001/07/19/ 10:37)
    特写:将军战士时隔39年喜相逢(2001/07/19/ 08:06)
    胡锦涛观看庆祝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专题晚会(2001/07/19/ 08:04)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谱写雪域高原新篇章(2001/07/18/ 20:51)
    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