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性的丑陋——对纪然冰命案的再度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1日2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7月19日消息:台湾富商彭增吉之妻林黎云涉嫌杀害彭增吉情妇纪然冰及其私生子纪启威案,经过八年 缠讼,终以案件流审、林黎云认罪、获得减刑出狱而告终。针对近日一些海外媒体一直跟踪报道林黎云返台、语多同情的情况 ,美国《侨报》发表记者迟罕的文章《观察与思考--写在林黎云即将阖家团圆之际》,指出本案所暴露出的人性的黑暗与丑 陋。原文如下:

  据说,认罪杀害纪然冰母子的林黎云,就在一两周内,要回台湾与她的恩怨夫君彭增吉相聚了。又据近日媒体报导, 林黎云在台湾的家人亲友们,如何为她的获释出狱振臂喝彩,如何翘首期待她的归来。又有社区人士向亿万富商彭增吉进言, 劝导他今后要好好疼惜林黎云。一时间,林黎云似乎成了位受害者,一位须要社会寄予千万同情,家人百般呵护的受害者。然 而,请别忘记,林黎云才刚刚承认自己犯下一级蓄意谋杀纪启威、二级谋杀纪然冰的罪名。大概一般人都会同意,毁灭生命是 世间最残暴与丑恶的行径。就在最近,轰动美国的一件新闻是,一名男青年因为将一只哈巴狗扔向疾驰高速公路的机车,导致 可怜的小狗葬身车底。结果,这位谋杀者被法官大人处以3年大牢徒刑。而林黎云所毁灭的,是宇宙间最可贵的生命——两条 人的生命。

  对于这桩8年前发生在南加橙县的双尸案,华人律师余晨峰,在听取了三审检方的结辨后,感叹本案所暴露出人性的 黑暗与丑陋。的确,这起牵动两岸三地的纪然冰母子遇害案件,无论是涉案杀人者林黎云,抑或是始作俑者彭增吉,甚至是辨 方一些证人和律师,围绕着本案的发生始末,都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程度上,展示了人性丑陋阴暗的一面。(对于遇害人纪然 冰的责任,姑且按照西方习俗,不说死者的坏话吧)。回顾本案,将个中人性黑幕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并加以鞭挞,也许于 世人,起到一定警示与反省作用。

  纪然冰双尸案的检方代表莫可,在法庭上曾展示了一幅纪然冰遇害时的特写镜头:死者全身血污身中18刀,其中多 刀刺中内脏要害。面对此幅血淋淋的图片,令人感到谋杀者仇恨之深,愤怒之烈,本性之残。如果说,杀人者对于纪然冰因嫉 生恨,尚有原因可寻。那么,对于来到世上仅仅数月的男婴纪启威也不放过,非要斩草除根而后快。杀人者丑恶凶残暴露无遗 。检查官莫可,曾经请求法庭全场静默60秒,让大家感受凶手窒息杀害婴儿时的4分钟是何等漫长的过程。他的用意明显— —只有一个因极度私欲产生极度仇恨的人,一个灵魂扭曲的人,才可能下得了这样的毒手。

  也许,有人会说.林黎云是冤枉的。林黎云自己在1996年被判终身监禁时也曾高呼冤枉!这次三审时,林黎云在 法庭上当认罪出狱前,频频拭泪,似乎显得十分冤屈。不过,善良的人们,无妨按照常理仔细推敲考量:如果林黎云真是清白 无辜,她可能甘愿认罪背一世杀人罪名的黑锅吗?她会就此罢休,不向美国司法界讨还7年大狱的赔款?

  显然,林黎云无法脱得了干系!她如何解释在死者身上因咬牙切齿留下的痕迹。如何解释警方拿出DNA的证据前, 她一再否定自己去过纪然冰处的谎言?如何解释她在无法解脱齿痕是她的后,又狡辩只是口咬没有杀人。谎言与犯罪是一对难 兄难弟。撒谎只能证明心中有鬼;犯法后千方百计地掩饰,唯一说明的是,没有悔改之心。林黎云更无法解释,她在被捕后, 为何向彭增吉承认自己去了纪然处,与纪然冰发生了冲突,结果.纪然冰跌倒在刀子上的录音。请不要再以一个新的谎言去掩 饰一个旧的谎言。这只能更拙劣地暴露人性之丑陋。

  虽然,林黎云这次得以减刑的一个原因,听说是由于她在狱中是位模范犯人。这,似乎可以视为某种悔过的心态。不 过,纪然冰的胞姐纪然波则一再指出,林黎云犯案后至始至终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忏悔。

  曾经将自己喻为本案的始作俑者的彭增吉,在这次三审的整整3个月中,一直没有露面,是由法庭安排一位替身,在 庭上宣读其证词。典型的为富不仁,实在不像个堂堂男子汉。当辩方律师一口咬定他才是杀人真凶,并设法找出一万种理由加 以证明时;当法庭上有这么多的疑问须要他这个第一当事人兼报案人的出面澄清时,他却远远的不知躲在何方,一声不吭,充 分享受其沉默的权力。如果说,彭增吉应该向谁道歉忏悔的话,无疑,他首先应向纪家负荆请罪。如果他天良未泯的话,他应 该终其一生以某种方式,设法弥补纪家惨失亲人之痛。

  为了使林黎云脱身,从一二审到三审,辩方律师从薛曼换到邦尼特,二位大律师都使用了一个同样辩护策略:振振有 词,一口咬定彭增吉才是真凶。其中原因应是:辩方不得不同意,只有林黎云和彭增吉去纪然冰处,纪才会打开大门。但,荒 唐滑稽的是,就在6月30日,当林黎云在庭上认罪,换得出狱返台湾后,当即面露胜利微笑的辩护律师,再也不提彭增吉这 个真正元凶。一切似乎都未发生。人性丑不丑陋?彭增吉林黎云的大儿子,在今年三审作证时,突然记起了他在8年前都表示 记不得的证词:“妈妈的脚伤是在家里发生的”。而以解除是与纪然冰打斗所致之怀疑。人性丑不丑陋?难怪,莫可在结辩时 会哀叹:彭增吉与两个儿子还有老友马列乐伯等人,组成了一个阴谋集团,以便为了使林黎云早日开脱罪名。

  上个世纪,英国有部影片名叫罪恶之家。讲的是一个正人君子之家,男女老少,间接地导致了一个女子的死亡,在无 意中犯下了杀人罪。当世人将艺术与生活相比时,将惊奇地感叹:艺术与现实,只有一墙之隔。但愿,关心纪然冰母子双尸案 件的人们,会从这样一个人间悲剧中记取沉痛的教训,但愿人间的罪恶之家会有减无增。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240元巨成集团电话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心”好,车才好
  • 同创诚征山东代理 上海
  • 特价专线 天天发班
  • 上海房源信息日
  • 唐人音像诚招加盟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供各种印码喷码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