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案震惊河北 大名县“4-6”特大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2日17:43 河北日报

  2001年4月6日,古城大名,清明节刚刚过去,人们却又被一起惨绝人寰的特大杀人案引入了悲境。

  一个年仅8岁的小女孩,目睹了疯狂歹徒杀死自己的至亲。当滴血的匕首转向她刺去,小女孩在颈部、头部被刺数刀的情况下,诈死才逃过一命。

  血案让人震惊。

  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做出了限期破案的批示。

  邯郸、大名警方双剑合璧,并肩作战,奔走七省市、行程数万公里、奋战20天,终将三名凶手全部缉拿归案。

  惊人血案

  今年4月6日8时40分,孙海振到姐姐孙秀芳家里串门,只见街门紧闭。他敲了几下门,没有动静,便从门缝里向里瞅,看到8岁的外甥女廖华(化名)躲在门后。“你这个小妮儿,咋不给舅舅开门!”孙海振又气又急。

  门开了,廖华身上斑斑血迹映入孙海振的眼帘。

  “妮儿,咋了?”

  他向屋内一看,“啊……”他发出一声毛骨悚然的尖叫。

  随着一股刺鼻的血腥味扑来,屋内恐怖的景象惊呆了他:姐姐孙秀芳,姐夫廖振、大外甥女廖巧娟身上被刀捅得如蜂窝一般,全部倒在血泊之中……

  运筹帷幄

  4月6日8时55分,大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

  8时59分,大名县公安局刑侦技术人员共20余名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全方位展开工作。经初步调查:廖振一家四口人三死一伤,廖振(男,40岁)、孙秀芳(廖的妻子,40岁)、廖巧娟(廖的长女,15岁)、廖华(廖的次女,8岁)。

  与此同时,县交警、巡警大队民警开始了封锁和盘查工作。

  9时10分,大名县县长赵书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允殿魁等赶到现场,在表示了对破案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同时,发出了尽快破案的指令。

  9时12分,正在大名县指导工作的邯郸市公安局局长万书君,副局长张峰在听取了关于案情和工作开展情况的简短汇报后,对侦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力抢救伤员,24小时特别护理,县公安局派专人昼夜保卫,确保孩子生命安全;选派女民警接触伤员,缓解小女孩的紧张情绪,视伤员伤情了解情况。从市局抽调精兵强将和法医、技术人员与大名警方联合组成“4·6”专案组;成立以县局局长丁喜良为指挥长,市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郭文增、县局副局长夏晓光为副指挥长的“4·6”案件专案指挥部。

  据伤者廖华称:案发当时,她看到一高一矮两个持刀蒙面人杀人后,在室内乱翻东西,后爬梯子逃走,她再也提供不出其他有价值的线索。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场走访,外围调查组一条条线索反馈到指挥部:廖振曾和不知姓名的一东北人合伙在县城开过洗头城,因分红发生争吵,争吵后的第二天,对方席卷家当不辞而别,现在济南开洗头城。据反映,此人脾气暴躁……

  1999年以来,廖振伙同其亲戚及那位东北人,多次向天津、北京招送保安,从中盈利分红;年初,曾有个叫“老四”的人找过廖振,说让他小心点儿,有人要收拾他。

  “马上去山东,务必找到这个东北人……”丁喜良当机立断。一路人马启程直奔济南。同时,丁喜良要求无论如何也要找到“老四”,查明情况。

  10时许,从邯郸市公安局抽调的刑警及侦技人员进入案发现场,并迅速投入现场勘查和尸检工作。根据现场勘查、尸体解剖、调查访问等情况,办案人员推断:案发时间应是廖振一家睡觉以后,作案人员有3人,年龄在22岁左右;廖振全身共有24处刀创,5处皮损,因刀直接刺入心脏致死,孙秀芳全身共24处刀创,因左右胫动脉被割断致死,廖巧娟全身共16处刀创,因刀刺入心脏致死。综合分析认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报复杀人案,凶手胆大妄为,手段残忍,不计后果,可能是有过劣迹的犯罪团伙所为,凶手对死者的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熟悉,凶手中至少有一人与死者生前认识,并有过矛盾。

  浮出水面

  各侦查组按照分工,围绕每条线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两天时间过去了,侦破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很快,济南方面传来消息,在济南警方的帮助下,那位东北人已经找到,但经查证对方没有作案时间。

  当晚,经过大量工作,终于了解到“老四”在北京某饭店打工的消息。

  4月8日晚23时许,调查组赶赴北京在某饭店找到了“老四”。当对其亮明身份,并反问他“我们这么远来找你,你知道为什么吗?”时,“老四”瞪大了眼睛:“没事不会来找我的,不会是因为廖振的事吧?”一句话差点没让民警们跳起来。随即,民警一边对其进行询问,一边向指挥部通报情况。

  4月9日凌晨,“老四”的有关调查材料从北京传真到大名县公安局“4·6”案件指挥部。指挥部连夜对线索涉及到的冀大鹏(20岁)、董国涛(19岁)、冀印亭(冀大鹏的父亲,47岁)、华金良(38岁)开展调查。

  经调查发现,冀大鹏和廖家素有矛盾,廖振曾租用过冀家的楼房开过饭店,因房租一事,廖振之妻孙秀芳和冀大鹏母亲王玉芳吵过架,冀大鹏因此曾到廖家闹事,被孙秀芳持刀撵到大街上。今年年初,孙秀芳对别人说过不少王玉芳的坏话,后被王得知,怀恨在心。

  经侦查,冀大鹏与董国涛关系密切,2000年12月17日二人均因涉嫌抢劫犯罪负案在逃,至今去向不明。查明冀大鹏、董国涛的去向和行踪已成为案件突破的关键之所在。于是,专案组首先对冀印亭进行了讯问,冀印亭诡计多端,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审讯中故意和办案人员兜圈子,声称不知冀大鹏的去向,冀大鹏从未与家中联络过,等等。指挥部将计就计,欲擒故纵。

  心怀鬼胎的冀印亭回到家中,便和王玉芳、冀丽霞(冀大鹏的姐姐)密谋,准备玩一个“调虎离山”计,预谋从家中出来后,冀印亭往北,王玉芳向南,由侦查员不认识的冀丽霞去冀大鹏藏身之处通风报信。冀印亭的举动证明了冀大鹏作案的疑点上升。

  4月11日上午,冀印亭在大名镇教师村露了露头,便又突然神秘消失了。

  指挥部兵分两路,一路化装进入教师村,进行秘密访问,一路针对冀印亭的往来关系展开调查。

  下午3时40分,家住教师村的郑某进入了办案民警的视线。据了解,郑某和冀大鹏平时交往颇多。郑某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家中只有郑某居住,郑家的确是一个藏身歇息的好地方。

  事不宜迟,马上行动。夏晓光带队迅速包围了教师村居民区郑某住处。当晚7时50分许,郑某和女朋友王某回到家中;8时20分,冀大鹏的女朋友杨某也去了郑某家,他们均被传唤到公安局接受询问。

  郑某及王某反映,冀大鹏自3月底以来一直在郑家居住,从没有出去过,昨晚冀大鹏和杨某还在郑家,今天早晨起来却不知二人去了哪里。经询问杨某,杨称,最近一直没有见到过冀大鹏。

  三人说的极不一致,其中必有说假话者。指挥部决定加大对三人的讯问力度。

  同时,指挥部根据侦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种种迹象表明冀大鹏和董国涛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2日,大名县警方向周围市县发出缉捕冀大鹏、董国涛的协办通报。当日,又发现一名重大嫌疑人张智军(此人别名张根军、二军),家住大名县大名镇满州街。张智军与冀大鹏、董国涛交往密切,并涉嫌伙同冀、董等人抢劫,经查去向不明。4月13日,经几次询问郑某和王某后,才了解到实情:冀大鹏等人时常到郑家玩耍、吃喝、住宿,4月4日至5日两天没有到过郑家,6日下午2时许,冀大鹏、张智军等人来到郑家,冀大鹏嘱咐郑不要告诉别人他住在这里。直到4月11日上午,冀印亭来到郑家找冀大鹏,并把冀喊到一边私语,后又叮嘱郑某和王某:“如果公安局来问,就说从3月底到现在,大鹏一直就在你家了,没有出去过。”冀大鹏走后,张智军让郑某把姐姐张茹英叫到郑家问:“公安局的到咱家去了吗?如果公安局的问到我,你就说我在红庙村,一直没有回过家。”还说:公安局在抓冀大鹏,我和他好,我也得出去躲躲……

  随着张智军浮出水面,三个犯罪嫌疑人基本确定。4月15日,市局局长万书君、副局长张峰再次召集专案组成员开会,并批示:不惜一切代价把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追捕疑凶

  专案指挥部根据万书君局长的指示,迅速对调查,抓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张开。

  4月18日下午4时许,外围调查发现,张智军有可能前往西安,专案组迅速组成抓捕组奔赴西安。在西安找到张的战友,经查证,前几天张智军曾打电话给他,称要到西安,可至今没有见到人。张智军也有可能去了新疆。

  4月19日,经调查得知,张智军在宁夏银川出现。指挥部当即向新疆和银川发出缉捕张智军的协查通报,并指令在西安抓捕组兵分两路赴新疆、银川执行抓捕。此时指挥部传来喜讯,犯罪嫌疑人董国涛已被抓获。

  专案组通过深入对案件线索所涉及人员的调查,经突审华金良,获取了董国涛藏身的地点。4月24日下午,民警把躲藏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的董国涛抓获。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25日23时许,在宁夏银川市某网吧,办案民警和银川警方把正在网上聊天的张智军一举抓获。

  专案指挥部针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制定出周密的审讯方案,选派经验丰富的民警参与突审。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全力搜捕犯罪嫌疑人冀大鹏。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根据群众举报,4月29日14时30分,专案组民警把躲藏在大名县大街乡曹桂村的冀大鹏抓捕归案。

  经审讯,三名犯罪嫌疑人在大量证据面前俯首认罪。至此,“4·6”特大杀人案真相大白……

  由于冀大鹏家和廖振家素有矛盾和积怨,冀大鹏对廖振家一直怀恨在心,伺机报复。2001年4月2日,冀大鹏、张智军、董国涛在一饭店喝酒期间,冀大鹏对董国涛说:"我准备出远门了,但在出门前有一心愿未了,廖振家和我有仇,我走前定要把他家办掉。"董国涛说:"现在形势这么紧,行不?"冀大鹏说:"我和二军(张智军)已经商量过了,没事。"

  2001年4月6日凌晨2时30分,冀大鹏、董国涛,张智军三人经过密谋,各持一把长约20厘米的匕首,用黑色长筒袜蒙面,带上手套,步行到廖振家,制造了这场骇人听闻的血案。 通讯员 何庆华 吴建基 本报记者 关山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240元巨成集团电话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心”好,车才好
  • 同创诚征山东代理 上海
  • 特价专线 天天发班
  • 上海房源信息日
  • 唐人音像诚招加盟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供各种印码喷码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河北石家庄破获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 (2001/02/01 09:10)
    纪实:河北保定侦破杀人勒索案 (2001/01/11 08:12)
    长篇:云南警民深山密林抓捕特大持枪杀人案案犯 (2001/07/06 17:14)
    天津铁路公安侦破“4-13”特大持枪杀人案 (2001/06/06 17:18)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