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天安门都画错地方 地图出版亟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08:13 人民网

  一位朋友到北京来旅游,照着地图去找要去的地方怎么也找不到,经人指点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手中的伪劣地图连天安门都画错了。更有甚者,近年来不断有画错国界、画错领土归属、用错符号的地图充斥到市场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政治影响。读者有理由知道,地图市场为什么如此混乱?谁来制止伪劣地图的出版?

  地图市场“无照庸医”多

  谈起无照行医,人们都深恶痛绝。实际上,地图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是许多出版者本身就不具备出图的资格。地图作为人类生存空间的重要地理信息载体,是人们认识和改造客观的重要工具。作为一种特殊产品,它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我国公开出版的各类小比例尺地图上所示内容的正确性、准确性,不仅关系到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而且图上展示的国家疆域、政区划分及其名称还反映了我国政府的立场,一些重要的历史地图曾为我国维护领土主权赢得了主动权。正因为如此,我国有关测绘法律都对地图出版者进行了严格限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规定:“普通地图应由专门地图出版社出版,其他出版社不得出版。”

  然而,实际上,在利益驱动下,许多出版单位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其实即使一些专业部门,也不是谁都可以出版地图的。专家指出,世界地图的编制难度很大,出版者必须掌握世界各国标准国界的画法,了解政治原则性问题的处理,具有基本底图资料,具备各国地名翻译成果。而这些资料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积累。目前我国具备这些条件的只有中国地图出版社一家,但实际上出版世界地图的却有五六家。

  盗版猖獗管理还嫌弱

  混乱的地图市场是地图盗版的必然产物。地图编制专家端木杰告诉记者,他在国家测绘局担任审图工作的一年中,共审查了1000多种世界地图,发现其中大多数为盗版。盗版者有自己的绝招,别人七八年的成果,他拿去用扫描仪一扫,就变成了自己的;有的盗版者为了掩人耳目,在图上添枝加叶后就公开出版,甚至堂而皇之地宣称“版权所有,盗版必究”。

  面对这种状况,管理部门本应严格执法,打击盗版,但是有人却以种种理由放行。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有饭大家吃,不要一家垄断。市场经济应当鼓励竞争,但这种竞争应在法律指导下有序进行,应当遵守一定的规矩,决不能纵容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成果的行为。出版社超范围出图无人过问,盗版行为未被制止,地图市场的混乱势必进一步加剧。端木杰伤心地说,他和同事们花了8年心血编制的《世界名胜地图册》曾被国家主管部门评为优秀畅销书,但不久即遭盗版。现在他手中正在编制的《中国名胜地图册》刚搞了一半,已无心再搞了。他说:“你几年的心血,对盗版者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

  据悉,针对地图市场的混乱现象,国家有关部门将对地图市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加大打假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依法繁荣我国地图出版市场。本报记者 贾西平《人民日报》(2001年07月23日第六版)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240元巨成集团电话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心”好,车才好
  • 同创诚征山东代理 上海
  • 特价专线 天天发班
  • 上海房源信息日
  • 唐人音像诚招加盟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供各种印码喷码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专家呼吁:地图市场已经非管不可了 (2001/07/19 07:59)
    旅游地图错登 宅电变成热线 (2001/07/16 17:23)
    南海诸岛不见了 荒唐地图玩具居然进超市 (2001/07/12 06:20)
    地图改版赶不上北京城市变化 新图刚出成旧图 (2001/07/05 07:57)
    北京赶制新地图 标上新四环、京开路、广安大街 (2001/06/30 18:37)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