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公报:北京申奥成功冲击陈水扁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香港7月23日消息:据大公报报道,北京主办奥运不论在经济﹑政治以及两岸人民的融合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并将对陈水扁当局的两岸政策产生严重冲击,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危及民进党政权。

  “一国两制”支持度大增

  据岛内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八成五的受访民众知道北京申奥成功,五成七的人认同国际奥委会此项决定,五成五的民 众赞成积极参与北京奥运,四成八的人觉得北京申奥成功对两岸关系有正面影响。相对于祖国大陆体坛的蓬勃发展,四成二的 民众对台湾这些年发展体育的成果不满,看好台湾能在未来两届奥运会突破“零金”的民众,比例仅有二成五。

  新党籍“立委”委托民调基金会所作的最新民调显示,支持“一国两制”的民众急速上升,有百分之四十七点五的民 众表示可以接受“一国两制”,高于不能接受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四,而在两岸达成保证五十年不变协议的情况下,接受“一国 两制”的更达到百分之五十九点三。不接受的为百分之二十九点三。经过交叉分析,女性﹑二十至二十九岁的年轻人,大专以 上学历等三个族群,接受“一国两制”的比例都超过百分之五十。

  在问及愿意接受“一国两制”的原因时,有百分之四十五点七的民众选择“能结束两岸五十年来斗争不断的纷争”, 百分之四十五点五的民众认为“可以挽救台湾经济”,百分之四十四点三的民众认为“两岸再坚持下去,台湾也不可能赢”, 百分之三十点七的人认为“李登辉加陈水扁的结盟,可能更加速把台湾推向台独”,百分之二十六的民众认为“现在不采行一 国两制,未来会更糟”,百分之二十五点八的人认为“一年来陈水扁执政显示,各种执政能力不足,不如接受一国两制”。

  有的台湾学生认为,奥运带来的商机无限,但他更强调中国大陆那股势在必得的申奥决心(北京市民还为此全民学英 语)。想想大陆对于培育体育人才的用心与坚毅,为申办奥运所投注的千亿人民币与心力,这样的精神,真的令人钦佩。北京 ,一个已经成功跃上国际舞台的大都市,她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我们借镜效法。

  台商们看好庞大商机

  有的民众指出,在期待中,中国人终于赢了,相信全球的中国人,在听到奥委会宣布的剎那间,都会兴奋难掩﹑与有 荣焉。然而看到中国大陆一步步稳扎稳打地向国际舞台迈进,而我们自己的举步维艰,内心是五味杂陈,感慨万千。中国大陆 的申奥成功,不仅只是举办一次国际运动会,同时也为国家的发展﹑后代子孙的未来,铺陈了一条宽广的大道。而我们呢﹖除 了有苦日子要过外,台湾的远景在哪里﹖

  北京拿下二零零八年奥运主办权,已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表示,举办奥运估计可为北京创造七百亿美元的商机,台 商已是摩拳擦掌,准备抢食市场大饼。由房地产﹑各项基础建设﹑运动相关器材,甚至食品﹑广告﹑网络等,都会有庞大的商 机。

  台湾的营建业乐观地认为,未来大陆将有两百一十亿美元的营建潜在商机。目前已有不少台湾营建业抢滩北京。鸿禧 企业已在台面下不断协助北京,其中最重大的开发计划,是可容纳六万人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发案。

  信义房屋公司负责人指出,北京市的公共建设水准较一般国际城市尚有极大落差,未来势必有诸多建设,如举办奥运 的各项比赛竞技场及选手村的兴建,以及为应付届时蜂拥而来的上百万人潮所需的公共工程及饭店等观光设施的兴建及加强。 因此在二零零八年前,北京营建市场将释出极大的商机。未来七年,北京市将掀起一股建设热潮。预估将有二百一十亿美元的 商机在营建市场,台商若能及早卡位,不失为极佳的商机。

  台商支持北京办奥运

  宏碁集团已通过宏碁信息赞助现金及计算机给北京。这次北京主办奥运势必较亚运投资更多的人力﹑资金及产品,宏 碁为了其产品及知名度﹑形象,争取成为奥运信息整合服务系统的供应者。威盛电子最近几年在大陆频打“中国芯”广告,面 对奥运活动更不懈怠,早在五月就积极声援北京申奥活动,并以台湾高科技业者身份,赞助北京王府井大街体育雕塑展。

  生产电线电缆的华新丽华公司表示,北京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带动电力电缆﹑通讯电缆需求。由于在大陆设 厂时间已久,且主攻内销市场,电缆相关产品齐全,未来七年可争取此庞大商机,预计营收可增加新台币十亿元以上。其它如 自行车﹑食品﹑信用卡﹑百货业等台商亦看好大陆市场滚滚而来的商机。

  北京申奥成功,台商们兴奋地表示,这是中国人的大事,不仅是为台商创造商机,对未来两岸经济统合﹑政治互助, 更具有正面意义,也为两岸创造双赢局面奠定基矗有的台商强调,申奥成功的商机不仅只是大陆受益,台湾甚至亚太地区都受 益,特别是台湾,从过去台商在大陆经济增长中所扮演的角色,及现今台湾经济不佳的角度来看,申奥成功不论在经济﹑政治 以及两岸人民的融合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台湾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是唯一参与投票的中国人。在北京获胜之后,他拥抱何振梁等人,并激动得落泪。吴经国 认为,北京申办成功,对两岸的体育﹑文化﹑经济有良好的互动关系,特别是未来七年场馆兴建等,使大陆的台商有很大的机 会。

  沉重打击“台独”势力

  岛内媒体认为,北京在二零零八年顺利举办奥运,则届时正逢中国推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庞大经 济体,连续三十年推动改革开放,维持经济大幅成长,这种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还很难找到先例。七年后,中国的GD P可由今年的一兆二千亿美元增至二兆四千亿美元,为台湾经济规模的十倍左右。如果台湾当局继续采取目前的对抗性政策, 则会有更多台商与人才赴大陆求发展,资金有去无回,台湾当局的税收与就业必大减,而军费却须逐年增加,势必拖垮经济与 财政。

  北京申奥成功,不仅大陆民众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而且势必增强台胞对一个中国的认同感,支持“一国两制”的民众 还会持续增加。北京申奥成功将对陈水扁政府的两岸政策产生强大的压力,必将沉重打击“台独”势力。北京主办奥运和中国 年底前“入世”,陈水扁政府已无法压制岛内要求“三通”和放弃戒急用忍政策。台湾民众还将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和 一个中国原则,尽快同祖国大陆进行谈判。如果陈水扁政府一意孤行,拒不响应民众要求,将使其更加孤立,甚至会危及其未 来的主政权。(舒文)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240元巨成集团电话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心”好,车才好
  • 同创诚征山东代理 上海
  • 特价专线 天天发班
  • 上海房源信息日
  • 唐人音像诚招加盟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供各种印码喷码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