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太严重 昆明市民第二次停止饮用滇池水(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4日11:59 云南日报


  “一股股污水从一条条沟河里流进滇池,使得滇池像一个吸上毒品的人一样。如果毒品不断,就恢复不了健康,而且迟早会走向死亡。”生活在滇池畔的昆明市官渡区福保村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杨明日前痛心疾首地对记者说,“污染源就像供给滇池的毒品,不把污源截断,滇池治理难有希望!”

  7月19日,当记者一连看了5条流入滇池的河流后,对杨明的疾呼有了真切的同感。在
明通河下游大清河,污黑而又散发着臭味的河水源源不断流入滇池;在昆明市二污水厂泵站闸门口,稠黑的污水里堆积着各类垃圾污物,让人恶心发呕;在枧槽河一段不到150米的河流上,竟堆积了21堆垃圾。垃圾中,除废纸、破衣烂衫、玻璃瓶、塑料泡沫外,还有死猪、死狗、死鸡等,引来大群大群的绿头苍蝇。从1999年起,被誉为“云南第一村”的福保村的村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村委会决定每天安排4至6人专事打捞垃圾。他们每天最少要捞起二三吨,最多时一天捞起20多吨;垃圾漂浮物有时从闸门口一直沿河面向上堆积数百米。为了驱散、冲淡大清河散发的臭味,村里还常在河边点燃松枝柏叶,但无济于事。村民们愤慨地说:“大清河已经变成了大粪河、大污河。”同样触目惊心的情景,在宝象河等其他几条河流也能看到。

  面对大量侵入滇池的垃圾和污物,滇池周边地区的农民也在探究滇池污染日益加重的原因和治理的办法。在福保村原造纸厂后一个与滇池隔堤相依的池塘内,长满水草的水清澈见底,蛙跳鱼跃,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原来是福保造纸厂排放污水的地方,那时的水比滇池水还要黑还要臭,未两年后就自净到如此程度。记者看后感到欢欣:只要不继续大规模污染滇池,这个高原湖泊还有救。杨明说,滇池的自净能力很强,如果能清污分流,让流入滇池的河流不带垃圾污物,滇池的治理就会事半功倍,容易得多。为此,他们恳请记者向社会呼吁:市民要增强环保意识,决不能把滇池当成一个大粪塘,什么垃圾污物都往里倒!(彭波 刘祖 武连芳)

  日前,昆明市自来水总公司第五自来水厂罗家营滇池取水泵站停止运转,柴河、大河水源经管道直供福德村第五自来水厂———去年丰水期后,昆明市民第二次停止饮用滇池水。

  据了解,至今年7月19日,松华坝水库水位比去年同期高5.67米,库容比去年同期多蓄水1836.14万立方米。柴河、大河、沙朗河、海河寺等水源,均好于去年。

  停用滇池水后,城市日供水总量仍将保持在73至75万立方米,供水管网压力确保在0.22兆帕以上,能够满足城市供水需求。张光荣 李祥甫 毛杰(春城晚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租海旭大厦写字楼
  • 荣光旅游 暑期线路
  • 视频多媒体产品
  • 限量售50元全球通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上海
  • SONY推出新型显示器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上海吉运房产公司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星级茶艺馆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滚滚污水和垃圾沿河而下进入滇池 (2001/07/23 14:25)
    昆明市集思广益讨论滇池如何治污 (2001/07/18 13:37)
    章振国:滇池周边不准再建骨灰山 (2001/07/17 14:13)
    《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将出台 (2001/07/17 14:13)
    昆明全面推进滇池治理 (2001/07/16 13:38)
    云南实施“一条龙”治理滇池污染 (2001/07/05 14:25)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