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月14日《午间一小时》:离婚之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07:33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

  嘉宾:方 希

  艳 艳

  主持:尹 惠

  责编:张馨月

  主持人尹惠:听众朋友,来到《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离婚之后怎么办”。其实离婚不管谁输谁赢都会给大家带来一些心灵上和生活上的影响,因为离婚不仅仅意味着与一个伴侣分手,还与复杂的生活方式和心灵状态的变更息息相关。当多年的关系要在一刹那之间终止,一个接受离婚现实的女性怎样重新开始建立独立的生活呢?特别是一个离婚后的女性还能不能获得充实和完整的信念,希望今天的讨论能给面临同样问题的女性们带来一些面对现实的帮助或另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方希就读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家乡从事过一段广播工作,方希你好。

  方:你好尹惠,听众朋友大家好。

  尹:方希从广播事业走出来以后又当过几年的报社记者,在当记者之后又成为北京大学语言学的研究生,99年毕业至今在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工作,每年享受着国家规定的寒暑假,所以方希还有时间自己写稿子,有时候能在报纸上看见你的专栏。方希是一个非常有生活观念的人,等一下我们也会听到她对很多离婚女性生活独特的见解。第二位嘉宾艳艳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现在还正在从事广播事业,艳艳你好。

  艳: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的制作人。

  尹:为了制作这期节目我又把二十年代鲁迅笔下的离婚到八十年代苏童写的《离婚指南》到香港的小说作家亦舒写的《离婚女人》都看了一遍,发觉今天的观念跟那时候的观念简直差得不知道十万八千里了。好像现在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和误解对于离婚的人来说不是人们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了,甚至离婚本身的过程都不像过去那么艰难了,我觉得可能这个难题就好像从地上变到了地下。心理学家会认为离婚之后人们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这种心情的平静,在这段时间中人们往往内心波澜起伏,但是表面却是平静的,阴郁的。我知道艳艳也是经历过一场离婚,当时是不是这样的心态?我相信你不是苏童笔下那种女性,最后闹到要死要活,但是心理是不是也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和落差?

  艳:有人曾经问过我你为什么离婚,我说“我感觉我结婚的时候不太成熟,我离婚的时候也不太成熟”,别人就笑了,说结婚的时候不成熟情有可原,离婚的时候怎么还不成熟呢?现在回想起来这句话还是没错,我确实结婚的时候不成熟,离婚的时候依然不成熟。

  尹:离婚之后成熟了。

  艳:但是我发现就是因为这种不成熟才有可能结婚,如果你把什么事情都想得很透彻,很理性我觉得你就结不了婚,我很自豪一点我结婚纯粹为了爱情结的婚,而不是为了别的东西。

  尹:我看方希使劲点头,点什么头?

  方:我不是点头,我觉得有一些观点,当我们用语言来表述的时候,实际有很多解释的方法的,艳艳刚才说一个人真正成熟就不会结婚。

  尹:可是你不结婚永远尝不到结婚的滋味或者离婚的滋味,你可能就永远缺少那一部分的成熟。

  方:对,但是我们对一个东西进行讨论的时候首先应该对这个词的内涵有一个界定,我们定义的成熟到底是什么。如果真是看穿世事看破红尘什么都不在乎,达到佛家的境界叫成熟的话,我觉得这种成熟是很多人不需要的。一个人懂得道理可能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看书你可以听取别人的故事,你可以自己经历,有很多很多的方式,但是我觉得每一种方式都是很可贵的。“书上学来终觉浅,事非经过不知难”,确实是这样,我觉得经历以后你感受到的所有东西不是要和别人不一样,你感受到了它一定会涉入到你的语言行动当中,一定会。

  尹:我在李银河写的《中国人的情感与性》当中看到一些离婚女性的表现我觉得也是挺正常的,尤其是男性主动提出来的离婚中女性往往会受到很大的打击。有一个女人当时接到离婚协议书的时候就去上厕所,觉得人跟傻了一样满脸发白,离婚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她还是恍恍惚惚的,有一种灵魂出壳的感觉。比如她原来觉得婚姻是两个人融为一体,相依为命的,突然那一半就没有了,人好像都站不稳了,她当时有一种感觉人好像飘在天上,看着自己做着特别没有意义的事情。当时艳艳你自己的状况是什么样的?

  艳:我已经离婚快十年了,我觉得离婚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不管他是主动提出离婚还是被动接受离婚,我觉得都是他人生中一个重大的挫折。我刚开始要听到要离婚的消息的时候,我是手足无措的,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太清楚。同时我感觉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我觉得我的婚姻是因为爱,我当时是非常纯粹的爱情,爱情至上,结婚的时候全然没有考虑过什么物质条件、社会地位,这些东西都没有考虑过。

  尹:一心一意就投奔了爱情。

  艳:对,就想好好过日子,过得也非常陶醉,这时候突然说咱们俩离婚吧,你就觉得怎么会这样呢?然后你会想是不是我哪儿做错了,是不是生完孩子胖了不够漂亮了,就问了自己很多很多的问题,是不是哪天哪个细节没有注意,反正非常自责,觉得自己怎么这样啊,就有一种很不自信的东西在里面。离完婚确实有一个心理重建的过程,但是这种过程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要长一些。我可以这么形容我当时的感受,我每次看动物世界的时候,那些受害了动物,它就会拿舌头一遍一遍的舔自己的伤口,我每当看到那个时候就特别特别伤感。而且对于我来说可能用了很长时间来舔自己的伤口,但是我可能面对大家的时候一直是非常快乐的,所以大家都会觉得艳艳是非常快乐的,你的性格真好。

  尹:好像不会把这件事情当很大的事情。

  艳:对,但是对我来说这仍然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挫折。

  (音板:有的女性会因为离婚而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一位离婚女性“说我觉得特别自卑,抬不起头,现在我心理上被打垮了,别人夸我我都觉得是在说假话”。那么离婚后的女性应该如何克服这种心理,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呢?一、坚信美好生活是依靠自己的积极争取努力和付出爱心所取得的,排除畏难情绪。二、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增强对家庭的责任感。三、完善自我,正确处理和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四、以法律为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五、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发扬自尊、自爱、自强的优良品质,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不断追求进步。请继续收听《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本期话题——离婚之后怎么办?)

  方:我结婚才两年,但是我身边有离婚的人,而且有离婚离得很成功的人,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我觉得有时候我们处理问题或者看问题可以从另外一个方向来看,不是说我们不把这个看成痛苦,不是我们不承认它是挫折,不是这样,而是你有另外一种解决它的办法——我在这个痛苦上重建的状态,我觉得是可以的。

  尹:也是这个原因,把你请到这儿来,你可能看得更加清楚,其实女性离婚心理压力的觉得来自她的落差,她心理的落差。

  方:我很同意艳艳的说法,我认识一些朋友离婚给她们造成的痛苦是什么,它确实是一个伤口,但是人和动物之间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比如动物受到攻击了,它会很难受,会舔它的伤口,但是我想它没有心理很大的空洞,它可能只希望这个伤口赶快好,尽快恢复。

  尹:是皮肉之苦。

  方:我可以恢复我捕猎的能力,我可以再去照顾我的孩子,可以有和以前一样的功能。但是我想很多女人离婚以后的难受第一个方面是她以前习惯的生活没有了,她依赖和信赖的人跟自己没关系了,她突然面对这样的生活肯定是手足无措的,因为有时候可能寄予了很多希望在里面。另外一个她觉得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就像艳艳刚才说的,是因为我什么地方不对了,是因为我的问题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实际上这个东西——

  尹:感觉艳艳应该是贤妻良母。

  方:可能还有对婚姻寄予的希望,你已经把它构建成一个童话城堡,不允许它的崩溃,它的崩溃是对你价值观念的挑战,这种打击可能是更难受的。而且单纯就离婚这个问题来说实际有相当多具体问题可以讨论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人处理离婚的问题都不一样,而且即使这个离婚的问题可以顺利解决,可以把伤害减少到最低,我们也绝对没有一个离婚指南。

  尹:离婚宝典。

  方:能告诉你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都做到了再离婚,一点都不痛苦,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每个人很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都会有千万种办法,都得依靠自己的情况去解决,但是我觉得可能有一个问题:当我们面临痛苦的时候,女性面临痛苦的时候,女性会很感性,会联想很丰富,情感很丰富,会很柔弱,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有,但是有一个根本的东西,离婚这个东西是你生活中的变故,你不要急于把它定义成一种灾难,一种挫折,不要用概念先把自己吓倒了。你面对生活中的变故,然后从生活中的所有变故中获得一些特别的东西,然后你拿着这些东西去滋养自己,你变得不一样了,我觉得这就很好,很棒。

  尹:刚才艳艳说到难过的地方我也很抱歉,这个节目又勾起你对过去的伤感,现在可能好一点了,刚才方希说的难过,舔自己的伤口是不是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够恢复,恢复了是不是也不可能真正消失?比如说你在看到以前的东西听到以前跟你有记忆的声音是不是还会唤起你的记忆,但是心情就不一样了。

  艳:你刚才提的这个我觉得好像对我来说我已经把婚姻的挫折很淡忘了,但是我这个人是个很感性的人,所以你如果还提那时候的情景,那我仍然会很伤感,你提一万次我会一万次的伤感。但是我离婚的时候,在正式办手续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是非常快乐的了。我当时去的时候我还特意穿了一双旧鞋子跑到长安商场买了一双新鞋子,把旧鞋子就扔在垃圾筒里了见到我老公的时候他就有点不高兴,说我来晚了,后来我跟他说对不起,我去买了一双新鞋子,把旧鞋子扔在那儿了。我说你不是老说婚姻如鞋子吗?我说我现在穿新鞋走新路,他就笑了。离完婚以后我觉得有一段时期,当然我觉得那会儿我比较理性了,我说不能这样,我要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我就想了很多办法,因为我们是大学的同班同学,我们原来的朋友全是共同的朋友,我觉得这样不好,我得认识新的朋友,跟新的朋友交流。我的过去他都不知道,这样他会以一种全新的眼光来看你,而且他也不会轻易的跟你谈到婚姻什么的,后来我就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大家一起玩。有相当一段时期吧,我在反省我的婚姻的时候我觉得为什么离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太繁忙了,特别特别忙,好日子都没有时间回味。所以我决定再也不要这样过了,过一段很繁忙的生活然后我就要休闲一段,过一段繁忙的生活就休闲一段,心情就非常好。过了一段时期我就把这件事淡忘了,就能非常高兴起来,整个人也变了,所有的面貌都变了。大家看了就觉得我完全变了一个人,而且好像回到生孩子之前的状态,刚刚到中央台的状态。大家都很奇怪,说你真坚强、真乐观,你的性格真好。

  尹:其实有一个好的性格确实是很重要,我觉得自我心理的调适也很重要。咱们聊天的时候说搬家的时候又重新看见过去的东西,当时是什么样的感觉?

  艳:后来我觉得其实时间是很好的东西,时间一长很多东西确实就淡忘了,我现在也想不起当时一起生活是什么样子了。搬家的时候我就从抽屉里找到一支口红,是离婚的时候用的。有婚姻的时候我从来不画妆,我是特别崇尚真实的人,而且我觉得我至今还是爱情至上。刚才我讲到我结婚的时候不成熟,我离婚的时候也不成熟,我是觉得我不并不后悔,因为有婚姻的时候我过的也是一种有爱情的生活。有一段日子长期分居两地,我们有两箱子情书,他们就特别羡慕,说你们还有那么多情书,你曾经还有那么炽热的爱情,我就说我真的不后悔。而且我发现爱情这种东西不是说一个人跟一个人过一辈子有爱情,跟第二个人过就不可能有爱情了,我觉得不是的,我觉得爱情会一次又一次的到来,我觉得这是非常美好的感觉。而且我觉得在我离婚的这段时期里我反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我觉得好多东西就恢复了我读书时候想要的自我,我要做什么,干什么,全是由我自己决定的,而且我愿意怎么想也没有人干涉我。

  尹:等一下我们再来听艳艳从这个不太完满的爱情里获得了哪些东西,刚才我们听到她已经有一箱子情书,有一段很炽烈的爱情,还有一支口红,还有一曲当时特别喜欢听的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跟艳艳听这首歌。

  (歌曲《哭砂》)

  尹:各位听众,欢迎回到《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刚才艳艳给我们介绍了她从离婚到自我恢复的过程,刚才提到认识一些新朋友是对你很大的一个调济,当时还有没有什么其它的办法?艳艳你自己的感觉是什么?

  艳: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不光是离婚这个过程,我觉得我整个生命中不能没有朋友和书。我离婚后不想回家,我有一个九平米的房子,特别简陋,一回去就有过去的味道,我不能忍受这个屋子突然没有一个人的感觉。我经常到我的一个好朋友家去,他们至今是我最亲最亲的人,我觉得那时候他们每天无条件的接纳我,说艳艳你在北京没有娘家,这就是你娘家,你回来吧,每天我都到她那儿吃饭。我现在很忙的时候不去这个朋友家了,但是我心里感觉他们家的三口人是我最亲最亲的人。

  尹:因为他们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了你。提到看书我知道很多离婚的女性知道一些比较有文化的人他们看一本书叫《必要的丧失》,就是教你什么样的丧失反而能给你带来什么东西,你是不是也看过这本书?

  艳:当时我看过两本书对我影响深一些,当时你老想从书里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我就买了很多很多书回来自己看,看的时候我觉得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必要的丧失》一个是《逃避自由》。这两本书我看了以后,其实我觉得我个人对哲学书向来不是很有兴趣的,我看了也是很粗浅的认识吧,领会了其中好多东西,所以我认为这可能也跟我在后来重建自己心理的过程还是很有用的。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可能只有一种生活,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次离婚给了我机会,我可以过两种生活或者三种生活。我觉得人的生命是很短暂的,如果一个人可以过三种生命,我觉得那是一笔太大的财富,抱着这种心理我一直非常快乐的生活,我觉得跟这个也非常有关。

  尹:其实刚才方希也说到一个人体会不同的情感可能当时是痛苦的、悲伤的,但是随着时间慢慢的推移,随着你的成长可能这种东西都能够变成你内心的感受,成了丰富你情感生活的源泉了是不是?

  方:我觉得有些女性离婚了以后她把很难受的感觉反复的对小孩儿说,对周围认识男人的人说,她觉得这是一种报复,这是一种倾诉。她要要回自己原来好的名声,不是因为她的过错丧失了婚姻。实际这是一种强烈的暗示,一种心理强烈的暗示,把自己的痛苦在无形当中放大。其实两个人的婚姻是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解除了就是解除了,他给你造成痛苦那是你个人——

  尹:关系之中的。

  方:对,关系之中的,关系之外还是不要扩散的好。我承认婚变是一个坎,但是你不要把它想成巨大的鸿沟,根本不可逾越。它是一个坎,它跟你在生活中会遇到其它各种各样的事情一样,遇到一个事情你就去处理它。我现在是很痛苦,那我怎么办?我没有办法改变它,没有办法再回到从前。那么就去解决它,一个一个的解决它,你要明白你离婚很难受,可能这个男人是真的给你造成伤害,但只是一个男人给你造成伤害,不是所有的男人。我很讨厌听到这样的话“男人都不是好东西”,那不是把你爹都给骂了吗?也杜绝了你跟优秀的男人交往。

  艳:我比较同意方希的观点。所以在我离婚之后,有时候要离婚的女孩子也会来找我聊天,聊的时候经常会说到天下男人都不是好东西。我说你千万别这么说,我自己就不这么认为。

  尹:这样说就把自己逼上绝路了,没有任何你可以挑选的余地。

  方:女人在受到伤害的时候特别喜欢把自己放在一个受害者的位置,艳艳之所以后来能处理得很好,是跟你的心态有关系的。他不能达到你的希望,绝对不是因为他一个人的问题,有时候你得反思是不是有时候你也做得不够好。你可以认为这是合适不合适,不要认为这是错误,这一定是这个男人的错误。

  尹:我觉得很多女人在不离婚的时候就会说你当初说的那些海誓山盟都是怎么回事?你当初是不是骗了我?

  方:我想问问艳艳你有没有把情书保留下来?

  艳:一直留着。

  方:我非常欣赏你的态度。

  尹:要是我一把火就给烧了。

  艳:当时离婚的时候我给他的那些信他是不想要了,我就全部收回来了,和他写给我的全放在一起。我是想将来给我的儿子看,我想让我儿子知道父母是相爱才有了你,而不是说我们的婚姻一直都不好或者是他一直不爱我我一直不爱他。这样我觉得有了这样的孩子我觉得是不健康的不负责任的,我一定要让我儿子懂得,你就是爸爸妈妈相爱的,爱情的结晶,我觉得这对我儿子将来的生活是非常有益的。为什么我儿子非常健康,见过他的人都说他很阳光,我觉得可能跟我有关,我从来不跟他讲他父亲哪些不对,因为当时我们离婚的时候他才两岁,非常小。

  (音板:很多女性担心离婚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因此打消结束不幸婚姻的念头。而有些离婚的女性能够同子女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还有些年龄比较大的子女出于对母亲的感情和理解劝自己的母亲离婚。一位离婚后又在考虑复婚的女性讲到:“儿子劝我不用复婚,不用走回头路,当初因为想等他18岁再离的时候他就劝过我,觉得委屈就离婚,别让我等他到18岁了,他爸对我们母子都没有感情。”一位离婚母亲说:“我的事对孩子都讲了,孩子从小就能理解这些,他从小就跟我说:‘妈,你干嘛不结婚啊?只要你觉得好,我就能接受’。”到底如何对待离婚给孩子带来的影响?请继续收听《午间一小时》周六专版《女人花园》,听一听一位离婚的女性、一个孩子的母亲的情感经历。)

  艳:我觉得女人在离婚的时候如果有父母可以帮助你,最好不要让孩子目睹你这种痛苦,我觉得让孩子目睹了这种痛苦对他的心灵是一种伤害。

  尹:我看过九八年出的一本书叫《良性婚姻》,这本书就是对离婚家庭做了20年跟踪调查,做出的结论说没有证据表明离婚必定伤害孩子的健康成长,孩子的健康成长取决于孩子认为离婚会不会影响孩子对他的爱,或者说离婚之后父母是不是能保持一种友善和互相帮助的关系。英国最新的一项调查也说明了孩子在父母离婚的时候如果心理是正常的,那么今后他们一般也不会受到离婚的影响。心理问题严重的孩子恰恰是由父母离婚前的那段不幸造成的,就是艳艳刚才说的,比如当着他打架,当着他吵架,或者是你爹如何如何不好,或者说你爹如何如何伤害我了。其实是这样的东西在给孩子造成心理的伤害,让他对离婚变得很敏感。当孩子突然要接受一个根本与他无关的事实的时候,家长在想怎么对孩子好,而不是说先把离婚已经当成对孩子的打击,你先有同情,先把它当成灾难施加给孩子了,慢慢可能孩子也会感受到这种压力。你的感觉呢,你对孩子的教育?

  艳:我最早在中央台工作是做少儿节目的,当时我开了一个热线,非常受欢迎。经常有不只一个小孩儿给我谈父母离婚对他的影响,有一个小孩甚至是他母亲写上纸条来跟我说他父亲如何不好,我把录音录下来之后把他父亲如何不好那部分全部抹掉了,我就把他说的前面的话留下了。当时我跟方希一样,那时我还是幸福婚姻的时候,当时我写了一段话跟他说:小朋友,你一定要记住,爸爸妈妈因为相爱,一个男人跟一个女人见面了,他们都非常爱慕对方非常相爱他们就结婚了。结婚了以后他们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个小宝宝了,然后就会有一个小宝宝,他们都非常爱小宝宝。可是有一天,爸爸妈妈突然觉得我们不能在一起生活了,我们不再喜欢对方了,所以他们决定离婚。但是他们离婚跟孩子没有关系,他们仍然爱孩子,不管你碰巧跟爸爸生活还是跟妈妈生活,你一定要多多帮助你的爸爸或者妈妈,你一定要帮助他们忘记这段不愉快的事情,甚至还可以帮助他们再建立一个非常美好的家庭。我当时甚至还给给我打电话的小孩说过这么一段话,我说可能离婚以后你的爸爸和妈妈因为生气对对方不满就会告诉你你爸爸怎么不好,你妈妈怎么不好,我说不管你跟谁一起生活,你千万不要相信他们的话,因为这是大人在气头上说的话。我说其实他们都是爱你的,你也要一样爱他们两个人,不要有任何偏差。我觉得是这样的,反正对我来说我不愿意把婚姻和痛苦告诉孩子,我希望他这一辈子都非常阳光非常健康。

  尹:而且他应该有他对生活独立的看法,他遇到痛苦的时候才感到痛苦,别先从母亲这儿把痛苦给感觉了。

  艳:而且孩子在你发生这些事情,哪怕你不跟他讲,不跟他透露一点他也在观察,他会很敏感,家里发生这么大变化他不可能不敏感,第六感觉他也会有的。那时候孩子一直问我爸爸是好人还是坏人,老问我这个问题。

  尹:跟看游击队电影似的。

  艳:我说你说爸爸是好人坏人?爸爸平时对你怎么样?他就会说爸爸给我买好吃的,还给我买了好多玩具什么的,那我说这是好还是不好呢?他说这是好啊,那我爸爸是好人,他马上做出判断。其实他愿意说爸爸是好人,但是他又有点疑惑,他想从你嘴里知道爸爸是好人的说法,我说那就是好人。如果婚姻失败对孩子没有影响那是不对的,肯定有影响,所以后来有人要离婚问我说艳艳你认为你们俩离婚对孩子有影响吗?我说我只能把影响降低到了最低限度。我说我只能这么讲,我仍然劝你不要离婚,我跟她这么讲。她说你的孩子挺健康的,没有影响,我说怎么可能没有影响呢?这个孩子一起跟母亲生活,父亲看望很少,他就是缺少父爱嘛,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只能说我为了他得到更多的男性的关怀我可能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让他多跟别人家的男孩子玩,多跟他外公在一起,多带他到父母健全的人家玩,我觉得他也会受到关注也会跟别人玩得很有意思。我觉得谁要离婚还是要三思,想一想你确实是不是追求很高质量的生活。

  尹:或者看母亲怎么教育孩子。孩子的监护人怎么灌输他一些东西。

  艳:作为母亲你打算把孩子留在身边那么你就要想到你要承受的东西。

  尹:我觉得艳艳的经验也可以对大家有点启发。其实我觉得最不幸的孩子是他只要对爸爸好妈妈就生气,他对妈妈好爸爸就生气,我觉得他夹在中间可能心理的暗示、阴影会更复杂,更多,更不知道怎么做人。我们先来听一首好听的歌,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然后回来。

  (歌曲《恰似的温柔》)

  尹:各位听众,回到《女人花园》的节目现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离婚之后怎么办,从离婚后当事人的心理压力和如何减少对孩子的影响到如何再建自己的生活和如何与异性相处的关系。刚才我们也听艳艳讲到了她跟孩子之间的教育和她做广播时的一些经验,我们也希望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听众朋友身上也能找到一个最好的对待孩子的方法。我觉得无论是独身的也好,自己带一个孩子的也好,我想像,因为我周围也有很多离婚的朋友,方希周围也有很多离婚的朋友,确实生活有些时候很无助,很孤单,觉得需要一种情感或者真的觉得无援无助的感觉。

  方:对,我觉得我们都可以想像当一个人离了婚以后比如换个煤气罐,这个时候她扛不动路又很远。

  尹:生病的时候孩子还不会照顾自己。

  方:对,还得想办法送孩子上学,这些都是现实的。当她遇到这种情景的时候一定会觉得自己很孤苦,再把离婚的痛苦回忆一遍,这时候对人的伤害就会更大,确实女人不管是单身还是已婚的,都需要一种感情的慰藉。

  艳:我觉得我好像不存在想对一个人倾诉你的痛苦倾诉你种种的不适,我没有。

  尹:所有问题都一个人扛。

  艳:我觉得从离婚那天起,可能更早,我以前并没有发现我性格里有很坚强的东西存在。

  尹:我知道很多人离婚以后不能适应是因为落差,婚姻的时候有一个家庭,不管打骂,都是热热闹闹的,孩子怎么样,丈夫怎么样,回来不管两个人情感怎么样,她敢说我今天在单位遇到什么事了,哪个男人怎么着了,她受什么欺负了。一个女人就会有这种时候,我想这时候她有什么办法,比如我难过的时候回家看电影看书,我抄我看下来的每一个东西,我就得到心情的平静,我想你这种脾气的人会不会让自己大哭一场,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自己的办法?

  方:我还没有体会所谓一个人的孤单,因为朋友比较多,不是我骚扰他们就是他们骚扰我。

  尹:这又是一种办法。

  方:对,我觉得实际上找朋友也好,看书看电影也好都是一种转移的办法。

  艳:我觉得也有难受的时候,也有不愉快的时候,这时候我还是骚扰朋友和读书,我一般都这样。

  尹:内部消化,就把它变成另一种东西。

  艳:读完书我会想到需要爱情,然后我会继续骚扰朋友。

  尹:会不会真的去找一个爱情。

  艳:我挺想努力这么做的,但是我整天好像没有那么多闲功夫。

  尹:但是艳艳,你离婚都快十年了也没找一个,爱情又成了她头脑里的城堡了,一个童话故事,我需要爱情,我需要爱情,嚷嚷完了又不去找。

  方:你的任何一种欲望,你是需要真正把它付诸实施才能叫你真正需要这个东西。

  艳:我倒是有一点失落,因为我离婚这么久,很少跟别人说我需要爱情,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老是为生计在奔波,没有想到这个问题,突然觉得自己需要爱情了,这是提醒人们我需要爱情了,你们看着。

  尹:你们赶紧介绍。

  方:艳艳还是固守型的,需要别人扛着东西来进攻的。

  艳:如果我碰到了我真正爱的人我会去追求的。

  尹:我看过一个人,她也长得很漂亮,各方面也不错,她离婚以后说我可能再也没有被人倾心相爱的机会了,以后建立家庭的话也会很可怕。好像离婚会让人对爱情变得没有把握或者对婚姻没有自信,我发觉有这种现象,好像对女性永远都是你最好是年轻的,貌美的,最好别带孩子的。中国人好像真有这种观念,而这种观念反过来给女性的压力就觉得我带了一个孩子,我有了负担,好像我离了婚就掉了价。我觉得这种观念真的需要很长很长时间才能打破,我们也希望更多人能够走出来,我是一直希望在我这个节目给大家带来一些你可以选择的新的办法,让你听到别人是怎么选择,她还可以这样理解爱情,还可以理解这样的生活。像艳艳这样带了一个孩子,带了十年,现在孩子12岁,她有一个非常好的家,她的家的每一点装修连每一根钉子都是她自己买的。她的阳台是一间茶室,她可以跟儿子在那儿喝茶,跟所有的朋友在那儿喝茶。她自己在电台挣的钱不多,不够她带一个孩子,但是她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写稿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了这个家为了这个孩子她能够过上很好的生活。她的生活观念可能也是很多人可以借鉴的,我虽然受到离婚的打击,虽然是男方提出来要跟我离婚,虽然我要接受这个落差,但是通过获得心灵的自由,这是艳艳的名言。

  艳:对,我认为我是获得了心灵的自由。

  尹: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获得心灵的自由。台湾有个漫画家叫朱德庸,这两天他正好在北京,我就想起他说过的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他说“失忆失恋失婚以至我们在爱情里所受的苦都不过是一块跳板令你成长”,如果所有这些挫折、经历、痛苦都能够成为令你成长的事情,我觉得人生就会不断进步的,如果你这么去想的时候你就不会觉得你是生活在一个最悲惨的处境中。我想起来在亦舒的《离婚女人》当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就是这个男的劝离婚的女人说“全香港又不止你一个人离婚”,我现在想劝听众中有同样经历的人,全中国又不止你一个人离婚。我觉得人这么想的时候就会抖落一些身上自怜自卑自怨这种尘埃,它可以不记前嫌,像艳艳说的重新获得一种心灵的自由,你也许可以获得比在你婚姻中更加完整和丰富自我的生活,也希望今天的谈话能够给听众朋友带来一些借鉴和另外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感谢方希和艳艳今天跟我们在一块儿谈离婚之后怎么办,今天的谈话就到此结束。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7月27日《午间一小时》预告:郁钧剑演播室(2001/07/27/ 07:29)
    《午间一小时》诚征现场听众(2001/07/26/ 22:52)
    7月22日《午间一小时》:没有播出的故事--访李仲生(2001/07/26/ 10:23)
    7月20日《午间一小时》:长征归来(2001/07/26/ 10:15)
    中央电台《午间一小时》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