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法院系统开展“严打”工作纪实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09:25 法制日报

  2001年4月2日至3日,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当前,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尽快改变治安面貌。

  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刚刚结束,4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立即召开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4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法院发出通知,要求
全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迅速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坚决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切实肩负起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

  随后,全国各级法院立足大局,及时响应,纷纷召开会议,切实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和最高法院通知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推动“严打”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根据中央部署,各级法院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了“严打”实施方案,明确“严打”整治斗争的指导思想、目标、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最高法院成立了“严打”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亲自挂帅,负责对全国法院开展“严打”整治的组织、检查和协调工作。各级法院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刑事审判庭全力抓、各有关部门通力支持配合抓的“严打”工作格局。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地审判机关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由副院长或督导员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地检查各地法院的有关审判工作情况。6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与一检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一定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依法稳、准、狠地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

  据统计,截止到6月25日,全国各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330场次,召开宣判大会3791场次,参加旁听群众3224万人次。宣判大会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各级法院还注意对有组织犯罪、带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犯罪和流氓恶势力犯罪进行严厉打击。通过打黑除恶,坚决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对于那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后台,包庇、纵容犯罪,甚至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活动的国家工作人员,各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央“严打”精神,坚决依法严惩,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近日,广西百色地区中院对黑社会性质团伙“保护伞”之一———百色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黄政贤故意杀人、受贿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作出判决:被告人黄政贤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窃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犯罪,手段恶劣,危害严重,极大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因而也一直是“严打”的重点。各级法院本着依法从重、从快和稳、准、狠的原则,及时审理了一桩桩案件,依法从严处理了一批批犯罪分子。

  据统计,截止到7月上旬,全国法院新收一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67186件110432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33件1160人,爆炸、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犯罪案33324件54409人,涉枪案件、拐卖妇女儿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犯罪案件21397件32474人,抢夺、重大盗窃犯罪案件12234件22389人。审结一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52541件85855人。这一阶段,全国法院判决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8899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死刑的罪犯43635人,占判决发生效力人犯的49%,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重刑比例占本类犯罪的64%,暴力犯罪重刑比例占本类犯罪的61%。(本报记者徐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