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化司法权威促进执法环境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09:25 法制日报

  不断改善执法环境,日益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党的方略,人民的期望,历史的需求。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重要的执法部门之一,在此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好的执法环境,能改善和促进人民法院的执法工作;反之人民法院的执法工作则会受到干扰和阻碍。人民法院公正执法,有利于强化司法权威,有利于培养公民的法制信仰和忠诚,所
以又对执法环境的形成,产生积极的影响。

  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是对改善执法环境产生积极影响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是全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近年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全国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司法腐败,全国法院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定,并利用成克杰、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例,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并加大了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查处力度。全国法院还普遍签订了《廉政责任书》,形成了廉政建设层层抓的局面,进一步推动了法院的廉政建设。

  为了提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全国法院普遍开展了以继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岗位培训。最高法院先后开展了法官岗位培训、任职资格培训和学历培训等专业培训工作,还对西部地区一百多名基层法院院长进行了培训。最高法院还着手规划、部署了全国法院“十五”期间的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了《法官培训条例》、《2001年—2005年全国法院教育培训规划》。上述措施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对于永葆人民法官公正廉洁的形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为改善执法环境,全国法院加大了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落实了公开审判制度,允许公民旁听案件审判,增强了办案的透明度,使法庭成为就案讲法、宣讲法制的生动课堂;推行了司法救助制度,对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但经济困难的群众减、缓、免交诉讼费,让确有冤情者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建立青少年维权岗,成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审判庭,开展庭前、庭后“两个延伸”服务,大批未成年犯经过法官帮教终成有用之才;重视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参与社区法制宣传与咨询,深入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普法,在新闻媒体上或通过网站,宣传先进,报道案件,弘扬正气,鞭挞丑恶。

  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生动广泛地宣传了法制,教育引导了广大群众,促进了群防群治和基层基础工作的开展,对强化公民法制观念,改善执法环境,同样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何腾)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