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剿土匪抓窃贼 建国以来北京特大刑事案件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09:50 青年时讯

  刚刚落成的北京警察博物馆,将向社会公开展出建国以来一些特大刑事犯罪案件,其间很多当时的犯罪证物属于首次公诸于世。为此时讯记者到北京警察博物馆进行了深入采访,了解到了当年很多未曾公布的侦破秘闻。这些不同寻常的案件折射出了不同的时代特点,而不同的时代又赋予了北京警察队伍愈来愈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的前进步伐。

  50年代,剿灭韩玉树武装土匪案

  建国初期,北京潜伏了大批国民党特务分子,数万名散兵游勇以及惯匪、地痞、流氓、恶霸充斥北京,胡作非为,社会秩序混乱。首都公安机关在粉碎国内外反动势力一次次颠覆阴谋的同时,挥舞治安管理的铁扫帚,清除旧的污垢,建立起新型的社会治安管理体系。其中发生在北京的以剿灭韩玉树武装土匪案最为典型。

  1953年,以韩玉树为首的一股土匪,在河北省境内连续杀人、抢劫作案13起,引起了当地群众的恐慌。当地公安机关多次出击,都被狡猾的土匪发觉而溜走,并开始向北京转移。同年12月19日,北京公安侦查员在大兴县发现了土匪的踪迹,得知情况后,北京民警立即出动追击,并逮捕了一名匪徒,由此找到了破案线索。经多次审讯,获悉了土匪团伙的情况。从此次公开的审讯土匪的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几个公安人员围站在抓获的土匪身边同他谈话,没有任何的辅助手段。此后,京冀两地的民警联合起来,详细研究了案情,布置了警力,动用了194名民警联手作战,将全案23名案犯全部擒获。1954年,韩玉树等12名主犯被执行枪决。

  60年代,北洼路特大行凶抢劫案

  根据毛泽东“专门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公安工作方针,并遵照彭真置人民公社的情况于“玻璃砖、水晶石”之下的治安工作要求,北京公安机关紧密依靠群众,使五六十年代的北京呈现出太平景象。这一阶段北京不多的刑事案件中,以北洼路特大行凶抢劫案最为突出。

  1965年12月2日,海淀区供销社出纳员从银行取款返回途中,被歹徒用一种看上去像手榴弹的铁锤击中了头部,6000余元现款被抢。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马上开始立案侦察。侦查员在作案现场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在逃跑中遗留下来的一件“皮猴”(带帽短大衣),并发现“皮猴”是被刚刚印染过的。由此公安机关开始在全国洗染店进行调查。

  经侦查发现,“皮猴”是在西四某洗染店由原先的浅驼色染成现在的古铜色的,在取衣单中,民警还发现了送交“皮猴”人的地址。12月7日,当侦查员按地址找去,案犯花继皋已经闻讯外逃。于是公安机关在全国进行了紧急通缉。31日,花继皋逃至广西,被旅店的服务人员认出,并报告了当地公安机关。花继皋遂被抓获归案,并于1966年3月执行枪决。此次博物馆还展出了那件“皮猴”的仿制品和花继皋当年作案的凶器。

  70年代,建国后首起杀人碎尸案

  粉碎“四人帮”后,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刑事犯罪也猖獗起来。它不仅破坏了首都的社会稳定,还成为危害现代化建设的因素之一。面对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北京警察勇敢地担负起了打击犯罪,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历史重任。这一阶段北京发生了建国以来首起杀人碎尸案,也称为“二二五”碎尸案。

  1979年2月25日,北京至丹东的27次特快列车到达丹东后,铁路工作人员发现6号车厢的行李架上,有一个灰色人造革皮包和一个行李卷无人认领。打开后发现,皮革包里装有被肢解的两条人腿和无手的两支胳膊,行李卷里则是用白色塑料布包的无头男尸躯干。工作人员调查认定,尸包是由北京站装上火车的。北京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始调查。

  在随后的侦破中,民警发现包尸的塑料布上有两个电话号码。经连夜查明,电话号码是朝阳区双井小吃店的。在小吃店调查中民警发现,双井饮食基层店干部陈克浩具有重大嫌疑。进一步调查发现,陈克浩的前妻刘敬芝及其侄子刘京生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死者名叫张跃华,系黑龙江林甸县人。经多方取证后,刘敬芝、陈克浩和刘京生3人被抓捕,经审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北京警察在奋战了61天后于4月27日破获了这起罕见的,影响极坏的碎尸案。此次博物馆首次展出了当年尸包的照片,还陈列了当年的皮革包和白色塑料布的仿制品。

  原来,刘敬芝在1978年3月和流窜来京的张跃华相识后,便合伙开始倒卖票证。同年7月,刘和其夫陈克浩离婚开始同张鬼混。1979年1月,张从黑龙江来京要交给刘钱和布票。刘欲私吞,遂与陈(刘准备同其复婚)密谋,并收买了刘京生做帮凶。2月22日,刘敬芝等3人在其家中将张勒死,肢解尸体后打成包裹,于2月24日送上27次列车。同年12月,陈克浩、刘敬芝被枪决,刘京生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80年代,故宫“珍妃之印”被盗案

  80年代,“要想富,挖古墓”的犯罪动机抬头,引发了一系列国家文物被盗案,其中发生在北京的,以故宫“珍妃之印”被盗案影响最大。

  1980年2月1日下午6点左右,故宫保卫处警卫发现珍宝馆西耳房玻璃窗被撬,盗走清光绪“珍妃之印”金印一枚,立即向东城公安分局报案。东城分局300多名民警、市治安处、消防处民警和卫戍区战士先后赶到故宫,对犯罪分子进行搜捕。晚8点左右,民警发现珍宝馆东南角墙上有人移动,立即追了过去。犯罪分子从墙上跳到墙外的房上,随手扔掉了手里的提包,在仓皇出逃时,被一名民警用琉璃瓦击中头部,砸昏摔倒在地,被当场抓获。

  经审查,案犯叫陈印华,当天从武汉流窜来京,到故宫购票进入珍宝馆后,见陈列的许多金银珍宝,遂起意盗窃。陈印华先到百货大楼买了一把改锥和绳带等作案工具,然后再次潜入珍宝馆,在一夹道中躲藏。下午5点,珍宝馆净馆关门后,陈用馆内工作人员使用的脚手架,跨上珍宝馆围墙潜入殿内,窃得金印后,放入背包内,又从窗户爬出,不想没跑出去便被抓获。同年8月12日,陈印华被判处无期徒刑。此次博物馆首次展出了案犯陈印华当时的作案工具、当时所穿的旅游鞋以及在逃跑时砸昏陈的琉璃瓦。

  90年代,97中国“一号”案

  进入90年代后,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更为猖狂和凶恶,对社会治安的影响和冲击极为严重,坚定了中央整治社会治安的决心,一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战役打响了。这期间,发生在北京石景山区的白宝山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惊动了中央和公安部,被称为“97中国一号案”。

  1996年3月至1997年8月,在北京石景山区、河北徐水县、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市先后发生了抢夺“五六”式半自动步枪、“五四”式手枪、“八一”式半自动步枪共3支制式枪,并持枪打死值勤哨兵、民警及无辜群众14人,打伤15人,抢劫人民币150万元的特大案件。案件发生后,北京市公安局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对从新疆枪案调检的6枚弹壳与北京枪案现场遗留的弹壳进行鉴定,确定了在北京、河北、新疆发生的十数起恶性案件都是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随后北京民警开始并案侦察,确定了摸排侦察的重点。

  1997年9月5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接到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明传电报提供,北京在新疆服役的刑满释放人员白宝山,于7、8月份去过石河子市,其体貌特征与系列案嫌疑人相像。这一情况正符合北京公安人员摸排的重点。于是民警当晚传唤了白宝山的父母,并提取了白宝山所穿的军用胶鞋。经技术对比,该鞋的鞋底足纹特征与在河北徐水罪犯留下的足迹完全一致。民警随即搜查了其父母家,起获“五四”手枪、子弹、赃款等,并立刻将白宝山抓获归案。根据白的交代,民警分别在徐水和新疆找到了被埋藏的“五六”和“八一”半自动步枪各一支。至此,白宝山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在历时18个月,跨越数省的艰辛侦察后告破。1998年4月,白宝山被执行枪决。此次博物馆首次展出了此案件大量的珍贵图片资料,如血淋淋的作案现场、残暴的凶犯、英勇的警察等。

  2001年,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案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犯罪活动呈现出了智能化、团伙化、低龄化的特点。有组织的盗窃团伙将罪恶之手伸向了城市里越来越多的小轿车。2001年4月,北京警察破获了一起特大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案,刘宏庆等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从2000年11月以来,刘宏庆等犯罪嫌疑人携带盗车工具,在朝阳、丰台、门头沟等地,采取先采点后盗窃的方式,先后盗窃桑塔纳轿车60余辆。2001年4月12日,刘宏庆等在作案时被当场抓获。

  4月12日,一辆可疑的出租车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便上前对车内进行了盘查,并在出租车内发现了盗车工具。当侦查员询问嫌疑人姓名的时候,嫌疑人都不愿意说,更引起了侦查员的怀疑。在经过一番政治攻心后,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曾盗窃4辆桑塔纳。根据嫌疑人的交代,侦查员在进行了实地核查后发现,这几个嫌疑人并未交代全部犯罪事实。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侦查员利用嫌疑人供词的自相矛盾,加大了审讯的力度。犯罪嫌疑人最终交代了盗窃60多辆机动车的犯罪事实。

  高科技的应用:赵连荣残杀8女案

  1998年,北京物证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它是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高新技术实验室。高科技的广泛应用,使重特大、疑难案件的侦破能力大幅提高,为确保首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警察博物馆首次公开展出了多波段光源显现指纹技术、现场图形自动测绘系统、心理测试系统等高科技刑事侦察手段。1999年,赵连荣残杀8女案就是使用了先进的DNA生物技术侦查手段才迅速告破的。

  1999年5月30日,石景山区发生了8名女青年集体被杀的案件。法医在现场采集了30多处血迹,经DNA检验发现,现场除了被杀的8名女青年外,还留有第9个人的血迹,便断定为一名犯罪分子所为。侦查员经多方调查取证发现,与8名女青年有交往的赵连荣有重大犯罪嫌疑。于是法医又抽取了嫌疑人赵连荣的血样,与现场中留有的第9个人的血迹相比较,发现DNA图谱一致,从而证实了这起杀人案为赵连荣所为。6月6日,赵连荣被依法逮捕,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年7月,案犯赵连荣被执行枪决。武卫强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京石景山公安破获一起窃取顾客信用卡钱财案件 (2001/07/23 04:02)
    北京77个治安重点地区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七成 (2001/07/17 07:41)
    北京开庭审理连续杀害数名女性的恶性案件 (2001/04/24 16:53)
    北京市一季度刑事案件发案量减少 (2001/04/13 09:48)
    北京市法院昨日审判一批涉“法轮功”刑事案件 (2001/03/02 07:27)
    北京去年共破获涉爆案件六十六起 (2000/02/17 04:08)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