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阎志民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2:28 光明日报

  记者:判断一个社会的生产力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或着说是相对“先进”的还是相对“落后的”,凭借的依据是什么?

  阎志民:生产力的基本要素是劳动力、生产资料和科学技术。因此,判断生产力的先进与落后,应主要在劳动者素质的高低、生产工具的先进程度、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等三方面去判断。在科学技术还没有成为第一生产力以前,生产资料中的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
平高低的标志。比如,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都是以生产工具作为区分的主要标志的。近代手工业生产和大工业生产的划分,也是以生产工具作为区分的主要标志。但在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之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生产工具、生产工艺的改进,都主要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在生产上的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判断生产力的先进与落后,应主要依据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及其在生产上的应用程度上。比如,今天人们已经用“信息时代”、“知识经济时代”这样的概念,来表述现代生产力发展水平。

  记者:人类社会在共同进化的同时,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实行了不同的社会制度,造成了生产力发展的差异:有的较为发达,有的较为落后。那么,导致生产力发达与落后的因素是什么?

  阎志民: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当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相适应的时候,就能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当它们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的时候,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所以从整个社会结构来说,推动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来自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具体讲主要包括社会制度、阶级关系、国家政权、社会和政治组织、思想道德、文化教育等。比如,清朝末期,社会制度腐败、阶级关系紧张、国家政权昏庸、文化教育落后,致使生产力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而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不断革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不利因素,使生产力得到了空前大发展,由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目前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七的经济大国。

  记者:我们常说社会主义制度更宜于生产力的发展。那为什么目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某些西方国家的生产力,要比某些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的生产力发达一些?

  阎志民:从目前生产力发达程度看,的确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发达一些,但从生产力发展速度上来看,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发展得快。资本主义是经过了几百年发展才到今天这个程度,而社会主义国家仅仅发展了几十年便取得了这样了不起的成就。另外,虽同是实行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由于执政党执行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不同,对于生产力的发展所产生的作用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就会极大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就会阻碍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的教训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经验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记者:生产力在发展、变革、进步中有哪些要求?怎样才能更好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阎志民: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它总是在发展进步之中,而且永无止境。今天先进的生产力,明天就可能变为落后的,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这种变化的频率会日益加快。而生产力的每一次进步,都要求社会各方面提供一定的条件支持,包括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等等。因此,联系当前的实际来说,共产党要代表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须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思想为指导,使自己的理论、路线、纲领、政策及各项工作都符合生产力发展规律。

  具体地说,第一,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体现不断推动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千万不能抱残守缺,作茧自缚。第二,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愈发达,在经济增长中所发挥的作用愈大,生产力也就愈先进。所以我们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就要代表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来发展科学技术,不断用先进科技改进和提高国民经济。第三,必须不断提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人是生产力中最有决定性的力量,任何先进的生产力都是通过人创造的。因而,应通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把人的潜在能力挖掘出来,通过合理的用人机制把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