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挥支部作用促进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2:28 光明日报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二公司党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始终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委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保证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七一”前夕,公司党委被评为总公司的优秀党委,受到中央企业工委的表彰。

  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二公司,原系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队二大队,1998年底并入
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现为国家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公司去年完成开复工面积62万平方米,创施工产值4亿元,实现利税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了87%。几年来,公司有20个工地被评为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12个工程被评为北京市优质工程和北京市优质样板工程。

  一、引入现代管理方法,增强支部战斗能力

  公司现有员工737人,党员人数就有374人,这一员工结构是一份宝贵的无形资产。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份资产,使之发挥出巨大的能量,公司党委积极借鉴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思想和方法,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努力增强支部的战斗力,规范支部管理。在总公司党委制定的《党支部工作细则》的基础上,根据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健全了一系列支部工作制度,如《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党员行政领导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制度》等。借鉴了国际质量标准认证体系的管理方法,按照“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原则,各支部对其各项工作、会议、活动如实记录。这样,支部建设的衡量指标由软变硬,减少了随意性,增强了规范性。

  贯彻“以人为本”原则,实现“责权利”统一。支部工作关键看带头人,在配备专职书记的基础上,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书记工作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或思想分析会,每年组织一次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明确规定,支部书记是项目经理部党建、团结、安全、廉政、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在收入分配上,与经理同奖同罚;对单位管理不善、矛盾突出、经营亏损时,书记和经理共同承担责任。

  二、积极参与改革,增强支部影响力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要求各支部在“保证中心、服务中心”的实践过程中,在改革发展的各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首先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支持项目经理部的改革举措,引导职工强化市场意识,积极参与改革,为建立和完善竞争机制做好思想保证,发挥支部工作的组织保证作用。其次,为施工生产营造良好的“小气候”,围绕施工生产抓好日常教育和思想工作,关心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解决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增强支部工作的感召力。再次,着眼长远,为公司的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实施了科技文化再教育及知识更新工程,对40岁以下的职工普及大专教育,对30岁以下的职工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力求达到大学本科以上教育。

  三、贴近职工,增强支部凝聚力

  建立“六必谈六必访”制度。发现职工带情绪上班必谈,家庭发生纠纷必访;职工受罚受挫必谈,家庭发生困难必访;职工缺勤旷工必谈,发生公伤生病必访等。通过“六必谈六必访”,党支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送温暖、解内忧。公司每年都拿出数万元资金救济特困职工,由支部书记亲自送到职工家中。下力气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聚人心、稳队伍。公司有数百名“兵改工”的职工家属原在农村,来京后在住房、子女上学等问题上遇到困难。各支部在党委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公司党委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家属户口入京手续、子女入学等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妥善解决。本报通讯员薛祖荣 本报记者李志伟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