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经济速度效益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2:59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肖开润、特约通讯员伦战)笔者近日从东莞市有关部门 获悉,今年上半年东莞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 值26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 5个百分点。

  既有较快速度,也有较好效益,是今年东莞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 据测算,1至6月,全市工业总产值566.6亿元,增长19.2%;社 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亿元,增长14.1%
;工业用电量70.7亿 千瓦时,增长9.8%。这几个指标说明,东莞经济增长速度是较快的。全 市财政总收入72亿元,增长53.8%;出口总额81.55亿美元,增 长3%,呈逐月上升势头;国有独立核算工业和其他年销售收入500万元 以上的独立核算企业利润总额17.14亿元,增长25.5%,综合经济 效益指数提高5.4个百分点。这几个指标说明,东莞今年经济效益是比较 好的。

  利用外资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是东莞经济发展的又一大特点。上半年 ,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8.31亿美元,同比增长6.6%;新签合同利 用外资金额8.79亿美元,增长7.3%。今年东莞利用外资出现多个亮 点。一是台商投资大幅度增加。1—6月新引进台资项目289宗,同比增 加120宗,合同外资金额3.3亿美元,增长59.7%,占全市引进项 目数和合同外资金额的43.5%和37.6%,分别提高15和12个百 分点。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23亿美元,增长69.2%。二是已开业投 产的外资企业积极增资扩产。现有外资企业增加投资额达4.28亿美元, 增长14%。三是电子信息类项目多。新引进和增资的1581宗项目中, 电子信息类项目有564宗,占35.67%,超1000万美元的6个大 项目全部为电子信息类项目。四是新签项目质量提高,大项目有所增加。1 —6月新批的投资超500万美元的项目有21宗,其中超1000万美元 的项目6宗,而且全部是生产性项目。

  东莞经济得以持续快速发展,与该市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 ,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增创发展新优势密不可分。不久前,东莞市委、市政 府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长春考察东莞时的指示精神,并结 合东莞实际,提出了“一个中心三张牌”,即通过打好“城市牌”、“外资 牌”、“民营牌”,把东莞建成以国际制造业名城为特色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的工作思路。(下转A3版)

  (紧接A1版)根据这一思路,他们把加快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改 善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市兴起了加快城市建设的热潮。主要是集中力 量建设一个以9.9公里长的科技大道为纵向中轴,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 里的城市新区。东莞还努力改进行政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加大工业进园力 度,调整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同时引导民营经济向名牌产品 、重点行业、支柱产业的方向倾斜,着力培育一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东莞市还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 快经济发展。去年东莞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6家,年产值274 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1%。外资在东莞设立的高新技术研发机 构近100家,每年开发项目逾300个。全市电脑资讯企业发展到266 9家,年产值近816亿元,年出口值76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45 %和44%。如今,东莞正在抓紧建设中国著名大学科技城,与全国55所 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兴办一个面积72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 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软件、生物制药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 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和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目前东 莞的电脑资讯等产品的产量在世界市场占据重要位置,其电脑整机零部件配 套率达95%,这对外商投资电子信息业极具吸引力。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栋梁巨人的方向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