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柔水库入库泥沙年均减少10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4: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宏伟)近日下的几场急雨,使流入怀柔水库的怀沙河、怀九河水量渐涨。与以往不同的是,水库入水口由昔日“黄水”入库变成了今朝清波荡漾,这得益于怀柔县水保工程。截至目前,该县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41平方公里,新增蓄水能力19230万立方米,年均少向水库排放泥沙10万吨。

  怀柔县90%的面积属于首都水源保护区。由于山陡坡急,前几年一遇大雨,山坡上的
泥沙就被雨水冲了下来,不仅影响了水质,也使山区土质变得越来越贫瘠。近年来,围绕保护首都水源、改善山区生态环境这一目标,该县重点加大了水库上游怀沙河、怀九河的水土保持治理力度,形成了一套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路立体开发、拦蓄排灌节综合治理的模式。即在山顶封山育林,增加植被覆盖率;山腰修水平梯田,栽植水保经济林,以山养山;沟谷垒砌谷坊坝,拦截山坡冲下的泥沙,人工造田;河道建设拦河坝,蓄水截沙,改善沿岸生态环境。从而实现了土不下山、清水出沟。截至目前,怀柔县已封禁治理山场3.5公顷;整修水平梯田1335公顷,其中石坝705公顷;垒砌谷坊坝17135道;新建截流坝149座,整修截流坝60座。

  为提高治理的科技含量,怀柔县将治理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建起了7座水土观测站,安装的先进水位自计仪能像“心电图”一样自动记录下坡面径流形成的时间、流速、流量及携带泥沙的情况,并对20处未治理的山场进行人工坡面小区观测、采样、收集数据。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出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摸索水土流失规律,寻求最佳治理模式。

  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怀柔水库上游生态环境已趋于良性循环,植被覆盖率达89.6%,削减洪峰能力提高了50%,土地利用指数提高了18%。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