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项行动组抽检玉溪曲靖红河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4:37 云南日报

  玉溪:“小炼铁”抬头

  7月19日至20日,专项小组分别就玉溪已达标排放企业、新建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和三湖(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一海(扬宗海)一库(东风水库)生态保护情况进行检查。其中,重点抽查了玉溪市第一造纸厂、玉溪玉加宝人造板厂、李淇水泥厂、东风钢铁厂、江川磷制品厂和澄江磷化工集团,除东风钢铁厂外,4家被抽查的企业达标排放基本正常
,污染治理设施均正常运转,新建项目“三同时”(环保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执行情况良好。专项小组在对东风钢铁厂抽查时发现该厂的两个高炉正在排放黑烟,其中一个高炉经检查废气处理效果不好,专项小组对其给予警告。在玉溪,以东风钢铁厂为代表的“小炼铁”现象有所抬头,引起了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外,江川县政府对抚仙湖、星云湖生态环境的保护状况得到了专项小组的充分肯定。专项小组在检查中发现,多年来由于湖两岸宾馆、饭店增多,生活污水直接威胁两湖的情况得到了改善,当地政府对湖岸的宾馆、饭店采取集中处理和循环处理的措施,把宾馆饭店聚集地方的污水集中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零散分布的宾馆饭店则将污水经过治理后进行回用或灌溉,不许半滴污水排入湖中,同时对无法治理的宾馆饭店进行停业整治。

  专项小组还发现,江川县两年来采取的“禁磷”行动虽然成效显著,但在抚仙湖、星云湖附近的小店里仍能见到含磷洗衣粉。

  曲靖:“珠源”不得乱上项目

  7月23日,专项小组集中对曲靖两土(土法炼锌、土法炼焦)取缔情况、已达标排放企业、新建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和珠江源保护情况进行检查。

  专项小组在对珠江源头保护情况检查时发现,在珠江源头保护区有盲目上项目、盲目施工的现象,专项小组对此提出:珠江源的开发与保护一定要并重。沾益县副县长当即表态:立即停止珠江源头保护区内正在施工的项目,并向曲靖市政府上报珠江源保护专项报告。专项小组在检查中还发现,困绕曲靖多年的“两土”取缔难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曲靖市环保部门已于7月初组织“专项行动”对曲靖市境内存在的“两土”严格检查,共查获死灰复燃的土法炼锌、土法炼焦8起,并进行了关停、取缔处理。据了解,曲靖市自1996年以来,一共关停土法炼焦炉4850只,土法炼锌炉1384只。由于监察部门与环保部门紧密配合,各级政府签订“目标责任制”,对“两土”发现一起,取缔一起,保证了“两土”取缔工作的进行。然而,死灰复燃情况时有发生,由于曲靖境内的焦炭市场对大型企业供不应求,加之利益趋使,为土法炼焦、土法炼锌提供了再生的土壤,专项小组指出必须加大对“两土”(“十五小”)的查处力度。

  此外,专项小组还对曲靖一汽红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沾益磷肥厂、沾益水泥一厂的达标排放情况和曲靖市富源矿厂沾益钢铁厂新建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除沾益水泥一厂立窖排放处理效果不好外,其余企业达标排放正常,“三同时”执行情况良好。

  红河:根除环境“毒瘤”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于6月、7月集中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采取全面进行自查、调查处理,并对污染重的行业、污染集中的敏感地区重点严肃查处、重点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到目前为止,全州共进行督查291次,对150家重点污染源的检查过程中,对8家发生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对新、改、扩建项目未执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的17家企业分别给予罚款、停厂、补办环保手续等处罚。林业部门在行动期间共清理宾馆、饭店、酒楼156家,集贸市场63个,查处各类破坏环境资源案件12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01人,收缴木材395立方米,树根树桩365棵,野生动物696条(只)。

  在红河州“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对个旧市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被誉为“最扬眉吐气”的行动,曾经震惊全国的冲坡哨土法炼锌马槽炉也在环保利剑下偃旗息鼓。5月18日,个旧市环保局组织警力150人,两台消防车、两台装载机,对冲坡哨的9户42条土法炼锌马槽炉实施了强制拆除,终于将个旧市境内的土法炼锌炉一扫而尽,困绕个旧市多年的环境“毒瘤”终于得以根除。

  7月21日至24日,云南省“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对红河州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的行动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开远、蒙自、河口达标排放企业和“15小”取缔情况及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了抽查。云南省环保局杨茂枝副局长充分肯定了红河州环境保护工作,同时要求继续努力抓好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建设。王媛(滇池晨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