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委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4:58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7月2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一定要按照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脚踏实地、扎实认真地重点解决好农村“空白”村、瘫痪支部的整顿和停产半停产国有企业中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努力做到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正常的组织生活,党组织就要充分发挥作用。”在7月26日召开的陕西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上,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语气凝重的说。

  李建国首先结合7月16日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党岔镇马仿村因个体户非法藏匿的炸药在藏匿场所爆炸,造成死亡70人,受伤85人的特大爆炸事故,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李建国介绍说,“7.16”特大事故事发的当天下午,我和程安东省长就赶到了马仿村。作为省委书记,我首先想到了我们的党支部。但让我这个省委书记非常难过的是,这个有2000多人口、有26名党员的马仿村居然没有党支部,没有党支部书记,5个村委会副主任都不是党员。在这种情况下,上级党组织到村里去,不就成了瞎子和聋子吗?马仿村特大爆炸事故,原因还在继续调查,但有一点,肯定与我们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薄弱有关。在抓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作为省委书记,我有责任。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在是刻不容缓!

  关于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李建国强调,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他说,这一原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经验。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都十分重视加强党的建设,作过许多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从关系我们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要管党、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我们做好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同志,都要认真系统地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坚持党要管党的自觉性。

  李建国指出,近几年来,陕西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但要清醒地看到,在坚持党要管党原则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摆不正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错误地认为“经济工作是硬任务、党的建设是软任务”,只埋头抓经济工作,忽视和放松了党的建设;还有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对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研究不够,面对大量新问题常常束手无策。

  这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对坚持党要管党原则的重要性缺乏全面的理解和高度的自觉。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坚强领导核心。

  李建国说,党的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各项任务都很重要。结合陕西实际,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抓基层、抓基础。江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一定要从基层组织抓起。党的大量的日常工作,都要由基层组织来贯彻落实。把每个基层组织都搞好了,党的整个组织体系就会巩固起来,党和群众的联系就会更加紧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就可以大大提高”,他还特别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江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今年,在农村要重点解决好“空白”村和瘫痪的村支部问题;在城市要重点解决好停产半停产的国有企业中软弱涣散的党组织问题。一定要把这两个重点切实突出起来,并作为衡量今年基层党建工作是否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李建国说,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脚踏实地、扎实认真地抓好落实,把集中整顿与经常性建设结合起来,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党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拿出足够的精力抓党建工作的实务,解决党建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和思考党建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对农村基层组织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列出单子,编出序号,逐村弄清现状、问题及根源,拿出整建的具体对策。要选派得力干部,由县乡党委书记、副书记牵头组成工作组,对“空白”村和瘫痪村逐村进行集中整顿,为今冬明春全省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要认真总结陕西省集中整建工作和首批“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建立和完善一套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使基层组织建设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要继续深入开展村级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乡镇创建“六个好”乡镇党委和县级创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的活动;要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把学习郭秀明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推广各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好的经验;要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整建工作与解决农村生产和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上。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