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家璇与鲍威尔举行会谈(4):双方商定四个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8日17:25 中国新闻网

  唐家璇说,中国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静)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这个目标对中美两国、世界和平与繁荣都有利。

  唐家璇与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
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说,当前中美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今秋在上海的会晤,以及布什总统访华,对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走向意义重大。

  他希望双方加强了解与信任,发展交往与合作,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推进两国关系。

  唐家璇说,中国领导人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

  他说,中美之间虽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但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在新世纪里,两国开展交流与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双方应该全面地看待两国关系,维护和发展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

  他表示,中方希望与美方一道努力,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唐家璇指出,为两国关系确立这样的目标是现实的,对中美两国有利,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

  会谈中,鲍威尔说,与他一九八三年来华相比,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到处都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活力。他表示,最近美中关系出现了积极进展,各方面的合作,特别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美方愿意努力促进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他表示,美国无意与中国为敌,希望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美中作为两个伟大的国家应该为维护共同利益解决好分歧。

  鲍威尔表示,他此次是抱着促进美中友好关系的目的来到北京的,布什总统也非常期待今年秋天访华,以积极的态度发展美中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完)

  唐家璇指出,美方切实履行台湾问题的承诺对中美及两岸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静)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此间指出,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关于台湾问题的承诺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

  唐家璇今天与前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

  他指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顺利发展的关键。

  唐家璇表示,布什政府就任以来,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湾独立”。中国对此是重视的。

  会谈中,鲍威尔表示,布什政府像美历届政府一样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根据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来对待台湾问题。他指出,美方希望看到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出现更加积极的进展。(完)

  中美将商讨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恢复人权对话等议题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陈静)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谈中表示将商讨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恢复人权对话等四个议题。

  在今天举行的会谈中,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权、防扩散、能源、环保和有关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表示,两国应抓住机遇,共同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

  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积极、建设性的。双方商定的四个议题是:

  一、将于今年九月举行第十四次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JEC)会议,并将于今年内适当时候举行中美联合商贸委员会(JCCT)会议;

  二、双方原则同意于八月举行加强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MMCA)专门会议;

  三、双方原则同意恢复中美政府间人权对话,具体事宜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四、双方原则同意就不扩散问题举行专家磋商,具体事宜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江泽民再次表示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2001/07/28/ 20:25)
    鲍威尔:美国希望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2001/07/28/ 20:13)
    钱其琛:中美两国应维护和发展共同利益 推进对话与合作(2001/07/28/ 20:07)
    详讯:鲍威尔召开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中国之行(2001/07/28/ 20:03)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