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持人不说专用名词 新的天气预报节目明晚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08:3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黄建华报道 明天18点40分,由国家气象中心制作的大版块节目《今日气象》将在中央电视台第十套科教频道中首次与全国观众见面。据国家气象局秦大河局长介绍,由“气象聚焦”,“气象百科”,“环球气象预报”三个栏目组成的《今日气象》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报道内容上都要比目前的所有气象节目丰富,20分钟将让全国观众尽览世界风云变化.权威性,科学性,服务性,贴近性是《今日气象》的最大特点,但秦局长强调,人性化是这一新气象节目的立足点。

  气象节目的人性化在《今日气象》的样片中有着充足的体现。昨天,记者在观看样片时发现,过去经常挂在气象节目主持人嘴上的百帕,锋面,云系等专用名词再也没听到,取而代之的是形象,生动,幽默的口头语,而复杂难懂的云图在节目中也未显现,画面上全部是各种天气变化中人们的具体活动。

  不仅是样片中,从现在每天中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里人们同样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戴着墨镜的太阳,呼扇着小翅膀的云彩,新奇的台风名称,这些都让大家对天气预报念念不忘。国家气象中心秦祥士副主任告诉记者,气象节目从口播,拉洋片,黑白动画到模拟技术的运用,直至现在数字技术的跟进都在追求为公众服务的完美,而各种生动表现手段运用的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关注,提高气象节目的收看,收听率,在其中他们也深深体会到气象服务只有以人为本才是根本出路。同时,以人为本也是形成“气象经济”的强大动力。

  国家气象中心已尝到了“气象经济”到来的甜头。据秦祥士副主任介绍,目前,在中央电视台每天由中心制作播出的天气预报节目有13套,播出时间虽只有4分钟至短短的45秒,但节目的收视率却一直位列高收视节目之中。据统计显示,每天全国收看天气预报节目的观众达10亿人次,其背后的广告附加值却不是小数,此次为《今日气象》开播引进的虚拟演播系统,数字化制作系统,卫星接收系统等总投资达2000余万元全部靠的是节目的滚动发展,利用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他们还要把“气象经济”这块蛋糕做大。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深圳短信传情变成撒谎 天气预报害人失恋 (2001/06/05 10:50)
    省人大通过了《陕西省气象条例》 天气预报天天报 (2001/06/04 13:36)
    我国将开展“空间天气预报” (2001/04/19 13:31)
    我国区域天气预报准确率可望大幅提高 (2001/04/17 18:40)
    济南机场推出“班机到达城市天气预报”服务 (2001/03/07 13:55)
    四川省专业气象台为天气预报失误向公众致歉 (2000/10/05 17:13)
    重庆上了CNN天气预报 (2000/01/06 21:45)
    海南将规范天气预报发布秩序 (1999/12/24 09:12)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