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有共产党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新华社信箱)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指先进社会生产力自身要获得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的条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社会的、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等多种条件。它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都必须符合生产力发展规
律,这样才能推动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最根本的要求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上层建筑一定要同经济基础相适应,这样才能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只有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和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要求,才能使生产力获得解放和发展;否则,生产力的革命性和创造力就要受到束缚和压抑,生产力的前进和发展就要受到阻碍。

  当代世界历史进程表明:不断增长的生产力同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不可克服的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体系内部不可能得以解决。随着生产社会化的发展,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已经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它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当它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桎梏,使其丧失继续发展的空间时,只有用新的生产关系代替旧的生产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构造新的上层建筑,才能满足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彻底解放生产力,就必须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只有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生产关系和与其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才适应社会化大生产中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而建立这样新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正是中国共产党走向历史舞台所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在新中国建立起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所以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建立时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积极致力于中国先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要求和做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于当时旧的国家政权和社会制度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为了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党领导全国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手段夺取政权,推翻了旧制度,改变了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以及腐朽的上层建筑,建立起以人民民主专政为核心的新制度,从根本上解放了被束缚的生产力。新中国成立后,为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党又成功地进行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消灭了剥削制度,初步建立起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进行改革开放,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也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国2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自我调整和完善,使之与中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和经济基础相适应,因而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党坚持这样的改革,正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时代特征和具体表现。(李连仲)(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纪实(2001/07/29/ 13:00)
    北京市委市政府学好学深学透“七一”重要讲话(2001/07/29/ 10:53)
    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纪实(2001/07/29/ 10:12)
    上海市委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2001/07/28/ 21:18)
    学习江泽民主席7-1重要讲话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