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三五”普法结硕果--访省普法办主任王旭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5:41 南方网-南方日报

  春风秋雨,播种耕耘。今年“四五”普法工作即将启动,如何总结好“ 三五”普法的经验,在更高的起点上谱写“四五”普法的新篇章?带着这个 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省司法厅厅长、省普法办主任王旭东。

  王旭东介绍说,我省的“三五”普法工作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稳定大 局,以宪法为核心、基本法律为基础、市场经济法规为重点,以提高广大公 民法律素质为着眼点,经过
各方面的努力,取得可喜的成效。

  十五年普法,十五年辉煌。“三五”普法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 ,较前两个五年都有较大的突破。一是公民的法制观念普遍增强,比较自觉 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五”期间,组织全省各类人员学习法律 法规80多部,6000多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普遍受到了法律教育 。法制观念深入人心,依法办事习惯逐渐养成,在经济交往中,请律师的依 法办事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民告官”的现象在我省也越来越多 。青少年学生通过学法,违法犯罪逐年下降,去年,全省共有124个县( 市、区)的中小学生无犯罪。二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有较大提 高,各级党委(党组)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举行法制讲座,学法考试,学 法与干部的任用提拔和评先创优挂钩等办法,在观念和行为习惯上出现了三 大转变:即由权治向治权转变,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向注重依靠法律手段转 变,由强调“治民”向重点“治官”转变。三是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 了有效的服务保障。通过配合省委、省政府在各个时期部署的“严打”专项 斗争、撤区设村、揭批“法轮功”、港澳回归等重大活动及新形势下人民内 部矛盾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普法教育,为党政工作大局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依法治理的力度逐步加大。“三五”期间,全省各级 领导班子和决策机构普遍聘请了法律顾问,在作重大决策时,请法律专家列 席会议参与论证。目前,全省21个市和占总数95%的122个县(区) 以及87%的基层单位已开展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五是普法的形式有新的 突破。“三五”期间,我省的普法工作由传统的宣传方式转向现代化的宣传 方式,注意运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现代化宣传工具开展普法。目 前,全省各地458家电视台、1049家电台、349家报纸基本上都开 办了相对固定的法制宣传专栏。特别是南方日报报业集团,为我省的普法宣 传做了不少工作,因而被评为全省“三五”普法先进集体。

  回顾我省“三五”普法实践,贵在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在党 委的领导下,齐抓共管联动推进;必须坚持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建立 健全激励机制;必须坚持从广东实际出发,增强普法实效性;必须坚持以点 带面,运用典型指导普法工作;必须坚持创新载体,不断拓宽普法途径;必 须坚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为普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谈到即将开始的“四五”普法,王旭东说,“四五”普法的总体目标是 努力实现“两个转变,两个提高”。即通过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努力实 现由提高全体公民法律意识向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全面提高全体公民特别 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努力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 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依法治省奠定坚 实的基础。为实现上述目标,“四五”普法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较“三 五”普法都要有新突破,具体讲要做到“六新”: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普法工作的认识要有新提高。二是在保障措施上要 有新加强。在制度上要通过地方立法,来使普法规范化、制度化,成为广大 群众权利义务的一部分。为确保经费保障到位,继续实施“三五”普法规划 中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办法,对人均普法经费作一个较明确的量的规定, 参照兄弟省的做法,每人每年1角钱,以保证经费的落实。三是在点与面的 结合上要有新突破。“四五”普法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经济部门 和企业管理部门的学法,解决好普法重点对象中存在的干部学法考核与干部 任免使用挂钩不到位的问题;农村普法的“六难”问题,要配合农村全面开 展的“三个代表”的教育,通过抓好农村基层干部的学法培训工作来解决; 要注重解决好青少年普法针对性不强、形式单调等问题。要建立外来工动态 宣传制度,争取做到随招工随教育,真正落实外来工学法持证上岗,不断扩 大外来工法制宣传的普及面。四是在普法的形式上要有新创造。要继续开展 “法律进万家”活动,要发挥广播、报纸、电视等大众传媒作用,要注意发 挥网络等现代传媒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法制文艺的宣传教育作用,要重视定 期在公共场所搞大型的综合法律咨询;建立普法培训和教育基地,组织普法 讲师团等系列活动,从而把“四五”普法搞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五是调 动社会各方面力度要有新举措。应该由主要领导牵头做好组织、宣传等部门 和各专业部门的工作,建立联手普法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真正把齐抓共 管落到实处。六是普法的科学评价要有新体系。启动阶段,除制定普法规划 外,还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普法工作的评价体系。要组织与普法有关的各类学 科专家,对普法工作的评价体系进行论证,尽快建立一套较科学、准确的评 价体系。对一个地区、一个群体、一个人的法制观念、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 的水平有一个量化的指标。同时,注意运用相关的学科理论指导普法工作, 要注意运用相关学科的理论(如广告学、传播学、心理学、行为科学、教育 学等学科理论)指导普法工作。(本报记者 曾庆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