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科技衍生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6:10 光明日报

  (通讯员 罗益群、黎江东 记者 郭扶庚) 本报讯 最近,武汉理工大学与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中建三局二公司签约,共同组建“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股份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该园是国家大学科技园首批试点单位,是“武汉——中国光谷”大学科技园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武汉大学科技园之后,湖北省启动的第三家科技园。它的启动无疑对推动武汉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化进程大有裨益。

  武汉理工大学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合并前,三校校办企业采取多种措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对原有小企业进行了关、停、并、转,将有限的人、财、物力进行合理集中,组建拳头企业,并对具备了一定条件的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在产业结构方面,形成了以光纤传感技术为特色的信息技术产业;以生物医药材料、高技术陶瓷、先进复合材料和生态建筑材料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以高速船舶为特色的交通科技产业;以电动汽车及其相关技术为特色的环保汽车产业;以废弃物处理的再生资源化技术及交通环境技术为特色的环境技术产业;以计算机仿真技术、计算机软件和网络技术为特色的软件产业正在发展中。合并初,学校校办企业资产总值均值1.6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6200万元,流动资产5900万元,长期投资780万元。资产在3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有8家,资产总值1.2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约3400万元,流动资产约4900万元,经评估的首批无形资产3400万元。学校科技型企业净资产约5100万元,其中实收资本4800万元。校办企业有正、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正、副研究员,高级经济师50多人,其中有博导、硕导、国家级省级和部级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人员多人。

  高等学校发展科技产业是重点大学的一个重要职能,是落实党和国家“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重要指标的基本举措,是促进社会科技进步的战略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利校的事业。合并后的校领导班子将发展科技产业作为大事来抓,成立了武汉理工大学产业集团董事局和武汉理工大学产业集团党的工作委员会,校长周祖德出任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学校把“发展高科技、推进产业化”作为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指导思想,将“解放思想,加速发展;依托学科,制度创新”作为推进高科技产业化的基本思路,提出了“校内研究开发,校外周边深化”的目标和“营造氛围、积极发展、规范管理、异军突起”的16字方针任务。通过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理顺科技产业的管理体制;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完善企业劳动人事制度和利益分配制度;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产业队伍;重视开拓市场、开发产品、抓好优质生产;为校办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和资金保证等措施,加快科技产业的发展。

  校长周祖德介绍,目前,武汉理工大学在校办产业方面已取得可喜成绩。光纤传感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生物医学陶瓷制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纳米及碳化钨—钴粉末材料与制品高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经国家计委批准立项,分获投资1.09亿元、6000万元、5000万元人民币。三个项目均于今年启动。学校同建材、交通、汽车等工业领域的大型、骨干企业共建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的工作取得成效。北新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学校在新材料领域中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学校建立高技术材料研究院;上海振华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学校在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领域中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拟投资200万人民币在学校建立港口物流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与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武汉理工大学——恒隆汽车转向系统研究开发中心,计划五年投资500万元人民币。依托学校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和光纤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基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的光纤传感技术科技股份公司,获得2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投入。武汉南华高速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批量生产的高科技消波型高速客船为国内首创,被列为国家级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环保汽车系列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学校研制开发了不少新产品:高速公路防眩板、缠绕用专用树脂、双面光电解槽、各类高速玻璃钢客船、轮机仿真模拟器、晶光釉汽车护理材料、高温润滑油、复合铅基润滑脂、柴油添加剂、9种新型号汽车动力转向油罐、变充量测功器与模拟控制柜IQ-I、HQ-IA型发动机综合测试控制仪。其中轮机仿真模拟器于1999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晶充釉汽车护理材料于1997年获第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新技术金奖。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