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建设文明城市提高市民素质 写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7:24 北京日报

  北京申奥成功,给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良好机遇,同时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申奥成功为动力,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体育与文化的融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倡导的重要原则。申奥的成功,为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提供了新的载体。通过举办奥运会,“奥运”将成
为首都社会生活的中心话题,体育与各种健身活动将更加普及,以奥运和体育为主题的社会文化将得到弘扬。这些都将进一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促进首都文化事业的繁荣。

  申奥成功,对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中央多次提出,北京应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善之区”,应建设成为全国社会秩序、社会治安最好,环境最优美,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最发达,社会风气、道德风尚和民主法制建设最好的城市。多年来,北京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申办奥运,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按照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方面的任务相当艰巨。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北京担负着无形地塑造中华民族文化形象的使命。自申奥成功之日,我们就更加为世界所关注所期待——看北京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什么独特而光彩的文明。

  与此同时,全中国人民、北京市人民对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会有新的提高,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将空前高涨,对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的期望值也必将更高。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以申奥成功为契机,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把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

  建设文明城市,提高市民素质,我们要加强以爱国主义、首都意识、奥运精神、集体荣誉为重点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凝聚力和进取心。要从现在做起,从诸如体育文明、礼仪文明、出行文明、服务文明、环境文明、社区文明等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大力提倡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解决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乘车拥挤、不遵守交通规则、赛场“京骂”、光膀子上街、不爱说对不起等影响首都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大力提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努力形成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从整体上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公德水准。要大力加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研究,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机结合,“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要进一步繁荣首都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教育、科学事业,广泛开展市民讲英语活动,创造良好的语文环境,不断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着重树立“在外地人面前我代表北京,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的“窗口”意识,在文化、卫生、旅游、园林、商业、服务业等“窗口”深入开展达标评优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力争通过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7年时间,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把北京悠远深厚的文化底蕴、兼容并蓄的宽广胸怀和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更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以扩大北京的国际影响力。

  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新世纪国际体坛第一个综合性大型运动会,也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这次申奥成功,对举办大运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通过大运会,不仅向世界充分展示我国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的综合实力,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建设成就,同时也充分展示新世纪、新北京的风貌,不啻是对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检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创建文明城市,努力做到市容整洁优美,市民文明礼貌,服务水平一流,社会秩序井然,以北京人最出色的精神风貌,热情地接待八方宾朋,举办最出色的一届大运会。

  事在人为。可以预见,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全市上下经过非凡的努力,定能大大加快向“建首善、创一流”的目标前进的步伐,使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达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