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边关明月见证儿女赤诚--辽宁戍边战士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01:31 辽沈晚报

  在进行此次辽宁边防之行的时候,记者的心情一直是难以平静的,在众多的边防战士们中间,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卫士的忠诚。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他们默默地战斗在祖国的东北边陲。在沈阳、大连、丹东、锦西、锦州、营口、盘锦……在庄严的边防哨卡,他们以日日夜夜辛勤的工作,赢得了地方党政机关和边海防人民的支持与拥戴。

  边防战士们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是异常艰苦的——与世隔绝般的寂寞,人背肩扛的给
养,奔跑几里路才能接到的一个电话……

  省边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孙模同对记者说,一位哨所所长,在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稀稀落落只有9户人家,连一条自行车路都没有的小村待了整整8年;一位边防派出所的干部面对连杀8人手持利斧的亡命徒,怕开枪误伤周围的群众,徒手搏斗将其制伏……

  面对记者,边防战士很少谈及自己做了些什么。缘于对祖国、人民、对生命、生活的热爱,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

    菊花岛:很少吃到新鲜蔬菜

  菊花岛是渤海湾内最大的岛屿,岛上常年住着边防支队的战士们。早上8时许,记者乘着最早的一班船“高阳1”前往菊花岛。菊花岛距兴城海口有9公里,航行了将近30分钟,记者向海面望去,海天交接处隐约可见一座青山,两端高耸,中间凹陷,船上的渔民指着说:“那就是菊花岛了。”

  菊花岛曾被称作桃花岛,后在1922年改称菊花岛。周凯副所长向记者解释:“相传战国时,燕国太子丹乘一叶桃花到了这里,便称了桃花岛,与《射雕英雄传》中的桃花岛没有联系。”在码头,远远地看见一块醒目的指示牌:“菊花岛边防派出所昼夜服务”。菊花岛边防派出所是一座白墙红砖的小楼,周凯副所长说:“以前派出所是平房,这座新楼是近年才修建的。”

  菊花岛边防派出所的7人基本常住在菊花岛上,通常一住就是二三年。

  菊花岛四面环海,潮湿,战士们都有轻度皮炎。战士们还不时受到岛上蚊子的“骚扰”,岛上的蚊子比陆地上的个头大两三倍。战士们面对的还有缺乏淡水、缺少蔬菜的生活困难。每日凌晨的三四点,战士们从12米深的井中抽取淡水,储备到塑料大桶中,所备的淡水够一两日所用。周副所长指着院子内的白色塑料桶说:“那就是我们的储备桶,旁边的大红盆是存水的,一般生活用水都倒在那里,留着涮拖布、冲洗院子。”由于岛上70%的住户都是渔民,岛上根本没有耕地,这使得岛上很少能见到新鲜的蔬菜,而边防派出所的蔬菜都靠外运,一般都买足4天所用的,当地没有冰箱,基本上第一天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第二天菜全蔫了。正是这样的原因,边防派出所战士们的蔬菜也只限于土豆、茄子。

  当天岛上的温度达到了30℃,战士们每巡逻一次都得花上40多分钟,来自赤峰的小战士脸都晒起皮了。问他:“在岛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他想都没想,脱口说道:“是寂寞。”远离陆地,岛上的信、电报全都靠船只送,一封电报到岛上最长的时间达到了两个月。边防派出所虽设有电话,但电话线时常断线,惟一与外界联系的是对讲机。

    鸭绿江边防工作站:湍急洪流中制伏失控挖沙船

  记者来到丹东边防支队鸭绿江边防工作站的时候,正值大雨过后,鸭绿江的水位一度涨到了大坝顶端,虽然现在水位有所回落,但是边防官兵们依然密切地注视着这条他们日夜守卫的大江。

  站长赵成彬的眼睛上有两个明显的黑眼圈,由于人少,任务重,他和站里10余名干部、战士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休息了,就在前两天,他还刚刚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江上历险”。

  7月29日凌晨6时,赵成彬接到一个十万火急的报警:上游某砂石厂的一条泊船和一条大型挖沙船突然被江水冲断了锚链,由于船上空无一人,两条船随水流直奔下游的鸭绿江大桥而来!当日风雨交加,正值洪水高峰,鸭绿江上水流湍急,已经超出了小型摩托艇马力,这时到江上去是十分危险的。但是赵成彬和他的战友们毫不犹豫地跳上了快艇,向江中心两艘失去控制的大船靠去。船大、浪急、风吼,几次向大船的靠拢都未能成功,大家的心里都清楚:在这水势汹涌的大江上,一旦落水,即便是游泳的高手也没有什么生存的机会,何况江中心还有四个由抽水管道造成的大漩涡,一不留神,连人带艇都难以保全。但是决不能让失控的船撞到鸭绿江大桥上。

  这时候两条大船离大桥只有1000米了!赵成彬他们一咬牙,冒险奋力往上靠去,终于成功地登上了那两条船,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保住了!

  其实这种冒险对于边防战士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更加艰苦的是从不间断的大量任务。鸭绿江工作站的全体官兵每天都要分白天两班、夜间两班的巡逻,一日52公里,此外每天还10余次地出警。

  中午时分,冒雨执勤的战士们回来了,他们身上的“全副武装”足有14公斤重,由于是国境线上的巡逻,对于衣着队列等的要求都很严格,一来一回10余公里的沿江路段更是崎岖难行。但是战士们说:“我们为此而骄傲!”

    石城岛:官兵们洗脸共用一盆水

  石城岛面积27.7平方公里,是外长山群岛中最大的岛,这里驻守着一个团的官兵。

  来到岛上,就发现这里吃水很难,只能保证饮用。连队指导员关绍辉说,现在还是好的,每年的冬天和开春才是岛上淡水最紧张的时候。

  岛上的山上有个观察所,海拔200多米,有20名官兵驻扎在上面。山上有个大的储水池,一年的12个月中,有7个月用水都是由山下挑上去的。即使在水相对较多的时候,官兵们洗脸都要共用一盆水。记者发现在山沟处有一口井,官兵们说,这口井在雨水多的时候会有些地下水。

  石城岛所属的另外两个小岛,一个是小王家岛,一个是乌猛岛。那里用水都是由大连用船运过来的。由于没有专门的运水船,就用运油的罐子装水。

  在岛上待了一下午,天上总是雾气蒙蒙的,气候很潮湿,可以看到地板上有一层小水珠,摸一下床上的被子,感觉潮乎乎的。

  较长山群岛中的其他岛相比,这里的吃菜不大成问题,岛上平地不少,可以种菜。有意思的是,尽管是在岛上,吃鱼却要从大连运来,原因是这里几乎家家都有渔船,所以岛上没有卖鱼的市场。

    南井子洗上一次澡是我们最大的奢望

  盘锦市盘山东部苇场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芦苇区,盘锦市边防支队南井子边防哨所就驻扎在这里。

  在南井子边防哨所,流传着一句顺口溜:三个老鼠一麻袋,四个蚊子一盘菜。据官兵们介绍,这里有一种黑蚊子,体态之大、凶狠程度在亚洲都是有名的。每年4月至10月间,蚊虫肆虐,哨所官兵除了正常工作外又多了一项任务:与蚊子搏斗。王军家干事告诉记者,大蚊子无孔不入,就连上厕所时也要提防,时间一长,哨所里的官兵都养成一个习惯:先在厕所里烧一张报纸,然后进去,趁着烟雾未散,赶早“结束战斗”。

  南井子哨所里最缺的就是水。日常饮用水都是靠大罐车从镇里拉上来的。官兵们长期以来养成一个习惯,早晨洗漱用水都攒下来,留着晚上洗脚用。哨所所在地很潮湿,尤其是在夏季,官兵们每天身上都汗渍渍的。

  在执行任务时,许多战士一个月洗不上澡是常有的事,官兵们告诉记者,在哨所里,能舒舒服服地洗上一次澡是他们最大的奢望。首席记者 赵艳新 记者 关切 丛焕宇 高望 王志东 实习生 汤洋 赵阳 桑颖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建军74周年(2001/07/31/ 22:13)
    迟浩田:中国军队尽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图)(2001/07/31/ 20:19)
    特写: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上的普通一兵(附图)(2001/07/31/ 17:52)
    图片:中国导弹部队的防空导弹(2001/07/31/ 16:07)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4周年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