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国有IT业利润下滑四成 产值增幅二十年来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09:50 南方网-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电子信息产业一直处于全国“排头兵”地位的广东,改革开放20多年来首次遇到了行业性的困难。昨天上午,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有全省IT行业30强参加的“广东省电子信息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并勉励广东企业:广东IT行业“排头兵”的位置一定不能丢,最困难的时候正是行业改革的最好时机。

  -问题:产值增幅二十年来最低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生产虽然稳步发展,产值增长速度却从去年底的27·95%下跌到今年6月的16·25%,比全国行业总水平低了15·65个百分点。广东省副省长李鸿忠在昨天的会上用一句话总结了上半年的情况:“不理想。”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一直是33%,这是广东IT行业有史以来首次面临全行业性困难。

  据分析,我省以通信类产品为代表的投资类产品继续高速发展,尤其是量大产值高的移动手机增幅达到了123·6%;然而以彩电为代表的消费类产品以及电子元器件产品生产连续下滑。国有IT工业利润总额下滑超过40%,产值下滑8·8%。

  -对策:进行产业结构性调整

  李鸿忠副省长认为,广东IT产业经历了长时间的高速发展,增长到一定量时出现波动和调整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值得我们反思:如海外新增投资带来的IT产业的外延增长近期不如江苏、上海等省市。TCL集团、德赛集团、正通集团、汕头超声集团等企业在发言中纷纷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产品出口通关速度、加快出口退税时间,加大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理顺企业劳动关系、社保关系等。

  曲维枝副部长则强调广东必须在IT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上下工夫。她说,可以探索同行业联合或兼并的途径,把企业做强做大;企业的产品战线不宜拉得太长,要忍痛舍弃一些不具备优势的产品和产业。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广东IT业2005年实现工业产值达7500亿元 出口350亿美元 (2001/03/16 14:17)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