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世界难题的军人-记武汉军械士官学校高级讲师程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09:58 长江日报

  4年前,激光武器装备不能在野战条件下稳定输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4年后,解决这一难题的“免调式固体激光器”已在我军武器装备中成功应用。截至去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很难设想,破解难题的钥匙诞生在一所中专性质的军事教学院校———武汉军械士官
学校。

  40岁的高级讲师程勇是该课题组的负责人,也是“免调式固体激光器”国际专利的拥有人。7月26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准备动身去北京。一项与激光运用有关的高科技研制项目汇集了国内著名的光学研究院所,程勇所代表的士官学校也在合作之列。

  从课堂到实验室,程勇一步一个脚印,凭借无所畏惧的开拓精神和不言放弃的坚韧毅力,捧起了一个个成功之杯。

  1988年,中专学历的程勇调至武汉军械士官学校从事激光教学。为了编写一本适宜的教材,他花了3年的时间往返于光学仪器制造工厂和开设光学教程的学校,硬是靠一股“钻”劲儿,编写出全军第一本系统介绍激光装备维修的教材,并在全军推广使用。

  10年教学,程勇先后编写了20余种教材,在国际性期刊及国内核心光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相继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7年底,程勇“叫板”世界难题——激光武器在野战条件下难以稳定输出。自激光诞生40余年来,这个难题始终困扰着各国的军械专家。

  项目立项后,各种意料之中与之外的障碍接踵而来:实验中产生的现象在传统观点中被认为没有研究价值,40余年国内没人深入研究;课题组撰写的一篇关于研制新型激光器的论文,被国内一权威杂志认定没有价值;课题组成员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没有理论证实程勇的思路可行。

  有人对他们的研究不理解,课题组内部也一度出现消极畏难情绪。程勇顶受着各种压力,带领战友们迎难而上。

  为了证明思路可行,程勇在两年时间内拜访了国内几乎所有知名的光学研究大专院校、研究院所及工厂,北至哈尔滨、西到兰州、南临广州,大江南北遍布他的足迹。

  实验室设备简陋,激光都是直接由肉眼检测。经过上十万次的打光斑、扫描测试,程勇感到眼睛时常如针刺般疼痛,有时眼前雾蒙蒙一片,有时则出现彩状物。经检查发现,他患上了青光眼,甚至有致盲的危险。课题组另4人也不同程度地患有眼疾。

  然而所有的艰辛在成功来临之际都化成了喜悦,1998年底,“免调式激光器”通过了国内著名光学家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为“完全克服了激光腔容易失调而导致激光器失效的缺陷,可实现部队激光装备在恶劣环境下稳定、可靠地工作,可迅速推广应用,具有巨大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今年2月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成果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几月前,学校奖励程勇个人4万元,他当场拿出3万元创立了学校首个科研创新基金,鼓励更多人创新、出成果。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马洪山 许辉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