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工业发展呈现九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10:48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 随着一系列以“高新技术改造传 统企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措施的实施,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广州工业 可能呈现九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重量级”企业继续崛起,构成工业主要支撑力量

  目前广州共有3万多家企业,但起主要作用的是282家,上半年它们 合计盈利33·18亿
元,占全市工业利润总量的72·1%。迄今为止, 广州25家企业产值超10亿元,23家企业年利润超1亿元。

  广州市的目标是,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 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带动企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通过对资本 市场、对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它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为达到这一 目标,广州将启动多个投资改造项目,使这些“重量级”企业在下半年就增 加产值30亿元。

  趋势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将出现革命性突破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国有企业的运营情况要等“财务报表”出来才能 明了,监督者等待这一结果可能要花费数个月甚至半年时间。但未来广州在 这方面可能要率先突破。

  广州的思路是用现代电子信息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状况的即时监督。在 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制度性地推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和市场营销信 息化系统,以信息技术手段规范企业的财务和营销管理,增强管理者与被管 理对象间的可知性和透明度。

  趋势三:100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 改造试验田

  如何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企业,目前全国都在探索。对此,广州市拟在 8月底正式启动“十、百工程”,启动10个工业研发中心,100个工业 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届时,将出台《广州市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 用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实施方案》。

  趋势四:中药不再“粗、大、黑”

  广州是著名的中药生产基地之一,传统的中药主要是熬出来的,传统提 取方法导致中药质量不稳定,成分难以精确控制。近期,广州将引进一批先 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的中药产业,配合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药材生产基地 ,推广应用超监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分子蒸馏技术、微波干燥技术等,迅 速提高中药的技术含量。

  趋势五:广泛推广纳米材料应用

  广泛推广纳米等新材料的应用,是未来广州工业的一项规划。近期广州 市已开始酝酿纳米技术产业化的重点项目,广州市酝酿出台政策,鼓励企业 以市场为导向,在化工、建材、轻工、家电、橡胶等行业广泛推进纳米材料 的应用,支持一批纳米材料和制造项目的产业化,扶持一批纳米技术应用项 目的产业化,通过上述措施,发挥广州在纳米材料开发生产方面的领先优势 。

  趋势六:一批历史名牌重放光彩

  广州一些曾经消失的名牌工业产品今后可能重现辉煌。就像万宝牌压缩 机、乐华彩电、红棉吉它重放光彩一样。目前,广州市正在对现有名牌和历 史名牌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分类研究,对一些仍然具备市场价值的历史名牌产 品将进行改进性的恢复生产或贴牌方式生产。

  此外,广州拟采取有效方式,以名牌带动系列产品的发展,提高整体经 济效益。

  趋势七:电子信息主攻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是电子产品的心脏,因此广州把发展集成电路作为加快发展电 子信息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当前优先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和封装测试业,重点 突破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逐步形成上下游基本配套、侧重发展前后工序的 集成电路产业链。

  广州将成立发展集成电路专家顾问委员会,以专业人才进行招商,以市 场动力招商。近期将出台《广州市鼓励发展集成电路的有关规定》。

  趋势八:机械装备业突出比较优势

  广州市近期将组建成套设备集团,通过集结国内外强势企业、科研院所 及高校力量,按资产重组、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以优秀知名产品为龙头, 壮大和发挥广州机械装备工业在华南地区的比较优势。

  广州市拟组建若干个成套设备制造配套集团公司,如重型机械装备集团 ,机场、地铁、会馆电器机械设备集团,楼宇、建筑成套设备集团,工业企 业机械设备集团,船舶工业及港口装备配套集团等。

  趋势九:优势企业借壳上市

  为积极发挥现有工业上市公司在筹集资金、优化资源配置、加快结构调 整和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广州市为鼓励企业加速改制,政府提出了 “先改制、后上市”的口号。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上市公司的资产、人 才、优惠政策“三倾斜”,以加快提升广州上市公司的形象。对那些企业状 况差、已丧失再融资资格的上市公司,若控股股东无力通过重组使公司达到 再融资条件,政府将把控股权转让给有发展前景的优势企业,实现借壳上市 。(记者梁文、通讯员史经委)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