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野牦牛队”的忧患与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14: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讯在线 “野牦牛队”消逝了,但希望一种精神永存;藏羚羊的数量仍在减少,希望新的保护举措更有力更到位   青海省格尔木市人民法院近日作出判决:因涉嫌贪污被依法逮捕的原“野牦牛队”8名队员中,原西部工委办公室主任靳炎祖被判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司机吕长征、治多县林业派出所民警尼玛、尕仁青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还有3位临时工免予刑事处罚,1名队员因涉嫌另一案件尚待处理。法院调查表明,可可西里原“野牦牛队”8名队员1998年4月在可可西里的一次搜捕行动中抓获一盗猎团伙
,没收了两台车,缴获了94张藏羚羊皮,后擅自将6名盗猎分子放走,私下出售了缴获的藏羚羊皮、瓜分所得赃款。  可可西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她被称为“生命禁区”,有着大量宝贵资源———尤其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徒步天下的余纯顺,漂流长江的杨欣,还有在保卫藏羚羊的枪战中洒尽最后一滴鲜血而依然保持射击姿势的索南达杰,都曾把一分爱奉献给了可可西里。

   但是,战斗在那片神奇土地上的著名的“野牦牛队”却翻倒了,他们的悲患联系着一些基本的背景与事实:据报道,队员每月只有200多元工资,吃的是干馍、方便面,喝的是雪水;队伍只有30多人几枝枪,在与盗猎者的艰苦斗争中牺牲了索南达杰等两任书记;1998年4月“贪污事件”发生前,队员们已有10个月没拿到工资了;1997年成立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局和“野牦牛队”两支队伍水火不容;野牦牛队解散后成立林业派出所,编制中没有一个野牦牛队的弟兄……

   爱因斯坦说,大自然是一位难以接近的女神;本瑟姆说,大自然把人类置于痛苦与快乐两位君主的统治之下;费尔巴哈说,自然到处把最美丽最深刻的东西与人类意志下最卑劣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这仿佛就是在说我们的可可西里,在说我们的野牦牛队。大自然通过被人类打败而最终打败人类;而人类之所以能被大自然打败,最可怕的原因还是人类自己斗自己。

   我们尊重法律,相信执法是公正公平的;我们热爱道德,只要人类还有良心与良知。但无论如何,野牦牛队,这支可可西里旗帜般的队伍,在人们心中抹不去的是永远的忧患与风流。

   翻开杨欣的书《长江魂———一个探险家的长江源头日记》,在彩页上《野牦牛头骨》的照片下,有这样一段文字:“———长江源头曾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由于非法偷猎,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减少,过去上百只一群的藏羚羊,到现在最大的一群只有11只,野牦牛也只剩下白骨在原野上哀号。”有人曾说,“野牦牛队”这个名字对都市人来讲,似乎是大漠英雄的别名,那份坚忍与不屈实在就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的写照。现在,“野牦牛队”没了,但希望一种精神永存;藏羚羊的数量依旧在日益减少,希望新的保护举措更加有力更加到位,否则,我们留给下一代的,只会是一个被嗤之以鼻的笑话。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