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昨夜突查无牌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14:55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韩志坚见习记者李诚通讯员温伟光)曾经成为火车站东广场交通拥塞焦点的无牌无证摩托车载客现象又有回潮。昨天,负责广场交通管理的口岸交警大队与本报记者联手行动,在通过暗访摸清行动规律的基础上,于当夜8时突击行动,打掉了一个盘踞在火车站东广场的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团伙,查扣非法营运摩托车10辆。

  记者暗访:摩托车拉客重现火车站广场

  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是火车站东广场交通拥塞的焦点。今年3月,市公安交管局根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的指示,对火车站广场的交通秩序进行了综合整治,特别是对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现象集中警力进行打击。从5月1日起,禁止摩托车在火车站片区内道路行驶。经过整治,这里的治安、卫生、交通和进场难、进站难、出站难等问题都有了阶段性成果。

  但是,一批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仔们受高额利润的诱惑,于7月下旬又偷偷摸摸地进入火车站东广场开始了拉客的营生。

  此次组成团伙的拉客仔,几乎认清了在火车站东广场执勤的口岸交警大队所有民警的面目,只要见到这些民警,立即驾车狂逃。同时,他们在每个时段都有人在路口望风,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即刻有人通风报信。这样,一段时间来,他们用这种方式逃避了交警的查处。在这种情况下,口岸交警大队专门与本报记者联系,希望通过暗访摸清这个团伙的行动规律。

  7月29、30日两晚,记者来到火车站东广场罗湖口岸附近,开始侦察这批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团伙的行动规律。记者发现,这个团伙共有10辆摩托车,除了有一辆车在前轮上挂着一个3668的牌子外,其他均没有车牌。这批人每一个小时有一个人要轮流到位于火车站与罗湖商业城之间的交警执勤岗周围进行“值班”,目的就是“监视”交警们的行动。这个“执勤”者手中有一个类似对讲机式的无线传呼机,只要交警们一有动作,“执勤”者对着传呼机一叫,那些等待在罗湖口岸门前的拉客仔们便可望风而逃。

  在活动半径上,记者发现,这个团伙并不像以前那些拉客仔般在整个东广场里横冲直撞,而是极有规律地在罗湖口岸的交通楼门前等客,有客之后,便沿着口岸向东沿旁边的边防小道驶离火车站广场。30日晚曾有不是团伙里的一辆摩托车前来拉客,此人当即受到这批人的围追堵截,直到被赶出火车站广场。据一名现场保安员向记者介绍,这批拉客仔已经成了火车站东广场南段的一霸,由于他们在这里横行、逆行,致使好了几天的交通秩序又呈混乱趋势,尤其是天黑以后,这里的交通由于这批摩托车的存在而变得拥塞不堪。

  7月31日,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广场,发现整个上午这个团伙的摩托车并没有出现,这时,整个广场虽然车辆并没有减少,但整个交通秩序井然。而到了下午4时以后,这批拉客仔便成群结队出现,火车站广场南段行车秩序顿时大乱。只见10辆摩托车一辆接着一辆从交通楼东边逆行到罗湖口岸门前,其中一人居然嫌旁边的不锈钢护栏口不够大,还下车用劲掰护栏,在遭到保安员的阻挡后方才停止。

  下午5时10分,“执勤”者报告有交警前来,这伙人当即四散逃窜。他们有的向东,有的向北,有的向南,几辆车没有一个方向的,火车站广场交通由于他们的乱逃乱窜而几乎停顿。其中有一辆摩托车面对机动中队民警文达通的拦截,非但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向前猛冲,当即将文达通撞伤在地,待其他民警赶到现场,摩托车已经一溜烟不见了踪影。

  突击行动:拉客团伙连锅端

  在全面掌握了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团伙的行动规律后,口岸交警大队昨天傍晚决定,快速出动,对摩托搭客仔经常出没的地段进行了重拳打击。

  20时25分,记者来到位于和平路的火车站华侨旅社门前,这时,大队专门抽调的机动中队和特勤中队的民警已经全部到齐,负责行动的口岸大队副大队长陈观远再一次对行动方案进行最后的部署和完善。随后,行动小组分成两路,一路着便装乘面包车前往抓捕,另一路着制服带领交通拯救车和押运车随后接应。20时32分,随着陈观远一声令下,面包车载着4位着便装行动成员和记者立即出发,汇入如龙的车流中。

  夜晚的火车站车流如潮。面包车顺着车流沿着火车站转了一个圈,车内的民警们犀利的目光在不停地搜索着目标。20时34分,坐在前排的一位警察突然提醒大家:“前方发现目标,准备行动!”果然,在前面约40米的罗湖口岸左侧拐弯处,聚集了一群拉客摩托,一位路人正准备跨上其中的一辆摩托。这些摩托仔显然十分警觉,他们不停地四处张望。

  面包车放满速度,向摩托车群靠近,20米,10米,5米,司机就在靠近摩托车群的一刹那猛地将车刹死,牢牢地挡在了摩托车群的前面,早已经打开车门的黄国华、张志刚、柯木生等大叫着离弦之箭般地冲了出去,向摩托仔们猛扑过去!对方似乎被突如其来的情景惊呆了,但很快就反应过来了,于是慌不择路地四处逃散,正准备上车的乘客被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前面的摩托仔开着摩托加足了油门拼命逃窜,后面的则丢弃摩托车慌忙地四处狂奔,民警们如下山猛虎压向摩托车群,霹雳啪啦的一阵响声,几个摩托仔由于过于惊慌连人带车纷纷倒地,他们迅速爬起来逃窜,民警们则飞奔抓捕。

  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路负责接应的交警们迅速控制了整个火车站东广场的交通,两辆从现场逃脱的摩托车也落入了交警们布下的罗网。至晚9时10分,这个在火车站东广场活动不到10天的无牌无证摩托车拉客团伙便全军覆灭。

  行动结束后,陈观远告诉记者,大队为了整治火车站的交通秩序,专门成立了夜间行动小组,采取不定时不定期的整治手段,加大对无牌无证摩托车的打击力度。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