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人“维权”通道路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08:48 法制日报

  1998年10月18日,一件与驻福建部队官兵休戚相关的事情正悄悄地向他们走来。这一天,福建省率先在驻军较多的连江县成立了“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服务机制:“一组(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一庭(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一站(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法律咨询站)”在连江县委、县政府、县法院、县人武部成立。它标志着福建省建立“维权”工作机制拉开了序幕。

  2000年4月28日,这一天,福建省最后一个“维权”机制在福州市晋安区的“一组一庭一站”成立。至此,经过近两年卓有成效的工作,福建省84个县(市、区)全部设立了“一组一庭一站”的“维权”法律服务机制,其中9个地级市建立了地市级“维权”法律服务机制。这意味着福建部队和军人军属解决涉法问题有了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

  2001年5月17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福建省军区政治部在福州市联合召开了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会议。它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福建省军地携手开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情况,进一步规范了“维权通道”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

  “维权”特事特办

  近几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运用法律手段调整的关系越来越多,处理难度也日益加大。福建省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探索新时期“法律拥军”的有效形式,切实保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维权”合议庭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维权”合议庭负责受理法院依法管辖的驻军单位、军人、军属涉讼案件,以及危害国防利益的案件。“维权”合议庭不占编制,不增人员,由人民法院有关审判庭和人民法庭指定专人负责。由于涉军案件的特殊性,“维权”合议庭本着“解除部队官兵后顾之忧,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宗旨,对军人军属涉讼案件特事特办:在程序上予以优先保证,快速高效地办案,对涉军案件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结、优先执行。一些法院明确规定,对于涉军案件只要符合起诉条件,一律当日受理,当日移交业务审判庭,三日内送达起诉状,十五日到二十日内开庭审理;对军人军属涉讼案件,如经济确有困难的,立案时依法给予减、缓、免、交诉讼费;对军人军属来信来访,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驻福建省石狮市某部军官翁文元妻子经营的制线厂与石狮某商店签订了绣花线购销合同。翁文元的妻子开办的制线厂依约供货给石狮某商店,而该商店却未按时付款,所欠货款达11万元。去年7月,石狮市法院“维权”合议庭受理此案后,本着快受理、快审结、快执行的原则,短短5日内就为该军属追回了欠货款。立案时原告依法应缴纳案件受理费2874元,鉴于该军属经营线厂已十分困难,且已向法院提出免交诉讼费的申请,法院本着对军人军属案件特事特办的宗旨,准予原告免交案件受理费。翁文元的妻子激动地说:“法院为军属特事特办,我一定要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让他安心部队,多做贡献。”

  “维权”实事办实

  既要把涉军案件办成“铁案”,又要化解军民矛盾,促进军民团结,维护军队和地方的稳定,这是“维权”合议庭处理涉军案件的准则。“维权”合议庭在审理各类涉军民事经济案件时,特别注重调解原则,把调解作为审判工作的重要方法贯穿于审判活动的全过程,充分运用调解手段,讲事实,摆证据,明是非,分责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消除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化干戈为玉帛,促进当事人和解息诉。据介绍,南平市“维权”机构成立以来,共受理涉军纠纷案件91起,经调解息诉、化解纠纷矛盾的有75起。

  为使涉案案件的处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维权”合议庭还注意加强同驻军单位、人武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联系与协调,及时沟通情况,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涉军案件得以顺利审结,力争让涉军案件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二者统一。

  前年,驻守在连江丹阳镇某部24名官兵,将平时省吃俭用的14万元钱存入丹阳镇基金会,因该基金会倒闭,官兵们存款无法得到兑现,个别官兵准备以过激的手段私下处理。连江县法院“维权”合议庭受理此案时,该基金会主任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逮捕,且此案涉及的人多、数额大,案件审理和执行难度非常大。“维权”合议庭的办案人员多次到县人武部和驻军单位,通过各级领导做工作认真协调,还先后走访有关部门和债权人,收集核实证据,前往股东分散居住的7个乡镇进行调解。经多方努力,该基金会股东终于退出股金14万元,使案件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调解结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维权”好事办好

  今年4月的一天,驻石狮市海防某团三连的全体官兵又迎来了石狮法院“维权”合议庭法官的法律讲座。战士们一边听,一边记,时而托腮凝思,时而举手提问,课堂气氛异常活跃。这是石狮法院“维权”合议庭的法官今年第三次送法到军营。定期给部队官兵集中上法制课、提供法律咨询,已成为全省各“维权”合议庭日常工作的“必修课”。“维权”合议庭采取多种方式,把“法律拥军”这件好事办好。在为驻军举办法制讲座的基础上,“维权”合议庭积极为部队官兵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各类法律问题,对于官兵在现场无法详细说明或不便当众咨询的问题,就通过战士们写纸条方式交给法官带回去,事后作出专门的书面答复;有的合议庭还给驻军连队赠送法律书籍;有的合议庭还主动为人武部的法律咨询服务站培训骨干,遇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及时为他们辅导,遇有典型案件审理,及时通知部队法律咨询员参加旁听。

  厦门市区周边的海岛上驻扎着许多部队,岛上官兵日常物资都由补给船定期送去,官兵外出十分不便。厦门开元区法院“维权”合议庭想部队之所想,送官兵之所需,他们每年都要为驻守在岛屿上的官兵送去法律书籍等精神食粮,同时在岛上接受官兵的法律咨询。几年来,他们为官兵解决了一百多个法律难题,送去了三千余册书籍。各级法院每年在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前都要送法上门,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战士们高兴地说:“法官送法上门,真是服务到家了。”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全省各级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合议庭共受理案件458件,标的823万元,审结423件,已执行294件;各合议庭和法律咨询站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7434人次,回复咨询信件1686封;帮助协调处理涉法纠纷767件,到部队开展法制教育上法制课356场,受教育官兵达五万余人次。( 梅贤明 沈海潮)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