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10月1日起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4日12:17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 全国首个以“市 长令”形式颁布的优待老人规定————《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将从今 年10月1日起正式实行。近日,不断有老人致电本报询问:广州市即将实 行新的老年人优待证和1993年10月1日起实行的老年人优待证,在优 惠的范围、项目上到底有何不同?新证、旧证如何使用?昨天,本报记者就 此问题独家采访了广州市老龄委有关负责人。

  优待老人广州最“亲”

  广州市老龄委秘书长桂来信告诉记者,在全国各大城市优待老人的政策 方面,广州最为突出:《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以“市长令 ”形式颁布的政策规定,仅次于人大法律、政府规章,权威性很高。

  据透露,作为具体落实部门,为推行该老年人优待办法,市老龄委已经 拟订了一个480多万元的全市财政经费安排计划,已报请市政府批准,估 计很快将批复。而各有关政府部门落实的经费投入将更大。

  年龄:从70岁放宽到60岁

  桂来信说,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的最大 特点就是老年人年龄从原来的70岁放宽到60岁。

  按照新的老人优待办法,在年龄方面,有三个阶段:一是“60岁以上 65岁以下”,这一年龄段的老人将在1993年规定的基础上,享受一些 新增的优惠项目;二是“65岁以上”年龄段的老人,享受的优惠项目和范 围更大(上述两种优待证,在颜色、制作上都有所区别);三是100岁以 上的老人,凭《广州市老年人优待证》,其户籍所在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 每月将发给其不少于200元的长寿保健金。

  鉴于新的优待项目,在优先、半价、免费等方面都有所增加,桂来信说 ,市老龄委也正在考虑如何“过渡”新旧优待证,但在新优待证发放前后一 段时间,旧的老年人优待证目前尚可继续使用。(新旧证优惠项目对比详见 下表)

  范围:从城市扩大到农村

  1993年实行的优待老人办法,主要限定在广州市区,今年的新优待 证将把这一“优待”扩展到广州地区所辖的越秀、东山、荔湾、海珠、天河 、白云、芳村、黄埔、番禺、花都等10个区和增城、从化两个县级市的农 村老人,但城镇户口的老人与农村户口的老人在一些具体“优待项目”上有 所区别。

  与原来的政策相比,新的优待办法规定,只要有广州常住户口,即可享 受这一老人优惠政策,远远大于原来的范围,如民航、铁路等驻穗单位的老 人,都将享受到该优待办法。

  新旧老人优待证优惠对比

  新优待证 旧优待证

  年龄 60岁以上 70岁以上

  交通

  年满60周岁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乘坐市内线路公共汽(电)车、过江轮 渡和地铁,享受半价优惠,65周岁以上可以享受免费。

  70岁以上老人在春节、敬老月期间免费过渡。

  娱乐

  进入市内各体育健身场所、电影院活动或观赏享受半价优惠。

  市总工会所属工人文化宫免费进场,文化宫、俱乐部白天半价。

  如厕 全部免费 未有此项优惠

  医疗

  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有条件的医院应当设置老年人家庭病床。

  市卫生局所属医疗单位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和取药。

  租房

  孤寡老人和虽有赡养人或者抚养人,但赡养人或者抚养人确无赡养、抚养能 力的老年人租赁并居住房管部门管理的公产房,免交租金。离、退休干部、 职工租住公房。(以租赁登记承租人为准)的,租金按现行优待办法收取。

  租住房管局直管公房及房屋附属设备实行登门优先修理服务。

  服务

  商场、饮食、维修等商业、服务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的服务特点,为老年人提

  供各种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未有此项优惠

  农村 农村老年人不承担义务工、不缴纳各种集资费。 未有此项优惠

  百岁老人

  凭《优待证》,由其户籍所在地的区、县级市人民政府每月发给不少于20 0元的长寿保健金。 未有此项优惠

  法律援助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老年人,法律援助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应当及时予以 法律援助。公证机关办理抚养、助养、赡养老人的协议公证时,免收公证费 。未有此项优惠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