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学生被控性骚扰 上海律师为其讨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4日16:50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报道:中国天津的留日学生张晓冬,早上送报纸时,好心扶了一下一醉酒女子,谁知竟被指控为“性骚扰”,被日本福冈警方拘禁了整整9个月,并面临着指控,此案将在8月24日左右进行判决。

  “这样的事实在太欺负人了,我要为他讨回公道。”

  昨日,一名上海律师在得知此事后,挺身而出,表示愿意免费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昨天上午,在位于淮海中路上的上海京达师事务所内,记者见到了这位名叫范云涛的律师,一谈起这桩发生在日本的“性骚扰”案件,他忍不住激动地说:“像这种案件摆明了是欺负中国留学生不懂当地法律,语言又不太好,我愿免费为他提供法律援助,讨回公道。”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范律师整洁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一摞摞有关日本法律的书籍。事实上,精通日本法律正是范云涛挺身而出,欲为张晓冬抱打不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范云涛律师是1985年赴日本京都大学就读法律系,1992年获法学博士学位,至今已在日本居住了15年,现为上海京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他对日本的法律和社会文化有着深刻了解。

  范云涛说,根据自己的经验,在日本发生纠纷,一定要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否则很容易吃亏,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张晓冬受到的对待是不公平的,我希望能为他提供一些帮助。在日本,《迷惑防止条例》及其它同性质法规的颁布,给了女性一道护身符,有效地遏止了性骚扰事件的发生。但令制定法律的日本当局没料到的是,越来越多滥用该法律的现象产生了。滥用的因素有很多,语言不通是一个主要问题。范律师说,他身边就曾经发生过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打工或逛街时,无意中与日本女性发生身体接触,由于语言不通发生误会,被指控“性骚扰”。这种情况下,警方首先会考虑该留学生有没有不良记录,如果没有,警方一般提醒“以后注意点”就算了。像天津留学生张晓冬那样被拘留了9个月是绝无仅有的。

  目前,性骚扰官司是日本社会的热点,一有这类事情,马上会被传得沸沸扬扬,如果胜诉,原告能获得巨额赔偿,即使败诉,也能成为焦点人物,更有一些急于出名的女子,为赢得上镜露脸的机会,动辄就控诉某人“性骚扰”。而出于同样的目的,日本很多律师也热衷于推波助澜,极力鼓励原告打官司,有个被大阪知事骚扰过的女大学生刚向外界露出点要“找说法”的意思,立即有8名日本女律师跳了出来,声称“愿免费为女大学生代理诉讼”。

  范律师认为,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张晓冬是受到了不公平对待的,检方主要的证据只是那名醉酒女子的陈诉,而且这样一个情节并不严重的小案子,(在日本有很多人根本不把“摸一下”当回事)更何况张晓冬矢口否认了这一指控,而检方也没有更多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被拘禁9个月,明显不当。

  范律师最后表示,作为一个同样经历过留学艰辛生活的中国人,他愿意与张晓冬取得联系,为他提供法律援助,他相信一定能讨回公道。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