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努力做好政法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5日09:56 法制日报

  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央政法委机关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机关党委对学习作出了统一安排,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认真学习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畅谈体会。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
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坚持、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纲和行动指南。政法部门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三个代表”的每一个方面,都同政法工作紧密相连。做好新时期的政法工作,必须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政法工作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对政法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政法工作中去。

  一、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保护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没有稳定,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社会政治稳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勾联,极力对我进行渗透破坏;一些地方社会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政法部门来说,首先就是要高度重视和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当前治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更好地发挥专政机关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分子,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当前,尤其要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突出重点,依法从重从快严惩黑恶势力及其后台和保护伞,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确保实现中央提出的两年内使社会治安取得明显进步的目标,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保护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坚持“扫黄打非”,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保护和促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同步发展,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两个文明都搞好了,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江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社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进步,物质文明建设就没有动力,经济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近年来,政法部门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不断加大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工作力度,不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政法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更加严厉地打击涉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加强对各种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坚决打击利用封建迷信和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和取缔“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与各种腐朽的思想意识形态作不懈的斗争,更好地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法部门肩负着“保护人民,打击敌人,惩治犯罪,服务四化”的职能。全体政法干警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应当看到,目前,一些地方的政法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对群众“冷、硬、横、推”,作风粗暴的现象仍然存在,严重影响了警民关系,损害了政法机关的形象,人民群众很不满意。因此,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政法部门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实实在在地改进工作作风,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在便民利民和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狠下功夫。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好勤务员,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

  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要用“三个代表”武装全体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应当肯定,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这支队伍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障改革开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政法队伍中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时有发生,极少数干警甚至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其后台和保护伞。对这些害群之马,一定要严肃查处,决不宽容。各级政法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续坚持一手抓社会稳定,一手抓队伍建设,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全体政法干警,全面加强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广大干警的政治观念、廉政意识和敬业精神。继续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的活动,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革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治理突出问题,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科技强警,从优待警,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把政法队伍建设成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法如山的队伍,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工作中得以全面贯彻落实。

  五、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大力推进政法工作改革,不断完善我国的司法制度。推进司法改革,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任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既为政法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衡量标准,也为政法工作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各级政法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探索政法工作改革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要通过改革,切实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确保政法部门严肃公正执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