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虹口区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5日10:28 解放日报

  “5+2=0”———双休日学生接受两天社会的负面影响,将抵消5天学校教育。面对学生思想教育和道德培养的困惑,华师大一附中逐步营造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家庭、社会互动大环境,形成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委员会和学习化家庭建设为抓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社区大教育格局。

  领导与群众交流谈心如何多渠道?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运用局域网,开设“网上谈心室
”,这种隐去姓名畅所欲言的谈话方式受到广泛欢迎,每天访问的干警超过300人次。

  发一份倡议书、填一张意见征求表、设一个党员联系箱、制一张意见反馈表、建一份党员联系卡、参加一次“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辉”活动,”“六个一”活动的开展,使欧阳社区的党员骨干增加了6倍。

  近几年来,在大转折、大变动的形势下,虹口区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探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提倡主动性,讲究实效性”。

  紧扣发展,站高一步,看远一步“九五”是虹口区历史上大发展时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四川北路改造、周家嘴路———海宁路拓宽、虹口足球场建设、轻轨明珠线一期(虹口段)工程等重大市政工程建设;拆除区内“365”地块全部危棚简屋,建设一批高质量、高品位的住宅小区……发展,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区委引导各级党组织,站高一步,看远一步,围绕发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群众支持和投身改革与发展。

  全区商业改革,首先遇到的是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与改革不适应的问题。大祥食品公司实行改制,许多职工难以接受:企业效益不错,何必参与改革?而一些效益差的企业,少数职工情绪更激动:“企业不行了,政府应当管”……区商委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转变观念的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和启发大家树立“五个意识”(主体意识、市场意识、改革意识、竞争意识、素质意识)。同时还推出了邱玲娣、许素娥等一批自强不息闯出新路的下岗职工典型。大学习、大讨论拓宽了干部职工眼界,认识到发展的出路在于改革。去年,全区商业113户小型企业转换了所有权,近700名职工转换了身份,通过各种渠道分流职工近4000人,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全区商业2000年改革、发展、稳定目标的实现。

  在实施重大市政工程中,“动迁”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虹口区坚持宣传“发展”与“大局”,并根据有关政策,调查研究做好预案,从而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动迁速度,一批又一批“动迁百姓”喜迁新居。去年,明珠线二期工程过境虹口区达6公里,2873户居民、82户个体工商户、97家企事业单位在50天内全部圆满动迁,保证了工程顺利进行。

  针对新情况,创造新载体

  经济体制转型和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带来了社区居民思想和行为的变化,“单位人”变为“社会人”,“农村人”变为“城市人”,人们社会活动空间变大,社会信息传递加快,人际交往频繁,人群利益交叉,价值取向多元……面对新情况,区委要求社区各级党组织以创新的思路,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曲阳等社区探索以群众多样的需求,引导相对统一的共同需求。他们建设文明社区,引导10万曲阳人热爱社区;通过健康的文化活动,增强社区对居民的吸引力;以“知曲阳、爱曲阳、奉献在曲阳”主旋律,实现社区群众的共鸣。经过几年努力,曲阳人把“我的”和“我们的”融为一体,把“小家”和“大家”融为一体,把小区和社区融为了一体。

  面对新变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华东师大第一附属中学按照“以德育人”的要求,针对部分学生希望“精神求助”的心理特点,积极拓展心理咨询服务渠道,不断改善学生的心理素质;针对学生热衷“泡网”的特点,建立学校网站,发布网上信息,开设网上论坛,引导学生点击新华网、人民网、东方网等,还组建网上监督队、宣传队、引导队等三支队伍,使互联网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阵地。

  区妇联以创建学习化家庭为抓手,开展社区妇女思想政治工作。区文化局则以建设“文化菜篮子”工程为载体,引导群众在广泛参与文化建设中提高自身素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已有550个读书小组,325幢读书楼组。

  不搞形式,抓出实效

  讲求实效,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虹口区委向各级党组织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在实效上下功夫。

  如何做“实”,“大祥”的领导班子,从转变作风了解实情入手,提出吃透“三情”:吃透上情,全面准确理解改革的大政方针;吃透下情,对企业、部门情况、职工情况了如指掌;吃透外情,了解大环境,以及同行的先进经验。有了这“三情”,“大祥”的思想政治工作分层次、有针对性、有实效。

  上海九洲黄金总汇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九个必须”制度,即“三个必访”:职工生病、献血、与邻里发生重大纠纷必访;“三个必到”:老、弱、病残定期访问,职工家中发生重大矛盾、职工家属生病必到;“三个必谈”:职工有思想情绪和思想波动、职工奖惩任免、职工岗位调动必谈。九洲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日渐提高,职工中形成了“我是企业形象代表”的理念。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