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不懂派广州名片?不懂得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6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旅游局长在不同城市“打的”,打出一个大问号——

  本报记者莫艳民 张演钦

  各地“的哥”不同对答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马相承是个有心人。

  今年6月,他分别到省外的六个城市———上海、苏州、杭州、重庆、成都、武汉公干。每到一个城市,他都特地乘三次的士,问同样一个问题:这地方哪里好玩?

  回到广州后,马相承又在广州打了三次的士,还是问司机同样的问题:广州哪里好玩?

  七地司机不同的回答令马相承感慨万千!

  马局长说———上海“的哥”最热情,滔滔不绝地向他介绍哪里好玩、哪里应该去一去,对自己的城市充满了自豪感;杭州“的哥”也如数家珍,有一个司机甚至还吟起了当年朱德留下的佳句:“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数杭州”;成都、重庆、苏州、武汉的司机也都十分卖劲地推销自己的城市……而广州司机的回答分别是———第一个“的哥”回答干脆:“不知道。”第二个“的哥”说:“白云山,要不就去番禺的野生动物园。”完了又补一句:“也就那回事。”第三个倒是讲了一些地方,但却认为向客人介绍旅游景点“是政府的事,跟我没什么关系”。

  马相承把这一经历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市第六次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讲出来时,会场所有的人都不由陷入了深思———如果叫我来回答,该如何应对?广州人是不热情呢,还是不了解自己的城市?或者了解,也不够热爱?

  广州人不懂得推销?

  马相承说,像巴黎、伦敦、东京等世界上知名旅游城市的市民,都非常以自己的城市为荣。他们不仅热情介绍,甚至到了热心推销的程度。而被他问到的三位司机都会讲广州话,却并不懂得推销自己所在的城市。“比如第三位司机说,这是政府的事,跟他没关系。我告诉他,如果有一天坐你车子的外地游客多了,那还关不关你的事?”

  据介绍,今年1到6月,广州接待的游客总量达到1167多万人,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73%。在这样的文化旅游发展态势下,广州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跟不上形势”?

  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一些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没有任何一个人认为广州市市民素质低下。

  相反,广东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单世联认为,广州“的哥”的表现,反映了广州人典型的工作态度——敬业,理性化,他关心的是把乘客送到指定的地方去。单世联认为最大的原因应该是——岭南文化务实、不尚空谈的特质对广东人的影响,使广东人不善表达、或者表达的方式也与其他地方的有较大差异。

  培养市民主人翁意识

  单世联也坦言,随着广州融入国际步伐的加快,有这种表现的广州“的哥”显然不能适应未来持续的发展。他建议:短期各服务行业行政部门可提出期待性的要求;从长远看,关键还是要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要大力改造广州人过于关注自我小环境、疏离政治主流的特质,培养出广州人强烈的亲和力、亲切感的文化人格。“这也说明岭南文化需要再次脱胎换骨”。

  无论如何,面对九运会的日渐临近、中国加入WTO的指日可待,作为广州人摆出这样的答案,着实让人捏一把汗。而且人们还要想一想:广州其它的服务行业会不会也发生类似的情况?

  广州市有关方面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司机进行英语培训,要求每个司机都要学会100句简单的英语会话。据马相承介绍,每逢重大活动他们都会与交管系统合作,专挑一些热情服务的“司机大佬”。但是他们给人的总体感觉还是没有主人翁那种积极、主动、热情的表现。中山大学副校长李萍教授指出:即使是几百万外地来穗人员,也一样要培养主人翁精神。因为在广州这样的商业发达城市,热情服务不再是取悦领导的事情,而是与自己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行为。广州市文化局党委书记李哲夫认为,有关部门有责任让市民、特别是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加深对广州的了解,提高他们的自豪感、责任感;同时抓好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共道德教育。市民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品牌才能立得起来。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