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广西南丹矿井事故调查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07:58 河南报业网-城市早报

  7月17日凌晨,广西南丹县龙泉矿冶总厂下属的拉甲坡矿和龙山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该总厂是一家私营企业,有员工2万多人。事故发生后,矿山老板们企图掩盖事故真相。经过有关部门的调查侦破,于8月5日取得突破性进展,总厂总经理黎东明等15名隐瞒事故的有关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事故原因及确切的死亡人数正在加紧调查之中。

  朱镕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据《羊城晚报》报道,5日,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已抵达南丹,他们将与中央调查组一起参与调查南丹矿难。据悉,8月2日,朱镕基总理就在《人民日报》送上的关于南丹矿难的材料上作出了重要批示。

  由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率领的中央调查组正在对南丹县龙泉矿冶总厂下属的拉甲坡矿和龙山矿发生的重大透水事故进行调查。李荣融4日在听取情况汇报后强调,要加大事故现场的调查力度,组织力量尽快抽干事故发生矿井中的积水,要以秒为速度加紧查清死难者,抢救可能的幸存者,查明伤亡的准确人数;要加大取证和论证的调查力度,对触犯法律的人要依法进行处理;要加大检察和监察工作的力度,对这次事故牵涉到的人和单位,在查清责任的基础上进行严肃处理;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卫措施,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李荣融还特别谈到,十分感谢媒体对南丹事故调查的监督和支持,感谢媒体提供了许多信息和情况。

  死亡人数可能永远是个谜

  广西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李兆焯也多次强调:要以对人民、对中央负责的态度,坚决把重大透水事故查个水落石出。能否水落石出?怎样才能尽快实现水落石出?记者实际看了发生事故的矿区和矿井,感到要做到“水落石出”还很不容易。

  据介绍,拉甲坡矿是个富矿,矿有30以上的品位,开出的锡矿比金子还值钱。因此,矿老板们惟利是图,置政府的法律于不顾。据说2000多名矿工在7个公司的窿洞里日夜分三班开采。

  记者在矿区随地采访了在旁的数名矿工,矿工都说,矿窿内温度很高,有40~50摄氏度。有关人士分析说,现在遇难者已经泡了18天,抽干水最快也需要20天,前后加起来约40天,尸体可能已经完全腐烂,骨头可能被泥沙掩埋,到那时,连找骨头都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有的矿工更称,这种抽水方式其实成效不大,因为尸体在40多摄氏度的热水中浸泡,犹如慢火炖汤,经过将近40天的漫长时间,加上沙石、水的运动,即使水落,也未必能石出。

  把水抽干再确认尸体,是不是惟一确认核实南丹矿山重大透水事故遇难者人数的方法?还有没有什么其他有效的途径?

  有人提出,首先从7家老板2000多名矿工的花名册来确定当天到井下工作的矿工名单,然后再确认遇难者名单。记者8月5日在拉甲坡矿区内采访,一个于7月17日上午当班、专门登记矿工下井的值班人员悄悄告诉记者,因为这是个富矿,在矿下作业的矿工每天都三班轮换夜以继日地进行开采。每班下井之前,都要在值班室的花名册上画圈,以记录工时。每到月末,矿区的财务人员根据花名册上记录的工时给矿工发放工资。他说,在7月17日上午7时他接班的时候,既没有看到7月16日夜班的矿工上来,也没有看到下一班的矿工下去。因此,可以断定,根据7月份的花名册就完全能确定遇难者名单。当记者提出要他出示7月份的花名册时,他说,按矿区规定,7月份的花名册已于当月月底交给办公室了。

  有人提出,可以立即查封矿老板黎东明发放赔偿金的名单,或者根据遇难者的赔偿金额及黎东明7月17日前后在各家银行提取的现款数额,先推断死亡人数,再根据矿工花名册一一核查落实。

  还有人建议,应迅速找到当天值班的相关知情人,比如管矿工花名册的档案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登记7月16日夜班下井矿工名单的值班人员、当时安排矿工下井工作的管理人员,特别是在重大透水事故中幸存的逃生者。本报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等媒体报道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大水淹了南丹七个矿 矿长看了电视录像还撒谎(2001/08/07/ 08:05)
    南丹“7-17”矿井重大透水事故如何才能水落石出(2001/08/07/ 05:31)
    广西严查南丹矿井透水事故 调查工作取得进展(图)(2001/08/07/ 05:01)
    广西南丹黑幕越揭越黑 15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刑拘(2001/08/07/ 04:45)
    广西南丹矿区发生特大透水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