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整治“城中村” 瑞宝村扫出清亮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修路辟道、美化环境、扫黄打非……大手笔治乱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陈伟良 何桂军

  编者按:广州有138条“城中村”。“城中村”历来被认为是脏乱差的典型、藏污纳垢的渊薮。如何根治“城中村”,是广州走向现代化的一大难题,也是一大课题。虽然从根本
上解决“城中村”问题,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及人的素质提高等方方面面,决非一蹴而就,但在现有架构下,并非不可为。瑞宝村由“乱”变“治”,就给人启迪。本版今起刊发“瑞宝村整治”(上下篇),即欲藉此引起读者诸君对如何整治“城中村”的关注和思考。

  图1:整治后的瑞宝村面貌一新海珠区提供图2:整治前的瑞宝村海珠区提供

  两年前,广州市海珠区瑞宝村因“声名”不好而闻名全市:私下暗访的广州市市长因为横街窄巷混乱而迷路,村里的脏、乱、差令市长心惊;前些日,一名复员回家的瑞宝籍军人也在此迷路:这路平道畅、整洁干净的地方怎会是我家?

  这是一个广州市典型的城中村。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00多名农民和近6万名外来流动人口“共生共存”。前后两年,前后两迷路,广州市“三年一中变”不是一句空话。

  藏污纳垢成“特产”

  1999年,海珠区某机关有宿舍在瑞宝,福利分房给职工,职工居然你推我让直摇头,称住那堪比“坐监”,没有人敢在夜里9时后出门。

  一位在瑞宝村住了一辈子的老人这样形容:以前,瑞宝是个大垃圾场,河涌是个露天化粪池。这是记者第一次听人如此描述自己的“家园”。

  老人扳着指头给我数瑞宝的“特产”——瑞宝人擅摆“垃圾阵”。村民将生活垃圾、建筑材料杂乱无章地充斥到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据说从来没有一辆车子能在瑞宝村里从头走到尾。整个河涌成了一条大染缸,涌面白花花的一片垃圾,臭气冲天。

  违章建筑多如牛毛。“有砖就往上垒”成了村民的日常习惯,规划是什么自然没人懂,建筑安全更是管不着,最夸张的居然违章加建了九层,村里转一圈,处处“一线天”。

  交通秩序差。道路狭窄,公交车、三轮车、手扶拖拉机、外地摩托车、自行车、行人全挤在一块抢道。

  案发多。抢、盗、伤、打层出不穷,每个月有100多宗刑事案件。

  站街女泛滥成灾,无证游医多过米铺,治安队打人乱罚款,村民公然暴力抗法,甚至还藏有全国通缉犯……

  环境治理掀序幕

  “已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了!”海珠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形成共识,掷地有声。瑞宝地区被列为城乡结合部的重点整治单位。

  2000年4月,海珠区成立“瑞宝地区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瑞宝大整治宣告启动,公安、卫生、工商各职能部门齐齐进驻瑞宝。

  瑞宝地区长期以来只有狭窄的机耕通道通过其他村与外界连接,可如今“人多车杂、交通阻塞”成为瑞宝经济发展的瓶颈。区里带头,街村齐齐动手,东晓南路工程提前上马,扩建南洲路,贯通洛溪大桥和工业大道南,把瑞宝南路从7米拓宽成20米的村道,街边商铺“穿衣戴帽”……

  从村口到村里,发动全区几千人“席卷”瑞宝五六次,清走垃圾几千吨。瑞宝涌的“清洗”是关键。在垃圾和违章建筑的包围下,河涌越来越浅。整治组调来船只,捞垃圾、清淤泥。紧接着,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筹得4000万元的资金,一家一户做通思想工作,无偿拆除河涌两岸2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建起9米宽的路面,全长2.6公里,直通广州大道,种上绿树芳草、建起亭台小榭。昔日化粪池,今日成了河堤公园。一名姓卢的村干部原在河堤上有2000平方米的商铺,一年收入24万元,开始时难免有抵触情绪,做通思想工作后主动拆除。走在现在的河堤上,他直感叹:真没想到会这么靓,我可是做了好事了。

  扫黄打非保平安

  海珠区公安分局牵头,投入“重兵重枪”,狂扫瑞宝治安黑点。

  针对“双抢”案的高发率,村里下决心把摩托车运营“一刀切”,完全禁止。

  “地毯式”地清查全村2000多家“车间在下,宿舍在上”的家庭式作坊(全村几乎人手一间),一查吓一跳,近一半存在火灾消防隐患。公安消防部门绝不手软,查一家封一家,私自开工一律拘留。村里还自己购置了两台消防车,组建了94人的义务消防队,为广州市首家,曾经出兵援助康乐村灭火。

  瑞宝的“黄祸”漫天,黄昏一到,瑞宝街上发廊小姐夹道欢迎,发廊的地上见不到一丝头发。这些是当地治安发案率最高的场所。公安部门下定决心,天天进行“大扫荡”,让黄毒无处藏身。

  瑞宝还有一支经常遭人投诉的治安队。

  “乱罚款、乱收费”问题严重,地痞甚至刑满释放人员都混杂其中。整治组祭出几绝招:取消制服、收了警具,送去培训,并由派出所接管。

  瑞宝街的谭书记认真数了数:哗,整治组一共刮了十次“大清查的十级台风”,这次是动真格的了。

  “台风”过后,各类“鼠辈”抓的抓,逃的逃,刑事、治安案件逐月下降,瑞宝村显示出从未有过的宁静。但好戏还在后头。

  小资料

  “城中村”是广州的一个“特色”。广州市区内现有138个行政村,按已完成的行政村规划,未来数年间它们在“城中”部分将达87.5平方公里,占全广州城市规划面积386平方公里的22.67%。

  由于过去规划滞后及管理监督不力,“城中村”出现了不少社会和环境问题,“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村外现代化,村内脏乱差”,成为广州“中变”、“大变”的一大难点。

  几年来,广州市政府为实现“城中村”

  改造做了大量工作。去年9月,“加强广州市城乡结合部管理深化研究”被作为广州市重点社科课题立项,组织调集50多位专家进行研讨,针对出租屋、流动人口管理等许多具体问题提出了新思路、新对策。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