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名农民变成公务员、经理 外事科长造假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03:17 辽沈晚报

  伪造公文、证件,私刻公章,将数十名来自各地农村的无业者“包装”成为国家公职人员、公司经理赴美国进行“商务考察”,而后坐收8万元“手续费”,这原是盘锦市大洼县某单位原外事科长姜万春打的如意算盘。

  经过姜的“加工”,几十名来盘锦的无业人员摇身一变,或成为主任,或成为经理,最低级别也是某单位水电副科长,学历、政审等手续齐备,只待一声令下,奔出国门“淘金
”。姜万春经营起颇有名气的造假“生产线”。

  8月2日,姜万春因涉嫌伪造证件、私刻公章被传唤至公安机关。盘锦市公安局治安科的刑侦人员在姜的手提包里、家中发现了大量假造的公文、证件、公章,从假文凭到假身份证,从国家级到县级外事部门的公章几乎无所不包,种类之全、数量之大令人瞠目结舌。据悉,姜万春将于近日被批准逮捕。

    省经贸委发现出国人员手续有疑点

  据盘锦市公安局治安科的刘春福副科长介绍,姜万春原是大洼县某单位的外事科长,今年52岁。上个月,省经贸委在审查盘锦市一批公派出国人员手续时发现,有的表格上的印章不清晰,出国人员的年龄、政治面貌、职务不相吻合,要求盘锦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接到省经贸委的协查函后,盘锦市公安局治安科立即展开侦查。调查发现,此批公派出国人员的审批手续中的市级以下手续均系伪造,他们既无公职也无职业,是外地农村来盘锦的无业人员,打算伪造身份出国打工。令公安人员惊奇的是,这些伪造的证明从邀请函到学历证书,从政审表到公文,所有出国审批所需的手续几乎一应俱全,可见幕后的“导演”一定熟谙外事出国业务。经过侦查,公安人员将大洼县某机关的外事科长姜万春列为重点怀疑对象。

  8月2日早9时,刘副科长与在家中的姜万春取得了联系,称自己是其中一位出国人员王某的朋友,王的出生日期在审查时出了一些纰漏,需要姜来帮忙解决。因为电话中无法确定身份,姜万春警觉地表示,自己不与办理者直接联系,必须通过中间人。刘副科长随后说:“我只是来大洼办事,顺便给朋友帮个忙,这事儿你看着办。”大概觉得对方的口气不善,姜万春勉强答应当日同刘副科长见面,地点定在盘锦大酒店的大堂。

    盘锦大酒店上演“双簧戏”

  半个小时后,刘春福副科长赶到了盘锦大酒店,在酒店外,刘副科长又在电话中被姜万春盘问了一番。基本消除了姜的疑虑后,身着便装的刘春福走进了酒店的大门。一进门,一位60多岁身材较胖的老者迎了上来,边走边问:“我叫姜万春,是你找我吧,什么事儿?”早在调查中,公安人员就已基本了解了姜万春的体貌特征:较实际年龄52岁年轻许多,身材较瘦。刘春福断定,这个人肯定不是姜万春。“你不姓姜。”刘春福对走过来的老头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姜万春,你到底是谁,想要干啥?”老头警惕地问。显然,姜万春十分狡诈,派一个同伙假扮自己,以确定见面人“是敌是友”。

  既然无法确定来者的身份,姜万春肯定就在附近。于是刘春福一面向老头亮出警察的身份,一面仔细地观察酒店的大堂。“我不知道你要找的是谁”,刚才还自称姜万春的老头结结巴巴地狡辩起来。这时,刘副科长看到,酒店的大堂里坐着不少人,有的围着小桌子喝东西,有的靠在沙发上休息,惟独一个“中年人”夹着包,站在柜台旁边,不时地向他和老头这边张望。根据此人的相貌,刘副科长认出他才是真正的姜万春。“姜万春,你过来!”刘副科长喊道。听到喊声,“中年人”不情愿地走过来,还未等刘副科长说话,他先说道:“我不叫姜万春,你喊我干什么?”“你不是姜万春,那我喊姜万春你过来做什么?”刘副科长反问道。

  随后,刘副科长对姜万春说,你因涉嫌伪造公文、证件、私刻公章要接受公安机关的传唤。此前气势汹汹质问刘副科长的假冒姜万春的胖老头称所有事情与他无关,拒绝与公安人员配合。后经审讯,此人姓黄,负责帮姜万春招揽生意,同对方讲条件。目前,黄某已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姜万春的造假“流水线”

  姜万春被带回治安科后,表现得极不合作,对公安人员的讯问要么称不知道,要么就干脆不说话。对于侦查人员在他包中发现的部分假公章、身份证,他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解释说,自己的学历不高,打算做个假文凭,方便提职。

  但随着越来越多假公章、公文、证件的出现,姜万春开始难以自圆其说了。公安人员在姜的家里和办公室发现了百余张照片、14枚私刻公章、10件伪造公文、21个身份证及姜本人的一个早已经伪造好的国际贸易本科专业毕业证书。8月3日2时左右,姜万春痛哭流涕地交待了自己的问题。据姜交待,身份证、公章是在北京和广州做的,公文则是在我省某市伪造的,除了黄某之外,还有一个全某(女)替他找“货源”,想要出国的人先要向姜万春支付1万元手续费,事成后付齐另外的7万元。

  据刘副科长介绍,与姜万春接上头的外地无业人员已达五六十人之多。通过姜的“加工”,这些无业人员都被冠以了“经理”、“主任”、“科长”的头衔,想借“商务考察”之机出国打工赚钱。刘副科长表示,姜万春伪造证件、公章数量之大、种类之全在盘锦地区乃至省内是非常罕见的,而这些无业者一旦出国成行将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更会形成严重的治安隐患。本报记者 金巍 驻盘锦记者 王辉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广州铁路公安捣毁两个制造假火车票窝点 (2001/08/06 13:14)
    石家庄警方端掉一造假文凭窝点 (2001/08/06 16:24)
    造假掺“毒”污染严重 农副产品安全须立法 (2001/08/07 10:23)
    质检报告竟成造假通行证 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注意 (2001/08/07 13:44)
    号贩子为拉顾客制造假新闻 (2001/08/04 16:50)
    广东昨晚捣毁一牙膏造假窝点 国内牙膏两成假货 (2001/08/03 15:56)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