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论坛:放松学习不是“软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06: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听到一个“换缺点”的故事:某单位报请上级批准提拔一个干部,在上报的考察材料上,历数该干部长处之后,开列了一条缺点:有时不能团结同志一道工作。上级机关指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能团结同志一道工作是一个硬缺点,倘若就此提拔这位干部,显得不够严肃。呈报单位心领神会,立即将缺点改为“因工作繁忙,有时放松学习”,于是顺利通过。

  类似的事并不鲜见。不论民主生活会发言、思想汇报还是述职报告,使用频率很高的“缺点”就是“放松学习”或“学习不够”。在一些同志看来,“放松学习”既不是立场问题,也不是品质问题,不影响对政绩的评价,更何况是因“工作繁忙”所致。因此,它就成了最恰当的“缺点”选项。当然,不排除确有一些干部在检讨“放松学习”时是诚心诚意的,但同样不能排除一部分干部把放松学习当成无伤大雅的“软缺点”。

  放松学习,真是个“软缺点”吗江泽民同志多次号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任重道远,曲折艰难。我们不熟悉、不精通、不懂得的东西太多了,即便是今天还懂得一些、熟悉一些的东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的迅速更新,又会变成不懂得、不熟悉了。放松学习的同志工作上能称职吗能担当起更重要的领导责任吗?

  今天,许多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使局部工作能和全局工作协调一致,需要加强学习;面对国内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要摆脱本本主义束缚,从实际出发开拓前进,正确判断和处理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需要加强学习;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互相激荡和市场经济对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冲击,坚定信念、纯洁党性,需要加强学习。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放松学习”是不行的。

  在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中,许多同志更加深刻地感到,面对这样一个体现着与时俱进品格、充满着理论创新精神、反映着全党智慧结晶的马克思主义文献,要学好弄通,将思想真正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而需要经过顽强刻苦、锲而不舍的努力。害怕艰苦,不做努力,以种种理由放松学习,最终会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样的缺点,在领导干部身上,还“软”吗就在这次学习中,个别同志由于对“七一”讲话精神的不理解、不明白、不清楚,因而思想跟不上的情况,也从另一个方面提醒我们,对一个党员特别是肩负重任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放松学习”千万不能成为嘴上说说而不准备认真改正的缺点。

  当然,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学习还包括学习各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尽可能挤时间多读点书,多看点报,多向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请教,以不断充实自己,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提高能力。

  为了在全党形成一个重视学习、热爱学习、刻苦学习的风气,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学习情况更好地引入到干部的考核和使用中,使“放松学习”不再当作“软缺点”。郭华《人民日报》(2001年08月08日第四版)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