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五环路一期9月底通车 如何收费要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08:34 北京青年报

  这是国家计委自8月1日实施“听证会”制度以来,本市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中的首例“听证”项目

  本报记者梁琦报道五环路一期(八达岭高速公路至机场高速公路)将于9月底通车,与之相伴的收费方式,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昨天,记者从市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五环路采用什么样的新方式收费,则需要在“听证会”上论证、裁决。

  据悉,这也是国家计委自8月1日实施“听证会”制度以来,本市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中的首例“听证”项目。

  记者昨天沿机场高速公路五环路段向西行驶,一路下来,只见高架桥,不见收费站。“收费站已确定为缓建项目。”市首发公司的高工姜沿平对记者介绍道,收费站平均建设成本为每条收费通道250万元,运营成本每年每条收费通道35万元。如果“听证会”的结论将采用无需设站的收费方式,那么,收费站的设置无疑是一种浪费。所以,设计图纸中的收费站,将推迟执行或做出其他更改。

  “无论采用哪种收费方式,都是为了把高速公路路网的建设进行下去。”姜工表示,他相信“听证会”中的专家、消费者、法律界等各界组成人员,将以此为出发点,为五环路的收费方式做出较为科学、可行的裁决。

  本报记者梁琦报道:五环路不收费,可能吗?对此,首发公司高工姜沿平解释道,就其高速公路的性质而言,收费是肯定的,只是怎么收的问题。

  五环路一期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刚刚开始着手进行收费方式的论证,是不是晚点了呢?“本市所有的高速公路建成之初,都会向过往车辆免费试运营一段时间。”姜工说,五环路一期15公里,与全程的100公里相比,仅仅占不到七分之一,它的试运营除为该路段提供相应的资料外,还会为本市的首条环城高速公路——五环路的全程建设运营提供必要的数据。因此,现在是进行论证的最佳时期。

  本报记者杨永辉报道:《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自今年8月1日已正式实施一周,据记者自国家计委了解到,目前各地还没有举行重大价格听证会的消息。国家计委有关人士透露,具体的听证目录不久将公布出台。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定价程序中引入听证制度,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近几年,国家计委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在建立价格决策听证制度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我们在这些探索的基础上,起草了《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对听证的内容、遵守的程序及不听证应承担的责任做了规定,并反复征求和广泛听取各地价格主管部门、有关业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正式颁布并在全国推行。

  《价格听证办法》是以体现《价格法》,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价格权益为立法宗旨,体现了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法治精神,开创了在政府行政决策领域引入公开听证程序的先河。它体现了对广大群众“知情权”和“参与决策权”的尊重,也表明政府在进行关乎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价格决策时,实行公开、透明决策,接受社会监督的决心。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京北五环路9月底通车 城市化景观扩延到郊区 (2001/08/03 07:42)
    北京规划公路一环定名“五环路” (2001/06/20 10:01)
    北京四环路刚刚通车 五环路又传佳音获百亿贷款 (2001/06/19 03:11)
    北京五环路一期工程即将施工 (2000/09/08 06:47)
    北京“五环路”工程昨天全面启动 (2000/08/20 05:44)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