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司法公正谈改善执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09:04 法制日报

  李伟民

  司法公正,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内容,是司法机关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因为司法是维护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笔者认为,加强司法监督,改善执法环境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前提,笔者试从这方面提出管见。

  一、关于错案追究与司法独立

  对错案追究制,笔者认为在我国目前法官素质参差不齐、司法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错案追究制构成了对法官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少数法官的贪赃枉法。

  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在特定条件下的临时性方案,也存在一定弊端。实践中,有些法官害怕自己审理的案子被认定为“错案”,对于自己拿不定主意的案子在没有作出判决之前就向二审法院的法官请示。这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初审法官对上诉法官的依附关系,两审制度成了实际上的一审终审。而这种关系实际上与司法独立是相悖的,因为司法独立也意味着法官判决不受上诉法院法官的影响。

  同时,还应当看到在我国司法领域中,法官不存在行政意义上的上下等级隶属关系,各地法院之间也没有行政等级隶属关系,只有功能上的区别,比如管辖范围、初审和上诉审等。但在我们的司法体系中,法官级别还有很浓的行政色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审判独立和公正。

  二、关于对司法过程的监督

  对司法过程的监督,主要推行公开审判,强调媒体监督、对审判程序的检察监督和人大代表的监督,这三种监督对目前改善执法环境,起一定的积极作用。

  笔者认为,公众对司法进行监督是必要的。但是,监督的方式需要探讨,监督的效果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因为制度的形成也是一个不断的“试错”的过程。

  我们的社会需要加强民主,需要加强人大的权力,加强人大的监督力度。但是,有效的监督必须采取有效的方式。对司法权的监督应当由法院体系内部来完成,例如上诉、申诉等等。人大代表的监督应该在司法外部即重在监督法官的行为,而不是深入到司法内部监督司法判决。对法官外部行为监督,会对司法公正产生根本性的监督。

  三、关于地方保护主义

  首先从司法地方保护主义所形成的原因来分析。对于一个现代国家而言,司法审判体系应当成为隶属中央的独立机构。我们在扩大地方权力的改革过程中,首先,司法体系的双重领导为司法的地方化提供了依据;其次,双重领导使司法在人事、财政等方面的物质基础有了地方色彩;最后,由于中央财政的困难,加剧了司法体系对地方的依赖。

  地方保护主义的结果,一方面损害了司法的权威,另一方面也恶化了地方的投资环境。因此,我们应当从加强中央权威、改善执法环境和适应加入WTO之后的国际要求这三个角度出发,从人事、财政等方面使司法系统脱离地方政府的支配,从而加强法律权威,实现司法公正。作者系北京正仁律师事务所主任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