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两级高瞻远瞩--“广本速度”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0:34 南方网-南方日报

  -南粤经济亮点

  7月31日,广州本田2001年度第三万台雅阁轿车驶下生产线。在国内中高档轿车企业中(排量在2·0升以上),实际产量达到如此规模的,广州本田是第一家。有参观者在得知广本仅仅成立3年后说:3年,对一个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往往意味着刚刚开始,而广州本田却在短短3年中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

  1998年7月,广州本田成立。9个月后,第一辆广州本田雅阁轿车驶下生产线。1999年9月,整车国产化率达到40%。1999年12月31日,建成30000辆/年生产规模工厂,当年产品产销量超10000辆。2000年广州本田全年产销32228辆,提前实现国家批准的3万辆起步生产规模,广州轿车实现工业总产值90亿元,创利税40亿元,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广本速度”。

  今年1—7月,广州本田雅阁轿车累计生产30030辆,销售29856辆,比去年同期的15259辆增长了96%。销售收入为70·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创利税22·66亿元,在中高档轿车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9·3%,把同级别的竞争对手(排量在2·0升以上)远远抛在了后面。“广本速度”继续加速。

  更让广本人自豪的是用户对广州雅阁轿车的认可和推崇。今年4月中旬,3·0升雅阁轿车推出后不久,一位青岛客人风尘仆仆地来到广州本田总部。他拿着一叠机票对广本的接待人员说:我认准了广本雅阁,所以你们3·0升的高档车一下线我就去了青岛的特约经销店,没有现车,又去了成都等几个地方,可都没能买到车,我现在带着钱来了,就是想买到广本的车。市场对广州雅阁的推崇可见一斑。

  广州本田不仅得到了中国用户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还受到国际传媒的高度关注。今年5月中旬,广州本田传出增资扩产的消息,不仅《香港经济日报》等港台媒体纷纷追踪报道,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社等国际传媒也以各种方式对广本增资一事进行追踪采访。这表明,广州本田已经成为一家为世界瞩目的有影响力的企业。

  广州本田以其出色的业绩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广州汽车工业正在重新崛起,不仅成为广东经济的亮点,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一颗闪亮的新星。广州本田乃至广州汽车工业的成绩已经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同。在一次对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上海易初通用机器有限公司的采访中,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凤高在与笔者的私下闲聊中主动谈起了广州本田:“我非常看好广本。在中国的东部、北方都有非常成功的汽车企业,南方肯定会出现一个杰出的汽车企业,我相信它会是广州本田。政府支持、地理位置、市场环境、合作伙伴、历史经验等都将是有利因素。”

  广州本田已经赢得了业界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尊敬。

  省市两级高瞻远瞩

  熟悉情况的人都说,最值得尊敬的是广东和广州的决策者。广州轿车项目曾一度陷入困境,但广东省、广州市的信心并没有动摇,而是以在发展中破解难题的思路克服了困难,重振了广州轿车工业。

  广本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广州标致。由于种种原因,企业从1994年开始连年亏损,截至1997年6月,资产为28亿元的广标负债29亿多元,资不抵债。广州方面决定更换合作伙伴。在创造性地解决股东退出问题之后,1998年5月7日,广州汽车集团和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签订了“合资合同”。合同规定,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外双方各持股50%;建设规模为5万辆,起步为3万辆。

  正是广东省、广州市果断、灵活又具创造性的决策,使重组广州轿车项目的代价比预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政府在广州本田成立后的持续支持和关心,是广州本田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省委的一位主要领导批示:一定要在入世宽限期内把广州轿车搞上去,这关系到广州的后劲,关系全省的后劲。广州市的领导提出:广州本田要继续抓好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的引进力度,保持企业的发展后劲,使广州本田轿车真正成为广州市的拳头产品。

  “广本模式”创造历史

  2000年12月27日,为支持广州本田2001年年产5万辆轿车目标的顺利实现以及广州本田的下一步发展,市政府在广本召开协调会。市规划、国土房管、市政园林、城管、交警、水利等部门以及广园路建设指挥部、黄埔区政府等单位对广州本田的出入交通、周边环境、附近的水利设施以及发展用地等问题进行了协调,为广本的新飞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000年年初到现在,全国各地到广州本田参观者数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人是带着“广本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这个问题来的。很多人发现有一条经验很重要,那就是“技术协议”。中日双方签署的协议规定:本田公司向广州本田提供两代雅阁最新车型,并按随动原则,提供同步改进技术。本田车型更换的原则是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因此,依据合同规定:本田改广本就改;2003年,本田换新车,广州本田也将换新车。此外,广本还拥有对产品的改进权;本田允许广州本田采用中国新技术替代日本技术和广州本田建立技术开发中心。这样的协议,无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比较有远见的。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说:“广本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除各方面给予支持及合作双方努力外,与选对了合作伙伴、选对了车型、选对了发展模式有非常大的关系。”而签订“技术随动”这样的协议则是“选对合作伙伴”的一种具体体现。

  对合资企业而言,合作双方关系是否融洽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广州本田的迅速发展既得益于中日双方和谐的关系。日方代表、总经理门胁轰二评价中方代表、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是“很好的合作伙伴”,而曾庆洪则说:“门胁总经理是非常讲道理讲原则的人。日常工作中肯定会有不同意见,只要我们双方都站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利益出发,通过认真地分析和协商,最后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员工们讲,两位老总都很“卖命”,经常会谈工作至深夜。

  所谓“选对了发展模式”是指“滚动发展模式”,这是“广本速度”的根本原因,也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经验。传统观念认为,轿车工业只有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后才能出效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规模经济。按这种理论,生产雅阁这样的中高档轿车,达到10万辆生产规模时才能出效益。但广州本田走的是“经济规模”的道路,它延续了本田“发挥有限投资的最大效益”的做法,广州本田在用了11·6亿元人民币购买原广州标致资产基础上,仅仅新增固定资产5亿多元,在原广标的基础上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改造,完成大小技改工程项目350多项,使原生产标致车的工厂达到了生产雅阁车的要求,将合格的广州雅阁车驶下了生产线。

  就这样,广本花费的时间和投资只有国内同等规模生产企业的1/3,探索出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成功之路,不仅盘活了广州标致原有存量资产,保留了优秀的产业队伍,还充分利用了国内现有的轿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广州本田高效的建设速度,不仅改变了广州汽车工业的形象,也为中国汽车工业今后的调整、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张小虞曾说,中国的汽车企业会造车但不会卖车。广州本田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如此之快是和其以服务为中心的销售模式分不开的。广本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引入“四位一体”销售模式(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配件供应、信息反馈)的汽车生产企业,在真正发挥这种模式先进性方面也走在同行前列。中国的汽车企业经常会和市场脱节,不能为用户提供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信息反馈网络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渠道。曾经有用户反映广州雅阁车的噪音偏大,这方面的信息很快通过特约销售服务店汇总到广州本田,短短几个月,问题解决了,产品也更畅销了。广本的一位负责人还告诉笔者,原本计划中2·0升雅阁车占的比例不大,但来自特约销售服务店的信息表明用户对此种车型的需求比想象的要大,于是产品结构作出了相应的调整。事实证明广州本田不仅能造好车,在卖车方面也是成功的;一款新车在3年多时间里一直保持供不应求,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堪称绝无仅有。

  在不久前召开的董事会上,广州本田决定在今、明两年内增加投资100多亿日元,到2003年实现年产10万辆的生产规模。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透露,到2005年,集团的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广州本田预计占其中的70%—80%。王栋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